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西安冰峰工厂,它是这样打败可口可乐的

斗可乐、败夏天

我夺得冰峰已成仙

豪情万丈天地间

续写另类我帝王篇

来不及和西瓜刀女孩说再见,鹅君赶在夏天的尾巴去了趟西安冰峰工厂。

冰峰,一种橘黄色汽水,由西安人创造。饮料届的销量狂魔,日销量保持在50万~70万瓶之间,年销量达2亿。在西安当地的受欢迎程度,让人发指,吃凉皮肉夹馍烤肉油泼面胡辣汤统统都配它……

那就来聊点关于冰峰的小秘密好了——在激烈的饮料战场上,冰峰为何没被大众情人可口可乐干掉?称霸西安饮料王国长达69年的它,怎么就差点落户新疆?

探秘冰峰工厂

2008年,冰峰从南小巷搬到西安酒厂

眼前这栋老派楼房就是冰峰的厂房,上世纪苏联风格的产物。外墙的奶黄要被太阳化开,还好闻起来没有糖精厂令人头脑发胀的香气,和苯酚厂夏天的腐尸味。

往里走, 发现这里就没离开过90年代。蚱蜢不知疲倦地在野草里蹦跶,一整排两人合抱才能搂过来的粗大梧桐,衬着黄色的车间和仓库。远远看到生产车间门口堆着数米高的齐整蓝色塑料筐,心里忽然开始冒泡,这无边无际喝也喝不完的汽水,约等于童年理想。

仔细看,其实放置的都是回收的空瓶。这些空瓶要经过40分钟的清洗过程,在食用碱水和高温的双重作用下消毒杀菌,烘干,达到完全无菌的状态后,进入灌装车间。

差点落户新疆

厂里的经理陪鹅君瞎逛时,笑说这冰峰差点儿就成新疆人的品牌了。

1948年,一位在新疆做生意的老板从天津汽水厂购买了一套先进的汽水生产设备,准备到新疆建厂。经西安时,天降大雪,道路被封。无奈,只能就地搞事。把设备留在了西安,并于1951年,在东大街的马厂子建成西安第一家汽水厂——西北汽水厂。紧接着汽水厂被收归国有,并入西安食品厂,成为六大车间之一。

当时人们没有品牌意识,生产出的汽水就叫“汽水”。一直到50年代末期才被冠以“冰峰”之名。

悄然而至的黄金时代

在当时,冰峰凭票配给,只有部分国营单位和餐馆才能享用它。一直到70年代后期食品工业开始复苏,普通市民才有了与冰峰接触的可能。

但接触也多是发眼睛财。1973年前后,在西安最洋气的钟楼食品店里,玻璃瓶的冰峰常与上海大白兔奶糖,冠生园的纽西兰白脱酥等精致糕点摆在一起,看起来牛逼哄哄。

这话真不夸张,孩子们吃4分钱一根的冰棍儿都从来不咬,一点一点舔化了慢慢嘬。1毛钱一瓶的冰峰,怎么着也算“高帅富”级别的。

到了80年代,汽水终于成为亲民的夏季饮品,西安也一下涌现出20多家饮料厂。

但人们还是买冰峰的帐。不是什么厉害的口味,但滋味纯粹。水是纯净水的味,甜是大粒白砂糖的甜,不像果葡糖浆和人工甜味剂那样甜得咋乎。落肚后,回甘是清爽的蜜桔气,在那样火热的夏天,很能催发出幸福感。


接踵而至的1984年夏天,冰峰销量顺利破千万。每天,在莲湖区南小巷55号的西安市食品厂门口,等着接货的个体商贩都能排出巷子口。为了让大伙儿都能拿上货,厂里全员倒班维持四条生产线24小时连轴转,却依然供不应求。

两年后,冰峰贷款80万美金,从德国引进了当时最先进的设备,一条线一天能生产10000箱。随后他们又在全市设立了13个经销点,批发商们蜂拥而至,销量一口气翻了三番。

那时候电影院是冰峰最大的销售点。南大街光明电影院门口卖冰峰汽水的商贩,一天下来打汽水盖都能把手打烂。他们尝到了赚钱的甜头,也因此养活了一家人。

这话听得人心潮澎湃,好像这偌大西安城,都是起汽水盖儿的声音

冰峰走失在1990

进入90年代以后,西安古城开始焕发勃勃生机。年轻人穿着牛仔裤,梳着“小虎队”发型,肩上扛着四喇叭录放机招摇过市, 去人民剧院看港台武侠片,不清场,一元钱能待一天。

冰峰也以为再坚持个十年,就能走向新世纪的黄金海岸,但是立马撞见冰山了。

此外,西安市食品厂下边儿的六个分厂,除冰峰外,全停产了,冰峰就一边顾自个儿一边给其他厂擦屁股。

甚至,94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厂里连购买原料启动市场的资金都没有。最后厂区职工集资捐款,凑够原料费,工厂才能继续开下去。

后来,流行的风头一过,“雪菲力”、“津美乐”因为种种原因悄然退市。可口可乐在考虑得失之后,也放弃了争夺。曾经在暑假喝了无数冰峰的孩子们都已长大,又开始兜转回来寻找童年记忆里那瓶橙黄色汽水。冰峰的销量开始缓慢回升。

冰峰90年代的广告

新世纪的呼声

杀不死冰峰的,让它更坚挺。2002年,百事可乐在西安建了厂,找来冰峰谈合作。冰峰目睹了北冰洋,重庆天府可乐等品牌,与外资合作后被雪藏的事儿,马上表态:合作可以,生产线必须分开,你也不许做玻璃瓶。人百事同意了。


有大品牌加持,自己也是老江湖了,冰峰准备玩玩创新。2008年,冰峰搬到西安酒厂后,陆续推出了易拉罐版本,和酸梅汤等新口味冰峰,一年以后销量从6000万,狂奔到1个亿。

虽然易拉罐推出时,冰峰党分成了两派。一派认为,冰峰玻璃瓶最有感觉,出易拉罐就是信仰缺失,纯属“zuo”;另一派认为,易拉罐冰峰易于走出国门,是冰峰的骄傲。

反正,你越吵,它卖得越好。

你不知道的事

转到冰峰厂的会议室一角时,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玻璃柜子,里面摆着从60年代到现在的冰峰空瓶和一些老照片,都是探秘系列。

比如,70年代的冰峰还有荔枝味、哈密瓜味、苹果味,甚至还出过冰峰可乐……这些口味当时推出后都挺受欢迎。不过每到旺季,橙子味永远供不应求,最后只好减少口味,把生产线留给最经典的橙子味。

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变化,比如:

LOGO变迁

冰峰标志最早是由陕西科技大学的史江滨老师设计完成的。七八十年代每个冰峰瓶子上都贴着这样的标志,图案是一座雪白的冰山。

90年代后,冰峰厂职工群策群力,将LOGO改成了几何线图标,印在瓶身上。当时还是纯白色。

第三代是套色印刷,就是我们现在熟悉的冰峰。

瓶身变化

最早的瓶子都是直身,在生产线上来回一磨,很容易变花,影响美观。

90年代,瓶身凸起了两个直径相同的棱儿。这样在生产线上就磨不到瓶身,棱磨花了瓶身依然晶莹通透。

容量变化

80年代冰峰的容量是250毫升,但回收的空瓶里经常有剩。于是在设计新瓶身的时候,将容量改成了200毫升。

知道了这么多冰峰的小秘密后,走出工厂大门时,有种奇妙的感觉。

想起特别小的时候,冰箱和空调还很矜贵,床底下总有几个滴溜圆大西瓜和一箱冰峰。清晨第一件事,就是先拿几瓶冰峰放到凉水盆里“冹”着。自来水凉得扎心,玻璃瓶刚一入水就隐去身形,橘黄色的汽水像是封存在透明冰块里一样,特别梦幻。

外面疯玩回来,顾不上眼前发黑,就蹲着去捞凉水盆里的冰峰,已经凉透,瓶身挂满小气泡。撬掉瓶盖猛灌一口,无数橙味气泡海浪般冲进口腔,一路滑过喉咙,辣嗓的快感让身体连连打冷颤。

如果冰峰那时候也停产了,在盆里打捞的会是什么饮料呢?吃凉皮肉夹馍烤肉油泼面胡辣汤时该配什么?当然,会有许许多多的饮料出现,但是幸好,就是冰峰。

天上金风玉露,人间蜜桔冰峰。把赞美给这饮料,毕竟它提醒我们,让人梦回长安的,不仅是城墙公园下的秦腔一声吼,也还有当啷一声起汽水瓶盖儿的声音。

- 今日互动 -

冰峰的好兄弟北冰洋我们之前也写过。不怕事儿大,这两个橙色饮料相比,你们更爱谁哟?在评论里告诉我们吧。反正今天的鹅君选冰峰,北京的宝宝们带着你们的麻酱来战吧~

文、图|7东西的7

编辑 | 李西

设计|小绿

部分图片由冰峰厂提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第一瓶可口可乐于1886年诞生于美国,距今已有113年的历史。这种神奇的饮料以它不可抗拒的魅力征服了全世界数...
    学不知阅读 2,563评论 0 13
  • 可口可乐与广告的关系 世界上,鲜有一种商品,能够历经百年坎坷,长盛不衰;更少有像可口可乐一样从一种商品,走入意识形...
    学不知阅读 3,697评论 1 7
  • 一直以来,都觉得,感情是有轮回的,就像生命一样,只是生命要用一辈子时间去度量,一个个轮回的感情,从开始到结束,构成...
    2262a1131a8b阅读 189评论 0 0
  • 第4章5 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多久,大约十余秒钟之后,那怪兽有些迷惑,而暂时放下梁成乐,自己走向曹季刚才所处的位置,...
    中年阿飞阅读 133评论 0 0
  • vim 的插件安装: 可以在linux, Mac 是使用。 缺点:安装之后,vim打开屏幕之后,“选择即复制”的功...
    jiaxiaolei阅读 5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