长沙小记

今年由于各种原因,去了不少地方,各个城市给人带来的感觉上的差异是真切的,但却没有想过要记下点什么,这次经坤儿的提醒,感觉确实可以记录一下,以后读起来应该会很有意思吧。那就简单说说这几天下来印象中的长沙。


其实最初是没打算去长沙的,甚至国庆本也没打算出远门,但老妹儿得知我保研了,希望我带她出去玩,杭州太远,她又十分想去长沙,恰好长沙也还有一两个同学,长沙之行便定了下来。紧接着马上定了机票车票酒店,看看攻略,等待着为祖国母亲庆生。


坐了21小时火车,被上铺的空调吹成了半个智障,在3号早上6点终于到了长沙。刚下车时还是朦胧的黑夜,也算是看到了这座城市从黑夜中走来,慢慢呈现在眼前。长沙站毕竟是有些年头了,感觉并不比我临汾站大多少(雾,车站周围也有不少旧房子,也可以看到许多高楼,但也没那么突兀。


于是去哪呢?老妹儿还没到,同学还在睡,不过这难不倒我,已经下车前已经找好了一个地方打算去嗦一碗粉,关于粉我们后面再说。但去粉店却还是有点距离,本想着走过去的我在走了一公里多后终于服了老,老老实实等公交。只是没想到老长沙的司机们并不根据公交站有没有人停车,得跟他招手他才会停(当然也是因为太早了。就这样错过了两辆公交后我终于伸出胳膊竖起了大拇指,当然是向下竖的。上了车知道司机不好好停车,老老实实在到下车站前之前站到了后门口,可是,不好意思,司机还是不停,于是赶忙叫司机师傅,好在师傅还好,立马停车让我下了。

长沙的街道呢,还是很不错,大多比较平整干净,也很宽敞,最重要的是有自行车道,就可以骑小黄啦。感觉骑着小黄可以更好的观察这座城市,于是就看到了下面这一幕


有种穿透云霄的感觉。当然好看归好看,这并不算是什么好天气,冷冷的雨拍在脸上并不好受。

来之前看到长沙只有两条地铁线,有些奇怪,到了发现和三年前的成都一样,还有无数条正在修的,后来据长沙同学讲紧靠湘江多少对修地铁还是有些影响。不过施工对交通影响也并没有那么大,反而也算是一种城市活力的体现吧。

初到长沙的早上大概只有这么些感受,第一印象给人还是很好。


长沙的玩的去处并没有太多,这几天取得地方大概有坡子街、太平街、岳麓山(岳麓书院)、橘子洲、第一师范旧址、梅溪湖和马王堆遗址。这些地方体力好的话其实一两天便可以逛得七七八八。其中主要的还是两个地方,岳麓山与橘子洲。

橘子洲呢,最著名的就是那个青年毛泽东雕塑了。放个照片。


相信你一定在某个地方见过。橘子洲其实算是一个江中心的大公园,环境没的说。但又不得不吐槽一下长沙的天气了,过一会便下个雨,下的还不小,让人有点难受。尤其是在两个人只有一把伞的情况下。还有橘子洲确实是有许多橘子树的,青青的橘子还是很讨喜。当然,到了橘子洲必须要在“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的头矗立一会,感受伟人风采(雾,就不放图片了,各位有兴趣可以前往一看。

岳麓山的话,这种天气去还是很好的,坐缆车上去慢慢进入了云雾里面。还是很有感觉。岳麓山上最多的,大概就是……墓了,有不少名人,黄兴、蔡锷等等。麓山寺给人印象不很深刻。还有一个爱晚亭,是中国四大名亭之一,不过并不是杜牧写“停车坐爱枫林晚”那一句的地方,而是因为那一句起了这个名字……

然后买票进了岳麓书院,因为我们爱学习啊!大门两边的“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让人感觉很是大气,在里面也看到了不少古书与古人的事迹,恍惚中有一种感觉,悠悠千年过去,古人已逝,但书院还在那里,思想还在那里,求知的渴望也还在那里,让人激动。恰似前几天背的一片英文文章里的一句话:"Time is of no account with great thoughts,which are as fresh today as when they first passed through their author 's mind,ages ago."岳麓书院出来就是湖南大学,湖大是开放式的,没有校门,所以感觉好多人,但是依山傍水真是很棒的环境。


还有要说的是橘子洲的烟火表演,据说原来是每周六都有,每次回持续一小时以上,后来由于环境问题,每年五月到九月的周六以及重要节日才会放,恰好正值中秋,我们也算是赶上了今年的最后一场。但……人真的是很多,提前去占了个位置后,在寒风中苦苦等待一个多小时才看到,不过也算值得,放张图:


最后提一嘴梅溪湖公园吧,这个湖是真的大……走路绕一圈怕是要走半年,最后靠小黄解决问题,本来是想去看音乐喷泉的,可惜,周一三五停喷,很气,也是此次长沙之行唯一的遗憾了。

玩大概就是这些,虽然长沙同学一再说长沙不算是座旅游城市,并没有什么好玩的,但这也算是有山有水,有古有今了吧。当然,以上说的所有东西都不重要,最重要的,要来了!

首先我要说,为湘菜疯狂打电话!

湘菜

说起湘菜,最主要的印象自然是辣,其实去长沙之前我是不虚的,毕竟从小吃牛肉丸子面长大,又在成都学习生活了三年,辣,应该算不上一个问题,但,吃第一顿饭时我发现我错了。

在成都吃了这么几年,川菜也好,火锅也好,不可否认,是辣的。但怎么说呢,大概是因为成都这边调味料和香料放的种类繁多,大体上给人的感觉是偏麻的,吃起来会觉得辣中带麻,麻中透香。但长沙不太一样,那就是辣啊!!真的是辣,第一顿同学请吃了辣椒炒肉,店家号称靠着一道菜就能吃上三碗饭,端上来一看,嚯,拿小米椒炒的肉,卖相确实十分不错,只是第三口吃下去的时候,汗已经控制不住的淌下来了……难怪能吃三碗饭,怕是不得不吃那么多,单吃菜这谁受得了。难怪百度百科上说:湘菜的主题是下饭,其实很多湖南人也是怕辣的,而又要吃那种很辣的,由辣而产生多吃米饭的结果,所以湘菜主要产生的作用是下饭。

当然,单用一个辣来形容湘菜未免太简单了点,回想一下这些天吃过的菜,除了辣以外,口感多还是比较丰富的。简单说几个自己这几天吃到的馆子里的几道菜。

大碗厨里面的猪蹄,裹了一层辣椒,却还是尝得出卤到骨头中的那种肉香,更有趣的是猪蹄卖的单位是用“边”,求知道的大佬科普一下这个单位。同时大碗厨的红烧肉,入口味道就感觉与往常吃的不尽相同,不全是因为辣,或者说这道菜并没有那么辣,而是我们自己家中做时,吃起来感觉会偏甜一些,口感偏软弹,而在湖南,甜少了不少,更香一点,口感也更柴,因吹斯汀。


鲁哥饭店的茄子咸蛋黄,咸蛋里的蛋黄想必各位都吃过,倘若腌制地好的话,唇齿留香,让人大呼过瘾。而茄子咸蛋黄这道菜真的是很惊艳,茄子细条外裹着一层蛋黄,口感微沙,咸中带香,真真是欲罢不能。emmmm……唯一有一点可能是菜的品相一般(逃。鲁哥饭店的辣椒炒黄牛肉,同样是红红的辣椒中带着肉,却没有第一顿吃的那般辣,不知是做过了什么处理,辣淡了,味道也更丰富了,牛肉筋而香,和米饭简直绝配,几下就扫荡了一盘。还有个菜老长沙糖饺子,说是饺子,其实并没有馅料,整体是拿糯米做的,吃着很松软,还有外面那层粉末!查了一下有人说是用泡泡管的粉子做的(不太清楚是啥),有点甜但又不像糖那么甜,很棒!不过他家的剁椒鱼头我觉得一般……没什么味道,不推荐了,的确到长沙没吃到正宗的剁椒鱼头也有点遗憾。


一盏灯的鸭掌筋,网上好多人推荐的,我的妈呀,真的真的真的是辣,吃一口额头冒汗,吃两口舌头发麻,吃三口下去一碗饭。当然也还是有其他味道的,原谅我被辣到记不住,不过还是强烈推荐。另一道酸萝卜炒肚丝,也是强烈推荐!酸萝卜的酸,辣椒的辣,肚丝的弹,天呐,简直绝了,想一直吃吃吃,不过老妹儿说肚丝有点腥,但我觉得其实OK,可能也是在成都火锅的时候吃这些练出来了。还有道红烧米豆腐,emmm印象不太深刻,口感好像还满特殊的,有点像北方的凉粉。


吃虾

为什么要把吃虾单独拿出来说呢,一方面,长沙的虾算是有名了,另一方面,于我来说,吃虾有特别的意义(雾。近几年小龙虾火的不行,作为小半个吃货的我也早就想尝试一下,奈何总是没机会,也懒得去寻,慢慢的,吃虾就成了一种执念,我要吃虾,要吃好虾,要吃最正宗的虾!来了长沙,总算有了机会,

第一顿吃的是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里的龙虾,也算是一个网红店了吧。人多的不行,好在排队还算快,二十多分钟就进去了。没一会虾就放在一个小小的铁锅里面端了上来,颜色鲜艳,非常诱人,龙虾都是去过头的,因为大部分细菌都藏在头部里。剥虾也是个麻烦事,小龙虾的壳略硬,得使不小的劲才能抠开。不过慢慢也就掌握了技巧,先拔下头和身子相连的地方,再把虾身一扭,咔吧一声,剥下虾身前两节壳,慢慢一拽虾肉,肉便从壳中拿了出来,简直完美。拿到剥出的虾肉,蘸一蘸汤汁,放到嘴中,虾的Q弹与香料的香气,哇,值了,跑那么远值了,剥虾那么费劲也值了。这虾怕是再来一锅也吃得了。


第二顿是口味虾,看过快乐大本营想必对这个都不会陌生,吃这个虾我们是去了超仔虾城,一个大排档,是真正的大排档,就是那种灶露天,塑料凳子塑料桌子那种,你懂得。顺便还品尝了一把口味八爪鱼。先说口味虾,与上面的虾最大的不同呢是这家的口味虾放了紫苏,算是一种香料。因此做出来的虾就有那么一种特殊的香气,你能想象麻辣中间兼顾着一种草药的清香么……就是这样。虾不大,但是非常新鲜,壳也不是很好剥,但为了吃到虾都是值得的。三下五除二吃完一盆,舌头还沉浸在麻辣中,身上还带上了紫苏的香气,简直浑身通透。口味八爪鱼就完全不一样,没有紫苏,香辣更多,八爪鱼也很有嚼劲,也非常好吃。


为了满足我希望吃到小龙虾、口味虾、虾尾三种的心愿,吃完口味虾后我们又丧心病狂的找了一家吃虾尾当夜宵。最后决定去彭律虾城,在这里就必须打一波广告了,老板这得是很好!我们因为去的晚了(近半夜了),他家的招牌虾尾已经卖完了,但老板听说我们是专门过来吃虾尾的,专门到旁边的店又买回来一些为我们做,太太太感动了。也不枉半夜跑过去吃虾。结果当然也没有失望!虾尾呢,比上两次吃到的虾都要偏小一些,也完全去掉了头,但是还是需要剥壳,虾小了壳更难剥了一些,但为了吃啊,这算什么,不过吃过这几顿确实是“三天,剥虾从入门到手肿”……虾尾里呢,也放了紫苏,但没有上一道那么多,香气淡了一些,味道也更丰富一些,原谅我描述不出来啊啊啊,但是非常好吃!各位有空还是自行品尝一番(逃。


吃了三顿虾终于是了却了我心中的执念,以后也成了一生推的夜宵,因为虾肉不多,吃好多也不很占肚子,同时味道丰富,口感超棒,若是叫上好友,开上几瓶啤酒,要上几盘虾,哇,太美好了。另外呢,吃虾还有比较好的一点就是,你吃的时候没法玩手机,大家双手剥虾,满手油,哪里顾得上手机,这样也更方便说话了hhh,不管了,下次一定要叫上哥们去吃虾!

小吃

说起小吃的话最先要说的自然是臭豆腐!去了据说比较有名的五娭(ai)毑(jie)臭豆腐,为了吃到还排了半小时的队,就是路边的一个小摊,在一个巷子口,连个店面也没有,但吃的人却不少。十块钱十块,感觉还行,每块臭豆腐都不小,吃着也很爽。拿到手以后闻着也并没多臭,吃到嘴里,外焦里嫩,还有汤汁流出来,再配上后加的辣椒等调料,感觉反而非常香,吃一块还想吃第二块。不过最好还是出锅就吃,过一会可能就没了刚出锅的焦香,味道就要打些折扣。


还有一个不错的是在坡子街向群锅饺吃到的锅饺,感觉是和生煎有点类似的。表皮焦焦的,鲜肉内陷也很香,不过没什么汤汁,我是十分喜欢的,也是排了一会队才买到。


还有要说的就是粉了,上面说到我一下车就找地方去嗦粉,上来了看着感觉还好,有点像北方的手擀面,牛肉也是大块的,但是……吃起来感觉一般,准确的说是有点失望。粉呢,吃起来比面要滑一点,口感也更糯一点,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面挂不上汤汁,吃起来不是很有味道。本以为粉就这样了,但后来老妹儿来了,想着带她再去吃一次,这次换了一家,叫夏记粉店,是在一个小巷子里,店不大,但是看着很有感觉。这次的粉!就很不一样了,尽管看上去和前一天的还是没什么差别,但进到嘴中差距蛮大。这家汤头明显更加浓厚一些,牛肉也更有味道,尽管粉不挂汤,但吃起来还是香了不少,比第一天好了太多,也算是改变了第一天不好的印象。


还有还有文和友老长沙油炸社,炸串哪里都有,不过这个似乎很有名,而且晚上九点多去都还得排队。上来确实不太一样,不是简单的炸串,上面抹了特别的酱料吧,总之很带感。图里那个豆奶也很不错,虽然不及唯怡在我心中的地位hhh。



再说一下葱油粑粑,由于之前网上看到了,老妹儿就说一定要吃到,不巧的是找的时候好几家都关门了,我已经打算放弃了,但老妹儿说不行,不能再有遗憾了。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玉楼东买到了。还是现炸的。看起来和油饼蛮像的,因为是葱油的,吃起来有一股葱香味,而且是糯米做的,不像油饼那么有嚼劲,我个人不是特别喜欢,单页很美味啦。不过忘记拍照了……

其他一些小吃呢,比如梅菜扣肉饼,长沙油炸大香肠之类的,就让人感觉一般了,不多说了。还有个饮料,茶颜悦色,是长沙独有的,其他地方还没有店,喝起来茶味确实很浓,怕是有些人会喝不习惯,我觉得还好,里面的饮料名字也很好听,“幽兰拿铁,蔓越阑珊,声声乌龙”,放一张这个图结束整个吃的部分吧。



这么几天想留下的大概就这么多,不知不觉写了5000多字……不过长沙给人感觉真的很好,有好吃的,好玩的,可能真的像同学所说这不算是个旅游城市吧,即使是国庆,人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多,要说拥挤就只有太平街那里,地铁公交都还好,没那么多人。

总的来说是非常尽兴的几天,累成了智障,但的确很开心,尤其是在踏上旅途时那种感受,是在等待未知的美食美景时那种紧张激动的心情,是在眼睛与胃得到满足时开心的一声长叹,这大概便是旅行的意义吧,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其言不虚。

就这样~感谢各位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