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豆水

三豆饮

三豆饮是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著名医学家扁鹊的著名处方,在中国已经流传了几千年。三豆饮具有保养肌肤的功效,扁鹊曾经用它治好了很多痘疮患者。

中文名

三豆饮

来源

《世医得效方》卷十一

动用

活血解毒

主治

天行疹痘;亦可用作预防

简介

做法是:黑豆150克、绿豆150克、赤小豆150克、另外再加60克甘草,白糖适量。具体的制作方法是分别将绿豆、黑豆和红小豆倒入锅中,用大火烧开,开锅之后再加入甘草,改成小火继续煮成粥。另一种是将三种豆洗净浸泡至涨后混合磨成浆,加水适量煮沸,以白糖调味饮服,每日2次,早晚服用,可长期食用。

三豆图

性能功效

黑豆性味甘、平、无毒。有活血、利水、祛风、清热解毒、滋养健血、补虚乌发的功能。《本草纲目》说:“黑豆八肾功多,故能治水、消胀、下气、制风热而活血解毒。”

绿豆性寒、味甘、无毒,入心、胃经,含丰富的蛋白质,以球蛋白为主。绿豆的磷脂成分中,有磷脂酰胆碱、磷脂酰乙醇胺、磷脂酰肌醇、磷脂酰甘油、磷脂酰氨酸、磷脂酸等,具有降胆固醇、降血脂、抗过敏、抗病毒、抗菌等作用。

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入心、小肠经,含蛋白质、微量元素丰富,还含尼克酸,具有消肿解毒、利水除湿等作用。以上三种豆磨成浆饮用,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豆饮•禁忌+神奇3豆饮,大人小孩发烧都管用

2016-07-14 16:05阅读:7,132

三豆饮是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著名医学家扁鹊的著名处方(黑豆、绿豆、赤小豆、甘草),在中国已经流传了几千年。三豆饮具有保养肌肤,清热解毒的功效,扁鹊曾经用它治好了很多痘疮患者。而三豆中把红豆换成黄豆对大人、小孩发烧有非常好的效果。

X

【三豆饮•组成】

黄豆、绿豆、黑豆各50克或一小把,煮烂取汤,加糖或蜂蜜,以口感为准,少量多次以之代水喝。

【三豆饮•原理】

黄豆补中,补充津液。绿豆,清肝肺两热。黑豆,降胆经,收相火,益阴。

【三豆饮•功效】

1、性偏凉,可润养肝 木,调木气,止疏泄,益阴,益中气,补津液,可清热解毒,健脾滋肾(本身湿气重的人,长期用会增加湿滞)。可治温病发烧(此发烧非受凉、非受热,是无表证的发烧),可治长期不明原因的低烧不退,或不明原因的发烧。脾胃寒湿重者,不要过量饮用三豆饮。

2、 可防治青春痘。

【三豆饮•日常食疗及加减】

1、加15粒白芸豆,多放水煮到稀烂,取浓汤温服,可退烧、治疗湿疹。尿量多、出汗多,则不用加。白芸豆有较强的利水效用,尿量多时不能用,否则会损伤津液,导致上火。此饮不适合有痰和口气重的情况。

2、黄豆水(补中气,健脾胃):50粒黄豆煮水,收成浓汤,每天至少三回。

3、白菜心黄豆水(对付咳嗽):黄豆50粒先泡半小时,煮烂后,放大白菜里面的心,再煮5到10分钟。此汤不适于风寒引起的咳嗽,肝肺有热的咳嗽比较合适。风寒咳嗽是指有感冒症状,而没有明显的打喷嚏,流鼻水。

4、渴而饮水多,然大便干结不易解,加适量百合。

5、绿豆150克、黑豆150克,红小豆150克,甘草60克,熬汤取水代茶饮,可治疗痘痘,扁鹊曾经就用它治好了很多痘疮患者。

【三豆饮•禁忌】

1、豆类不易消化,易引起腹胀,因此煮此汤前最后先将豆子浸泡2个小时,将豆煮烂,用豆汤代茶饮,可不用食用豆子。

2、绿豆性寒,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

3、大便溏泄或日排便次数多,消化不良,腹胀腹痛,舌苔厚腻,则不宜饮用此汤。

4、此汤不可隔夜食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