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安的记忆(其一)

渭水之南,秦岭之北,崇山峻岭,黄土堆积如山,沿途的荒凉若茶叶般沉淀这朔方后,在其西北方,梦造了完美。

初见

初次来西安,你会惊讶于这座城市的魂灵,那魂灵是由一块块古砖,一座座城墙,还有,一个个故事搭建的。这是华夏曾经千年帝都的容颜和荣耀—在秦兵马俑,断戟和沉砂所锻造出的威武,依稀可见秦地军士手起刀落,万马奔腾,天地昏暗,肝脑涂地。

煞气

千年之后,在西安的街畔,在重重叠叠的人影,在郊区的高速上,仍见那些军士—黄土中生长的脸如黄土般黝黑,眉毛像毛笔的浓墨重彩,嘴唇的扁平。一口纯正的秦腔,为城市更添了一抹生活气息。他们的脸庞上,诉说着这座古城千年不变的韵律。这是帝王的西安

有时我常常想,莫非他们是千年之前那些嗜血饮浆的兵士的后代?不过融于世俗,放下屠刀,走进了生活。

文质

在大雁塔,闭上眼。那些身穿长袍,头穿发髻的士子们就来到了你身边。

曾经的某个艳阳天,一群年轻人,正是你印象中那种玉树临风,年轻有成,德才兼备的翩翩公子。(大概是唐伯虎之流)就在这里,一字字题写在斑驳的石墙。热闹了,开心了,干脆即兴吟诗泼墨“风吹金榜落凡世,三十三人名字香”。幸福与希望,就伴着池水,在他们眼里,逐渐散开。

所以,西安就成了诗城,城市的古老影子被香语美句雕刻。是“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是“长安布衣谁比数,反锁衡门手环堵”;也有“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无奈和败落。西安写满了士子们的喜怒哀乐和阴晴圆缺。这是读书人的西安

对于西安百姓而言,每逢假日,总是会吆喝一句“上坊上去”。然后三五成群地“上坊”。“坊”指的是“回民街”。“坊”之于西安,就像南京路之于上海,王府井之于北京。这条街的大门是深绿色的一座牌坊,用汉回两语上书“回坊”。走过它,西安为你准备了一个光怪陆离,琳琅满目的美食戏剧院或是音乐馆。不必说人山人海,单单把夜的黑视而不见的烤羊肉摊上,就冒着因金黄脆皮而生的光就可以像一床席梦思,“把你的骨头都蒸酥了”。肉夹馍当是名头最响的,若你有幸拾得一家正宗馆子,当老板将纸袋外羞涩露出乳白色麦皮的肉夹馍递给你时,你可以眼看到里面嫩滑爽口的肉,淌了香醇的肉汁,入了一流的小麦粉,是多少食客魂牵梦绕西安的记忆。这还不算,你应见过那泛着深橙色的,坐在玻璃瓶里的橙色汽水,但你绝没见过“冰峰”吧。这橙色小汽水(冰峰),里面映射的可是西安人日日的生活。本平凡的它,无论是端坐在高端餐厅,还是趴在深巷不经传的烧烤摊上,都可以胜任。可以说,冰峰之于西安,就像维他奶之于香港。这是百姓的西安。

市井

西安,你是一个精干又文质彬彬的中年人,少些深圳般年轻小伙子的草率,却无洛阳,开封的耄耋之年的沉闷。是华夏大地古老养分滋养的诗!

关于西安的记忆,还有很多…美好远方,不亲临怎知是否?我只愿此城永驻我心,此忆永留我生!

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