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少芬:情商高算什么!爱商高的女人才好命

大概但凡听过钱钟书那则爱情名句的人,都早已把他和杨绛的爱情,传成了婚姻里仅有的童话吧。

对,就是这句: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但是等等——我想说,是时候揭露真相了:婚姻里,并没有童话。

01

1个多月前,蔡少芬在微博给老公张晋送生日祝福时,说”你要好好在我们的爱情银行里存更多的爱情金钱啊。张晋马上回应:两个人一起存会更多。

言下之意,亲爱的,我们要一起努力才会更好喔。

看到这里,雪利会心一笑,这才是大多数幸福婚姻的真相啊!

好的婚姻就是要两个人一起付出,相互包容,不断往共同的爱情账户里存钱。只有两个人都把自己视为婚姻银行的合伙人,而不是只取不存的提款机,婚姻才有可能成功。

就像张晋在一次采访中说的:

结婚跟恋爱真的不一样的,结婚就需要去学习,没有退路,你不能像恋爱一样说不合适就算了。想想你毕竟是跟她过一辈子,所以你令她不舒服了,就是令自己不舒服,所以肯定要自己去进步去学习。

很多人听过钱钟书的那句爱情名句,就慌忙羡慕杨绛太好命,遇到一个这么爱她的完美丈夫。他们不知道的是,杨绛刚和钱结婚时,钱连火柴都不会划,坐公交车能把牙摔断,打翻墨水瓶把房东家桌布染上色了,台灯弄坏了等等,诸如此类的小事,都要专门打电话问老婆怎么办的。

所以说,婚姻里哪有什么白得的宠爱和童话爱情。把偶像剧里的那一套拿到生活里,迟早要接受现实的鞭笞。

02

好的婚姻不过是两个有“利他心”的人,互相满足的结果,比如蔡少芬和张晋这一对。在家看《我最爱的女人们》,特别欣赏他们两人,尤其佩服蔡少芬在夫妻相处中表现出来的超高”爱商“。

爱商:即爱情商数,分别包含爱心商数、恋爱商数、同情心商数、情感商数(爱情、亲情、友情)后被衍生为人在爱情,亲情,友情等情感中的处理能力,指一个人了解爱本质的程度和正确地接受和表达爱的能力。爱商与智商、情商、财商,组成当代人追求幸福四大重要能力。

高爱商表现一:婚姻里,能跟另一半一起分摊各种琐事的女人,更迷人

第一集开头,夫妻们准备出门,要把行李运下楼。蔡一人推着3个行李箱,行李箱上还放了一个背包,随后出门,并告诉跟在后面的张晋,老公,我这么推还蛮舒服的喔(不仅分担了劳动,还尽可能用语言来宽慰暗示自己和老公,放心吧,这点活儿难不住我)。

没想到刚出门,就有一个行李被台阶卡倒了。这是张晋“取笑”她:舒还服吗?她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幽默地拍拍摔倒的行李箱:你没事吧?有没有伤到你?

这就是蔡少芬的婚姻智慧,在生活中处处关照另一半的情绪,为对方分担生活琐事里的工作量。这样的女人,试问,谁会不喜欢呢?

恋爱可以是浪漫主义,但婚姻讲究的是实用主义。谈恋爱时,尤其刚恋爱的两个人,男生可能会觉得我可以为你做一切事,能帮你解决问题,我感觉很幸福;但婚姻是个漫长的过程,两个人一起经营,享受好处,也要一起承担其中的义务。

再看钟丽缇和张伦硕。

钟一家带了10个硕大的密码箱(主要是钟的意思,丈夫和婆婆都觉得东西太多),但轮到搬运行李时,钟带着婆婆先行下楼,坐在车里等老公,就像不存在搬行李这回事一样。

随后,婆婆发现,儿子好久还没下来,就建议说,我们去帮帮他吧,他一个人弄估计也挺累的。钟面露难色,啊?我要去搬行李呀?

婆婆见到儿媳不乐意,就不说了。过了一会儿。大概是看儿子还没下来,婆婆忍不住又提了一遍,钟继续坐在车上无动于衷地说,妈妈,没事,他有很多肌肉,这个难不住他。

他有肌肉,就该一个人全包?这话听着感觉怎么像,一个喜欢偷懒的孩子在对哥哥说:你力气比我大,以后家里的力气活都由你来干呢。

试想一下,这时候不要说老公,恐怕婆婆心里都对儿媳颇有微词了吧。没有对比就没有高下,单从旅行一出门,几位妻子的表现,就能看出她们的爱商和婚姻状态如何了。

可能有人会说,这点小事不至于吧,但有多少甜蜜的夫妻之所以后来走散,不是由这些小事累积的不满造成的呢?

03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跑来说,她表姐夫出轨了,还把“小三”肚子弄大了,现在正在老家正跟表姐闹离婚呢。

真是没想到!你不知道,我表姐夫平时在家里洗衣服做饭什么都做,家务他全包,我表姐什么都不用做的,家里谁不夸他是个好男人?哪想到这样一个人竟都出轨了...

言语里尽是不可思议,我打断她:”他什么都做,家务全包,那你表姐有关心过,他做这些事情时是不是开心吗?“她一时语塞,半响才说:那谁知道他开不开心呀。我说,是呀,他确实是什么都做,但如果是不得不去做那就麻烦了。

婚姻里的两个人,都是爱情银行的所有者,也是合伙人,各种义务也要和受益一起分摊。日常经营,包括这些不起眼的生活琐事,材米油盐孩子的纸尿裤、家里厨房的装修风格、家电的选择...最后如果不能落到两个人的肩膀上,而由一个人长期包揽或独揽大权,都是极其危险的。

有数据调查显示,压垮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往往不是出轨、性格不合,而正是这些钟丽缇口中的“我觉得都是小事呀。”你的小事,就一定是对方的小事吗?

04

高爱商表现2:时刻表达对老公的赞美和崇拜

蔡少芬的炫夫狂魔称号由来已久,她几乎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表达对老公的迷恋和崇拜。

早些年,蔡少芬和张晋结婚时,张晋还没什么名气,有不少媒体就写文章说,张晋配不上蔡少芬。蔡特别生气,她走到哪里都会告诉别人,张晋真的很厉害。想让大家知道,我老公真的很棒,很有才华。

有记者问,现在看张晋事业发展这么好,是不是觉得特别开心?

蔡少芬说:当然,作为老婆我简直就是为他骄傲,我觉得他都比我厉害。论知名度肯定是我比较长久,但是他都能拍到王家卫、刘伟强这些特别厉害的导演的电影,我都没有拍到过我真的觉得他很多方面都比我强,他的内在有很多很优秀的东西值得我学习。他无论说什么做什么都会先想我,我就是什么都不想就去做了。

这个典型的蔡氏回答,再次展示了她的超高爱商:既向外界传达了老公在专业上的出众,更表达了自己对老公的欣赏和膜拜,还突显了老公对自己的照顾和尊重。如果你是张晋,听了能不高兴吗?

05

心理学曾提出一个沟通的白金法则:别人希望你怎么对他,你就怎么对他;别人不希望你怎么对他,你就不要怎么对他。

被重视、被认可、被满足,是人情绪里的底层需求,几乎没有人会不希望得到来自另一半的认可,这对他们是鼓舞,更是爱和关怀。我们每一次表达对伴侣的爱、在乎、重视和肯定,其实就是在往共同的爱情账户里存钱。

遗憾的是,无论婚姻还是恋爱里,总有很多人会想,我为什么要先满足他?凭什么我要按照他期待的方式对待他?他还没按照我期待的方式对我呢。

《我最爱的女人们》里,当钟丽缇和张根硕两个因为摄像头没遮挡好,张怀疑拍到自己了而大为光火时,钟丽缇委屈地说:他为什么就不能来哄哄我呢?张则认为:她为什么就不能诚心地道个歉呢?

双方心里都觉得,这事有那么难吗?你明明可以做到呀。他们不知道,事实上,只有当我们先满足对方时,对方才可能主动来满足我们。

期待对方先满足自己,按照自己期待的方式对自己,得到满足后,才会愿意去关心、爱对方,这是一种索取行为,对情绪的索取。这就像是拼命从爱情账户里取钱的两个人,都在指责对方,你为什么不往里面存钱,还往外拿钱一样。

心理学家克里斯多福·孟在《亲密关系》中写道,期待背后的心理机制是:你不先满足我,我就不愿意去爱你;你先满足了我,我就会变得很快乐、有安全感,同时拼命对你好,满足你。

但这不该是成年人的爱,更不是高爱商的表现。

所以当我们在亲密关系里,在婚姻中,遇到类似的问题,双方僵持不下时,真得先要努力让自己停下来,认真地问一句:我对对方有什么期待?我是否一定要他通过“立马哄我、跟我道歉、约会不迟到、记住我们在一起的所有重要日子“等等来证明他爱我?

当你心中的天秤,更倾向于“我们”而不单单是“我"时,婚姻里的困难会少很多。

最后,愿我们都能和蔡少芬一样,做高爱商的女人,活成没被生活欺负过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婉兮 图/网络 1 写蔡少芬和张晋的想法,是被一个小细节勾起的。 当时,《我最爱的女人们》四位女嘉宾凑到一起,...
    婉xi阅读 47,771评论 72 959
  • 三豆饮是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著名医学家扁鹊的著名处方,在中国已经流传了几千年。三豆饮具有保养肌肤的功效,扁鹊曾经用它...
    三年陈艾贴阅读 2,222评论 0 0
  • 原创首发 【龙七七2.25】趁着春天走路上班 ——坚持第60天 今天早上去一个地方开会,正好离家里不远,大概2公里...
    龙七七阅读 246评论 0 0
  • 今天是2018年3月5日,距离第一次住院已经过去了整整8个月。 今年西安的年让世界为之喝彩,称呼其为最...
    惠子mm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