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当又一次接到哥哥的电话,哥哥充满恼怒和厌倦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的时候,常雅将手机离耳朵稍稍远了一些,可以少受点荼毒……

不敢给母亲打电话,怕听到她的无助,她的彷徨,她的委屈…… 常雅做了一只鸵鸟。最近她常常做鸵鸟,封闭掉自己的五感,自我催眠:我没听到,我不知道!然后想当做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可这次不行,通不过。

她那如菟丝花般的母亲,一直在父亲强而有力的羽翼下护佑着的母亲,在父亲离世后已经独自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的生活了七个年头。常雅母亲是个勤劳朴实的农村女人,父亲离世后,她也努力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在家种地种菜养猪养鸡,渴望尽自己所能的为子女提供助力……

然而,母亲毕竟年岁大了,大字不识,身体也不好,连用手机接个电话也教了很久才会,看电视不会调台……常雅的心在滚油里沸了又沸。

隔了两天,常雅鼓起勇气给母亲打电话。电话响了很久,终于被接通。母亲压抑暗哑的声音从电话里传出来,常雅的心一瞬间又揪紧,千言万语却不知该如何说起,只得问:妈,你还好吗?其实这都是废话,好什么好,只听声音她就知道这两天妈一定经常哭泣。母亲在那边说:我还好。电话里又是一阵长久的沉默,她知道,她不说话是因为什么语言此时都是苍白,母亲不说话是因为太难过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怕让女儿知晓自己的难过而伤心伤神。

不知道静默了多久,也许是几十秒也许是几分钟,实在不堪忍受这种煎熬,常雅哑着声音跟母亲说:妈,你乖一点啊,坚强一点,再等等我,我再过半个月就回来陪你啊……再等等我,等我再赚点钱,等我买辆车了带你出去走走啊,再等等啊……飞快的挂了电话,一时间各种情绪在心中发酵翻腾……你乖一点啊,坚强一点啊,那句话像把钝刀,她自己递出去的钝刀,一点一点割着母亲的肉,再反噬过来,用滚烫焦灼了常雅的五脏六腑……天知道地知道,她们兄妹都知道,母亲有多努力,多想发挥自己的余热,多不想拖孩子们的后腿。她努力自己种菜养鸡,在深夜狗叫之后一个人提着手电筒去儿子的苗木场看护苗木,以防有人偷盗,她坚定的留在祖宅,只想为孩子守住这一切。

雨季奉献给大地,岁月奉献给季节,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爹娘?苏芮深情地演唱不停的在心中萦绕,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啊,我的母亲?当你那么不遗余力的拿出了你的一切!再等等,再等等,母亲啊,你还有多少个年头用来期盼?

父亲已经在七年前匆匆去世,从病起到离世用了不足二十天的时间,那是生活给常雅的第一个猝不及防的耳光,打得她晕头转向。那一年除却人女的身份,她还是人妻人母。虽已35岁,本身却还属于那种只想在父母跟前撒娇索取的人。忽然之间,没了父亲。以后谁还关心她的身体好不好,她的心情是否愉快,谁还能在她不在家时定期去看望她的孩子,她的公婆?为她准备家里一年的柴火?她在外面打工,父亲给了她一个安定的后方,免却她一切后顾之忧,只为她能够在夫家一切顺遂,快快乐乐。感情不顺遂时,父亲说:你回来吧,爹养得起你们娘俩……

如今,父亲已去,一向以父为天大字不识,大门未迈的母亲独守老宅,没有人跟她拌嘴,没有人给她拿主意,也没有人跟她说心里话,没有人陪她吃饭……曾经在痛失父亲之后 ,常雅兄妹沉重的哀叹亲欲养而亲不待,她们一边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奉养母亲,让九泉之下的父亲得以瞑目,让母亲得以安享晚年,一边把母亲独自丢在老宅。而母亲独自在老家的原因自然是因为兄嫂常年不在家,家中的一切全是电气化,母亲不会使用,留在兄嫂家很不安全,至于常雅,她是外嫁的女儿,家中也尚有老迈的婆婆和中风的公公,也自有一家生计需操持奔忙……都有不得已啊……

上帝悲悯的俯视这人间。六十几许的老妇人,独自在老宅。守着一部手机,一部电视机,一条狗一只猫和五只鸡过日子。日暮西沉,月升乌啼,鸡已入笼,老人牵着狗,拴好门,打开电视机,电视机里正传出了深情的吟唱……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不停地问,我不停地找,不停地想,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七年前父亲离世时她们兄妹的话语言犹在耳,如今……时光它抡圆了手臂又给了她一个大大的耳光啊,还打得密不透风……常雅不禁自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