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四周 做到_认知升级的基本工具

基础知识:

同样的时间,一个用来等待,另一个用来践行,两者的差距可能是天壤之别。这就是“时间的力量”,不论是正面还是负面,它都会展现出巨大的能量。

想到(知道)、学到、做到,各自之间有着很远的距离,形象地讲,相差一个巴菲特,或者无数个李笑来……

成长究竟是什么呢?成长的定义很简单啊,想到之后做到。如果想到之后不会的话,那么就去学,学到之后再去做到。很多人的生命最终为什么意义不大呢?很简单啊,想到了、说到了、知道了、学到了,可惜最终并没有做到,于是,不了了之。

千万不要觉得现在开始就晚了。

一件事情,一旦你开始做了,就会发现多半和你之前想象的不同。在那些你认为可以轻松搞定的地方,可能会碰到意想不到的问题;而那些你认为无比艰难的节点,又可能比想象中进行得更顺利。

能够变现的也不一定是“认知”,知识放在那里很难自动变现,对同样的知识有了认知之后,也不一定能够自动变现。

那么,真正能变现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呢?我想,能够真正用来变现的,事实上是“认知差异”:

我们的认知总是存在一些偏差。所以如果你碰到了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撸起袖子,先开始着手做。这样做起码有两个好处。第一,你不会为了难度不高,甚至根本不存在的困难而忧虑;第二,你可以把注意力放到真正困难的关键点上。说白了,“开始做”就是效率最高的解决问题的手段。这其实也是最终决定每个人能够取得成绩的关键因素。

“知道”(即认知)本身事实上作用并不大的;真正有作用的是,比别人更有高度的认知,或者比别人更有深度的认知 —— 就是,“ 升级过的认知 ”;而真正有巨大作用的,是“ 经过多次升级的认知 ”。不断升级的最重要工具是什么呢?行动中的思考。

一个想法,如果放在那里不去践行,随着时间的流逝,它的吸引力会逐渐变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大部分所说的“等到...时候,我就....”的句型,最终都以不了了之而告终,因为即便你等到了那个时刻,可能想要做事情的心情也没了。更何况,有时候你可能永远也等不到那个时候。

相反,如果你有一个想法,虽然现在还不成熟,自己的能力也不够,但就是愿意先做起来再说。今天做一点点,明天做一点点,最终日积月累下来,可能的结果会比想象中要好得多。

就像古人说过的那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哪怕你做得并不多,你做得并不好,只要你开始行动了,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体会到的东西,学会的经验都会和其他人有非常大的不同。

知识本身,变现能力并不是很强;甚至,从大趋势上来看,正在走向变现能力趋近于零的路上。更何况即便是知识,还分正确的知识和错误的知识呢,即便是正确的知识…… 还记得吗?我们认真讨论过一个论断,正确本身并无太大价值,因为你正确的时候大家也都正确,那么就没有任何相对优势。若是正确的同时,还能特立独行,那就很可能有很大的价值。

面对同样的信息、知识、现象、事实、数据等等,人们不仅对它们的认知不同,比如,有少数正确的,有大多数不正确的—— 这里有差异;而且,即便是在认知正确的群体中,还有认知高度、认知深度的不同—— 这里还有差异。

很多的时候,单纯的思考,不仅价值不高,能量也不足。事实上,“纸上谈兵”说的就是这个现象。用行动刺激思考,用思考改良行动,这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在行动中产生的思考,不仅质量高,数量多,意外惊喜也尤其多—— 很多想法,很多总结,很多灵感,若非正处于行动之中,是不可能存在的—— 这一点,是那些疏于行动的人永远不能理解的事情。

业余者才讲灵感,我们专业人士只是每天早上准时开始工作。———— 李翔

人和人之间拉开差距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此。想想你过去做成的事情当中,有哪些是依靠心情的?比如心情好就做一做,心情不好就不做;又有哪些是迫不得已,只能硬着头皮做下来的?我猜后者的数量远多于前者。

也许我们不需要成为专业人士,但是模仿专业人士的样子,能够让我们成长得更快。很多时候,我们就是通过这种“装模作样”,最终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用”比“学”重要;“做”比“想”重要;边做边想,比单纯想想不知道好多少倍 —— 都走到现在了,你有哪些事情,长期只处于“想想而已”的阶段,却误以为“自己需要慎重思考”呢?你忘了一件事儿:很多时候,不开始行动,是不可能产生足够慎重的思考的。

“用”比“学”重要;“做”比“想”重要;边做边想,比单纯想想不知道好多少倍 —— 都走到现在了,你有哪些事情,长期只处于“想想而已”的阶段,却误以为“自己需要慎重思考”呢?你忘了一件事儿:很多时候,不开始行动,是不可能产生足够慎重的思考的。

感悟:

边学边做-通过学习认知判断一件能有积累能成长的事,专注的去投入。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不用等到一切成熟在投入。如果等到一切成熟可能这个事业红利的大门已经关闭。

但平时工作中勿现学现卖,不要等到要开会,要汇报再开始看文字看资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