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优秀的人,为什么都有些不合群

优秀如你,真的不必强求自己合群。

——江晚舟

这是江晚舟的第61篇原创文章


1

“合群”这个词,总是贯穿多数人的一生。

孩子上学没多久,你教他:儿子,咱们要跟同学老师搞好关系,要合群,别搞什么幺蛾子出来。”

他听了你的话,义务教育九年,就当了九年小透明,到大学了,不用你提醒,也知道自己要合群,你很欣慰,孩子终于长大了。

孩子工作三个月,你却发现他总是加班,从滴酒不沾,迅速变成了隔三差五酩酊大醉,你责备他不知道爱护自己身体。

他说:“别人都这样,我不这样怎么行?”

这话似乎有道理,可你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


孩子工作4年,事业毫无起色,可却养成了天天和朋友胡吃海喝的习惯,你忍不住责骂他的不上进,劝他别再跟别人一样,如果朝九晚五不是出路,想办法出来做点小生意也好。

可他不肯,说:“这怎么行呢,我身边的朋友都上班,就我开店太没面子了。“

你劝他别再跟他们一起混日子,他却说:

“什么?不跟他们玩,那我这么多年的合群不就白费了?!”

这时,你心里终于响起一个声音:

这样的合群,真的对吗?

2

前几天,从前关系很好的邻居家的娜娜打来电话,她人很漂亮,比我小一届,也毕业半年了,可工作却一直没着落,多数公司一看她毕业成绩单上糟糕的成绩,就直接把她拒之门外。

“我最后悔的就是当初为了所谓的“合群”,放弃追求。”她狠狠的说,语气里满是无奈。

她不再提往事,但我心里很清楚原委。

在大一到大二时,娜娜的分数和能力都是拔尖的,人又美,追求的男生不断。

可是她偏偏栽在这事情上。

大二开始,不断有讨厌她的女生在网上开匿名帖子骂她做作,是个绿茶婊,原本她还坚持着每天去早自习,晚自习,参加演讲和辩论赛。

可时间一久,她就开始害怕那样跟别人不同的感觉。

而同寝室的人都很懒,从来不去图书馆和晚自习,于是她就转过头跟她们混在一起,零食饮料,看片刷剧,慢慢的,骂她的帖子少了。

可她心里却像被焦虑烧出了一个洞,这个洞越烧越大,灼得她无比空虚。

虽然说她自己的心态也有一部分的原因,可合群带来的伪安全感才是摧毁她的最后一击。


叔本华曾说过这么一句话:

人的合群性,大概和他的知识,以及俗气成正比。

这话也许有失偏颇,不过至少能看出关于合群的一些端倪,热衷合群的人,心中一定是把周围的环境和身边的人,放在了自己的优先级前面,于是进行很多无用的社交,流于俗气。

人越来越懒,却越来越合群。

这样的矛盾状态,有着一个独特的心理学名字:社会惰化。

它是指自己和群体做同一件事情,或自己做一件事有他人在场,往往个人所付出的努力比单独时偏少,因此个人的活动积极性与效率下降的现象。

这在现实生活中很常见,假如自己周边是优秀的人还好,可如果身边都是懒散的人,自己的潜意识只会指望着在这群体里获得暂时的认同,于是抛却很多自己原本的优点,亲手谋杀了自己的天赋,只为合群。

可是一旦群体散去,大家各回各家,合群所营造出的“安全感”顿时烟消云散,这时候,很多人才发现自己失去的东西多么宝贵,可一切都晚了。

合群,是平庸的第一步。

3

而站在平庸对立面的,是优秀。

什么是优秀?

曾经我以为,成绩拔尖就是优秀,懂得挣钱就是优秀,可其实,优秀的正确答案,早就藏在了它的一笔一划里。

优,人中尤物,一定是脱离于众人,回归本心,真正的优秀,注定是要跟合群进行长达一生的角力。

比如说痴狂的电影人——周星驰。

他对电影的疯狂众人皆知。

只要是不好笑的点子,即使是来自金主投资人的,他也一样不理睬。

当初大导演王晶曾放出话来骂周星驰,说:

我是真小人,他是伪君子

王晶说周星驰爱钱,又不讲仁义,总是不计恩情,在大赚之后就对自己理都不理。

可其实呢,自从王晶拍完《赌王》系列之后,他的影片质量一路下滑,一度被观众冠以“恶俗烂片”的恶名,可他不以为意。

甚至后来在《青蛙王子》中利用各种“汗水,口水,鼻涕”当笑料,从此便被挂上了“屎尿屁导演”的恶名。

明明自己的电影质量不济,还一味的抹黑曾经的合作伙伴,这样想来,周星驰的拒演和避退,恐怕也是无奈之举。

不合群如周星驰,在电影上的表现却绝对优秀。

不同于普通的电影演员,周星驰的电影,总能推陈出新,在还没有微博热搜榜的时代,他电影里的很多元素,总能创造现象级的热词和金句。

“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美好的爱情就是一个臭不要脸一个假装矜持,千万不要等到臭不要脸的那个走了,假装矜持的那个才哭了。”

.....


还记得女星毛舜筠说过:

“周星驰这个人很怪,我们做演员,都想着做好本分就行了,但他不是。我跟他搭戏时,他脾气差得要命,整天要求改剧本,不满意他就发火。

现在我才明白他为什么是那样子,他只想着他为什么是那样子,他只是想着如何把戏拍的好看,我们常常会在意人际关系,他不会理这些。”

恐怕这就是他和普通人的区别吧。

在“合群”这样一种被当成生存必须的原则的威慑下,很多人内心虽然抗拒它,一开始甚至是违抗它,想要做自己,可是慢慢的,你发现自己活在别人的异样的眼光中。

但是在很多人的善意“劝诫”下,不“合群”的你,却越来越无助,于是你却不得不靠近它,最后被它同化,成为自己最不愿意成为的人。

可那些优秀的人,心里眼里只看得到自己想走的路,他们走在这条路上,笃定而隐忍,一言不发,即便是这条路上,再多手出来拉他们去往别的方向,他们也不为所动。

于是,优秀的人,成为自己的王者,主宰自己的一生。

4

真正的合群,不是一群酒肉朋友的吆五喝六,亦不是互不理解者的勉强相处,而应是志同道合者而一拍即合。

还记得在美剧《摩登家庭》中,舅舅Mitchell曾对其貌不扬的侄子Manny说过:

我以前在学校也不合群,她们觉得我很怪,我也不试图解释,可能现在的你也在经历这个时候。但成长的搞笑之处就在这里,在很多年中,大家都很害怕标新立异,异于常人。

然后突然的,几乎是一夜之间,每个人都想要和别人不一样了,像大部队猛地调头往反方向跑,而我们早就知道这一天会来,只是安静地等着。

这句话也可以用在大多数人身上。

亲爱的你们,真的不用委屈自己,q而去对不合群妥协,因为那也许正是你优秀的标志。

毕竟,真正优秀的人,都有些不合群。

评论私信发送”江晚舟“,有惊喜~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END-

 

舟舟小剧场  

我:大家星期天都是怎么过的啊?

小新(一脸幸福):跟妈妈一起去买菜,吃了一顿超棒的家常菜。

我(点点头):嗯嗯,不错,小楚你呢?

小楚(一脸无奈):我也跟妈妈一起去买菜做饭了...

我(惊讶脸):那你咋不开心呢?

小楚:快别提了,昨天我跟老妈去买菜,走到人家一个摊位前,我一看,有个菜不认识,就问卖菜的大妈:

“大妈,这是韭菜吗?”

大妈说:“喵。”

我又问了一遍“这是韭菜吗?

结果她又说”喵"。

我惊着了,赶紧拉着我妈走。

结果我妈一脸鄙视的跟我说:“那是韭菜苗....."


作者:江晚舟,随书家的“舟舟老师“,会说东北话的南方姑娘,时而温暖,时而犀利,用文字切开生活两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