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学习的时代,我们真的会学习吗?(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联网、BAT、机器人、人工智能......滴滴、摩拜、饿了吗、网红社群......面对这个科技飞速变化的时代,不管你愿不愿意、适不适应,反正,这个时代是来了。如同之前的蒸汽机、电气时代给人类变革带来的变化,迎面而来的信息、人工智能时代,已全方位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交友、婚恋、出游、支付...无不改变颠覆我们传统的行为方式,既便利,又陌生,同时,伴随着恐慌。所以,不能不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又是一个最不确定的时代,学习,势在必行!

“得到”的创始人罗振宇先生提出一个口号,叫:和你一起终身学习,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已然形成一个互联网现象级“黑天鹅”事件,在网络上云集了一个庞大的学习饥渴症候群,以学习的名义,组队结群,遍布全国。身处其中,受这种如饥似渴的学习氛围的影响,我也是不例外的,什么都想学,又什么都学不踏实。网络时代的信息量太宏大了,瞬息云涌,常常奋不顾身地跳下一个又一个坑,又常常在一个段落还没结束时,就悄无声息地扑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怎样学习,才是有效率的?该怎样学习,才能从一个个专业领域的小白,摇身变成金字塔上层的高手?该怎样学习,才不是徒有头悬梁锥刺股的表象,而没有实质性提高的伪学习?为此,我特别订购了一个关于“如何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的小课题,听听跨界高手(擅长小提琴、吉他演奏,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的御用幻灯片设计师,英语雅思教学名师,两年时间内,出过专辑、制作的各种教程销量高达六万套,最令人咬牙切齿的是,以上成绩,只是其业余时间所为,本职工作乃为专职奶爸)、“美貌大王”(声音醇厚吐字清晰,自称有着胸大肌腹八肌,不说话就像一幅画的美男子)、斜杠网红青年许岑来聊聊他的学习经。

高效学习的关键词

许岑根据自身的经历与体验,把高效学习定义为七个关键词:一、适合自己;二、学习手法;三、短时间;四、注意力;五、解决难题;六、设定目标;七、名师。即: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手法,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集中注意力,以解决一个工作或生活中的难题为目的,着手学习,这需要勤加练习,有时要向名师求助。通过对以上七个方面的实践、整合,从而形成一个有机的、循环的、自控的学习套路。

学习方法种类

许岑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把学习方法分为自然主义学习方法和结构主义学习方法两种, 自然主义学习方法是基于模仿,适用于语言、乐器、书法等文本本身固有的形式,强调的是勤学苦练、熟能生巧、积少成多、以量取胜、工匠精神,结构主义学习方法为的是创造,注重结构体系化的学习,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寻求事物底层的逻辑关系,达到再创造的质变的效果,这种学习方法适用于医药学、艺术、经济学等学科,了解了这些,当我们在学习时,就可以根据要学习的内容,选择采取相应的学习方法,才不至于花了一大堆时间,还是在原点绕圈子、踏步踏,使我们的学习,沦为无用、无效、无长进的学习。

如何高效学习

1、拆碎目标,针对细节,反复练习。

2、带着困惑与问题,基于搜索,利用碎片化时间,执行学习任务。

3、在一个设定的时间内,把一个综合课题或任务的每个细分任务各个击破,再把碎片捡拾链接,整合成有根有枝有树干的,体系完整的,枝繁叶茂的大树。

4、碎片化学习作为一种成年人学习方法的补充手段,善加利用,收效颇佳,对于缺乏学习体系思路的少年学生党,未必见效,更宜利用整块时间,专注学习。

5、特别强调:知识不同于古董,收藏越久越值钱,收藏的学习资源资料再多(包括听课笔记、录音),如果束之高阁不去看,不能吸收、消化、利用,知识不会自己钻进我们的大脑,我们也永远不可能成高手。

以任务驱动学习

无论在生活工作中做任何事,可以假想这件事做成的效果、外部反应、带给自己的收益,包括物质的与非物质的,以这样的心态学习做事,则任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比如,生活中的任务驱动,如果我能把自己的身材体型控制在一种理想状态,则一方面向外界展示良好形象,一方面养成达到良好形象的自律生活方式;再比如,工作中的职业强迫,如果不能很好地学习掌握一项职场技能,则有可能被降职降薪辞职淘汰,反之,则有可能加薪升职拿奖金,以此,给自己任务加压,自我驱动,达成学习目标。还可以以教为学,抱着当老师的态度去学习,可以清晰我们的学习思路与效果。以教为学,效果更好,人人都可以当老师哦。

如何克服拖延症

想要学习,有方法、有动机、有目标,可是,你说你有拖延症可怎么办?呵呵,真时髦,现在流行拖延症。其实,人人都有拖延症,只不过,有些事拖,有些事不拖,拖延也并没有把自己拖死,说明能拖的事对自己影响也不是很大,而不拖的事,一定对自己很重要。那么,要想战拖,可以把爱拖延的事严峻化,比如,迟到、工作总结迟交...这些可能会给别人留下不守时、做事拖沓、能力低、不靠谱的印象,进一步想象,可能会延误面试、谈判,错失职位、合作,被降职辞退,甚至造成数额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不拖延是什么后果呢?好印象、被认可、被夸赞、被信赖、得机遇,如此,你还会拖延吗?

图片取自@馨戈优优手绘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