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片收藏之短篇推荐的“前世今生”

各位书友,大家好,本来想分享双十一购物的经历,但是无奈书报被锁死了,于是乎今天想和大家聊聊虫爸是如何喜欢短篇以及收藏短篇的一些想法。

万老师的微博图1

严格的说来,虫爸是长篇的真爱粉,日漫中最爱的top1便是海贼王,除了这些,《烙印》、《黄昏流星群》、《王者天下》、《火凤燎原》、《赌博三部曲》等等也是心中一等一的存在,那时候的我是萌新,对于短篇是什么,以及短篇的好处是一无所知,但是随着群里一张张图片的冲击以及长篇连续阅读后的疲惫,虫爸慢慢开始接触短篇,觉得短篇不失为长篇阅读后的调味品,于是扎进了短篇收藏。(以下内容的分享只包含了虫爸入坑以来接触到的人和事,而纸片博客时代因为虫爸还未入坑,所以并未提及)

                                      短篇前世缘起

说到短篇推荐,首当其冲者应该是纸片圈的前辈——万有引力,万老师,之前他在2018年就组织活动,针对3本以内完结的漫画进行推荐,那时候以群里的小伙伴为基础,以投票的形式进行,一共举行了3期,每期6-7本,每本介绍时都有部分书友写推荐语,这个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可惜只举办了3期,就戛然而止,但推荐的书目却是非常经典,十分值得推敲。具体内容见以下链接:

漫不过三——短篇漫画推荐活动第1期 - 简书

漫不过三——短篇漫画推荐活动第2期 - 简书

漫不过三——短篇漫画推荐活动第3期 - 简书

万老师虽然不再举办活动,但是依然在微博纸片根据地继续短篇推荐,在他分享了2张图之后,或许是拍的照片吸引了我,或许是书本身吸引了我,于是我按照2张图去寻找短篇。

万老师的微博图2

在我收藏的路上,除了万老师的纸片推荐以外,还有一个人便是谷口步,他经常在群里晒一些我见都没见过的短篇,引来众人惊羡的目光,于是乎我缠着他让他拍照他的收藏,按图索骥。有时候也会私聊讨论这些短篇是否绝版,哪里可以定到等等,在这里谢谢他的帮助。

步步的收藏精品1
步步的收藏精品2

除了这些之外,我也在简书这个平台找到了一些前辈的书报,从这些书报里找到了比较精品的短篇,这里的代表有熊小先等,具体内容请见以下链接:

熊仔的书柜PART4 - 简书

在以上书报和图片的滋养下,虫爸开始疯狂的搜集短篇,甚至陷入了癫狂的地步,先按图搜某宝书名,看是否绝版,没有绝版就买回来,再后来是到某宝的某些店里直接搜索1-2完、1-3完等字样,看看还有哪些短篇,就这样经过了1年左右的时间,虫爸的短篇数量达到了500本左右(5本以内完结)。但是在这里紧紧是拥有他们而已,并没有消化吸收,于是想来个专题系列,介绍一下自己所买的这些短篇们。

                               短篇今生的继承发展

虫爸在构思后开始了短篇推荐,起初写的时候只是一时兴起,并没有规划,第1篇写的特别认真,一共推荐10个作品,洋洋洒洒全部写满,大概6000字左右,也得到了一些书友的认可,便乘胜追击,后面几篇也有认真写的,但是写到第8-9篇的时候已经疲惫了,原因在于以一己之力写10篇推荐,而且要详细到位,确实是一个体力活,但是好歹简书还有其他朋友一起来短篇推荐,也给了我支持下去的动力。目前虫爸的短篇推荐已经写了9份书报,累计推荐短篇作品90部,具体见以下链接: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短篇系列书报1之十选三 - 简书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短篇系列书报9之十选5 - 简书

刚才虫爸说了,正因为简书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虫爸才能坚持下去,下面来说一说这些朋友,首当其冲的便是圈内好友——傻圆儿,虫爸喊他圆哥,圆哥以书报的深度见长,虽然推荐的没有成系列,但是每篇的含金量却很高,可惜的是在简书这个平台曲高和寡,但在机核这个平台却得到释放,我们俩平时闲聊都互相鼓励进行书报的撰写,以及讨论如何写好书报。圆哥的精品短篇推荐见以下链接:

谷口治郎作品中的 “散步之道” - 简书

《蝉世代》随想:一名创作者的心灵史 - 简书

除了圆哥之外,简书平台上还有只剩下自己、猫又和虫爸一起在战斗,猫又目前写了4篇系列书报进行短篇推荐,而且写的基本上是目前简书平台中鲜有人介绍的短篇,内容也写的引人入胜。只剩下自己目前写了2篇,但是有1篇被吞了,平台上目前只有1篇,他主要是总结自己看的短篇的精选,可谓含金量十足。具体赏析见以下书报:

只画一本,只讲一个故事的短篇漫画大推荐(一) - 简书

只画一本,只讲一个故事的短篇漫画大推荐(四) - 简书

短篇漫画整理2 - 简书

正因为有以上朋友的陪伴,虫爸才萌生了建立短篇专题,在建立后网络了平台上优质的短篇,目前已收录187篇文章,219人关注。

短篇推荐专题

                                          短篇的优缺点

在经历过这么多事,看过这么多短篇以后,虫爸想来总结一下短篇的优缺点:

优点有3:1、短篇本数较少,各位书友如果喜欢,买回家去不是很占地方;2、短篇较多的是青年系列,而非少年系列,比较耐人寻味,值得反复看,而且并不需要花太多时间,且不需要像追长篇那样需要反复回看前期剧情;3、短篇大多较为冷门,很多短篇都只有一刷,绝版之后无再版。

各位书友在购买纸片的征途中,某种意义是上都是有一定的收藏癖,而短篇购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大家,你试想一下,一个作者一本短篇,如果你收藏300本短篇,就能集到300个日本漫画家,这也算一个不小的成就。而且按20-30一本的价格,300本短篇需要花费的价钱大部分纸片人都能承担,所以算一个不错的选择。

缺点依然有3:1、短篇需要大浪淘沙,很多短篇徒有其表,哪怕是名家,很多短篇的质量也是层次不齐,一不小心就趟雷,所以会花错钱。2、很多短篇都是冷门库存,库存品相一般都不好,不利于收藏。3、很多知名的短篇早已被炒家炒高,对收藏是一道拦路虎。

各位书友可以根据短篇的优缺点自行判断,是否入短篇坑,哈哈。

万老师短篇书柜

                                      短篇的进阶之路

虫爸刚开始收藏短篇时,就是按照万老师、谷口步的这些照片去买的,没有个人想法,单纯的是为了收齐而收齐,在短时间照片中的短篇基本收齐后,咋办呢?只能自己去搜索,搜索的领域有很多,但是给虫爸帮助很大的有几个平台,分别是某瓣和某乎,其中不乏一些精品帖子,虫爸将连接放在下面(如果侵权,作者可以联系本人删除连接):

名傢之短篇集

很短很精彩的漫画

短漫选

有哪些十分精彩的中、短篇漫画? - 知乎

在这些帖子和连接的书大部分也看过收到之后,便是虫爸在无限的互联网上搜集相关短篇资料了,但是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所以还是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加入进来,互相推荐。

                                      短篇收藏的玩法

1、一人一本随意玩法

字面意思,就是一个作者收集一个短篇,这样的玩法比较轻松,也比较随意,因为不去追求数量,也不是追求质量,即看到有哪些没有搜集到的作者短篇,买买买就行了,点到为止,也可以随自己的心情停止收藏,属于短篇收藏的大众玩法。

2、作者制霸玩法

简而言之,就是将一个作者的所有短篇都收集齐,这是一种比较耗时耗力的玩法,但是却是自己对最爱的漫画家表示死忠的一种体现,属于短篇收藏的高级玩法。

水果哥的村上制霸

3、作者签绘玩法

这属于短篇收藏的贵族玩法,圈里也有不少大佬采用这样的玩法,比如DC大佬,收藏的签绘也有好几百本了,因为这属于贵族玩法,虫爸这里就不推荐了。

虫爸的心里话:现在二手平台部分的短篇都是天价,虫爸觉得没必要,各位书友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来控制自己的节奏,没有那一本书是非要不可的,因为最后都带不走,如果患得患失的话,这样得不偿失。

                                     短篇收藏数据分析

虫爸在搜集了这么多短篇之后,进行了简短的分析,湾湾6大出版社东立、尖端、青文、角川、东贩、长鸿,其中东立出版的短篇数量最多,尖端、长鸿尾随其后,青文、东贩两者差不多,而角川的短篇少之又少。(当然这个以虫爸的买的短篇数量来计算的)

另外东立出版社的很多短篇的库存目前都能订到,没必要高价购买,接下来虫爸就来推荐几家可以买到短篇库存的一些店,比如某宝:某满的铺子、御宅zu、toP等,比如某店:迷小糕等等,这些店还存在很多平价或稍微溢价的短篇,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深入挖掘一下。(虫爸故意写错了这些店铺的名字,因为不是想打广告,哈哈哈)当然这些短篇需要一上新就要抢到,不然只能从现货变成预订,变成下架,哈哈哈,手速很重要!!!

总结:虫爸系列的短篇推荐书报只剩下1篇就功德圆满了,所以在此之际写这篇书报,是希望更多喜欢短篇,喜好纸片的书友踊跃的站出来,无论是豆瓣、简书还是微博,只要你愿意分享好书、愿意介绍冷门,哪怕是拍拍照,帮助广大书友扫扫盲也是好的。在光棍节优惠的洗礼下,想必各位书友的收获都不小,不要吝啬,喜欢的书就分享出来吧,短篇推荐因你而精彩,众人拾柴火焰高!

步步的谷口制霸

最后的话:这篇书报在某种意义上是短篇信息的搜集,整理,这里感谢以上图片的提供者,在虫爸搜集短篇的过程中,也会经常得到书友躁动、阿天、枫哥等的帮助,这里也一一感谢。借用一句老话结尾:书是用来看的,不是用来炒的,在平价优惠的时代,如果买书还是全新未拆,那我也不知道说啥了,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