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什么奉献给你,亲爱的嫂子

    今天要写关于一张照片的故事,于是,在手机相册里找,太多的照片,大都是关于工作的照片,看的人眼花缭乱,心生茫然。就在使劲搜寻中,蓦然,嫂子抱着孙女的照片,就在那一刻,深深触动了我的泪腺,顿时,泪如雨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嫂子是我上高一时嫁给哥哥的,比我大五岁,高中毕业,这在当时的同龄人中,是属于高学历的,但因为家里姊妹多,而且老母亲去世早,她为了最小的妹妹能如愿考上大学,就主动放弃了自己补习的机会,23岁就嫁给了哥哥,而我家的情况,不论从那一方面说,都是配不上嫂子的,特别是哥哥初中没毕业,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不过,不仔细看 ,还是看不出有什么大碍。但是,因此,老母亲一直期盼着 ,只要儿子能娶上媳妇,她磕头作揖都要好好感谢老天爷。妈常常和我背地里说,如果放在现在的时代,估计哥都要打光棍一辈子。但是,我清楚地记得,结婚不久,哥出门打工,我陪嫂子睡觉,嫂子告诉我,之所以会嫁给哥哥,就是因为和哥第一次见面时,哥哥一句最朴素、最朴实的一句话打动了她:“我家里也没什么人,就是父母和一个姐姐,一个妹妹,父母年轻,姐姐出嫁,妹妹学习努力,你不介意吗?”,就因了这一句话,她把自己一辈子的幸福都托付给了这么一个她认为最帅气、最可爱的农村青年,她怎么也想不到,为了这一句话, 她付出了太多太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勤劳善良的嫂子,对哥哥的爱 ,真的可以说羡煞了村里很多人,下地归来,她会让哥坐在架子车里,她拉着,她总说哥腿脚不便,不让他累着;有好吃的 ,她自己总是舍不得吃,给哥哥留着,她说哥小时候身体不好,得让他好好补补;对公婆,她做到了最大的宽容和谅解 ,因为我的老父亲,经常因为和母亲关系不合的缘故 ,找各种理由 闹事,不让人安宁。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到她对我们全家人的好。侄子初中时叛逆,哥因为学历低,不懂的如何教育孩子 ,只是简单粗暴的对待孩子,孩子心里不理解,有很多的委屈和怨恨,又是嫂子,默默承受着一切,用最大的耐心和爱,对孩子讲着爸爸的不容易,给侄子化解了心结。我清醒地记得,聪明可爱的侄子很小的时候,从来不让爸爸抱他, 因为他知道爸爸身体不好, 他不能累着爸爸,而这一切,都是嫂子教育影响的结果……我上中专时,老父亲把家事交给年轻的哥嫂,又是嫂子,每月省吃俭用,供我上学 ,那时,她担任临时代课老师,每月仅80元的工资, 而给我就要寄150元生活费。那个时候,我自认为自己在同学中间是最俭省的一个,但从没有想到,嫂子得付出多少艰辛和付出?而不懂事的我,直到今天,都还没有好好报答过她。

而今,侄子结婚生子,嫂子又要承担着抚养孙子的责任,这也许是现代社会的普遍现象 ,而今,她还得辛勤地料理着家里的一切事务,不论是村里的行门入户,还是家里的一切大事小事,一切事务,经过她的合理安排,都显得有条不紊,游刃有余,一家老小,幸福安康,和谐相处。

      说不出对嫂子有多少感激的话语,但心里对她的牵挂和尊敬,永远是最触动我心灵的地方。都说长嫂如母,每一次看着她为这个家辛苦操劳了大半生而过早斑白的头发,心里无比的心疼。直至今天,粗心的我竟不知自己能为她做些什么,能做的也许就是心里默默祝福她,期待有一天她能真正休息下来,给妹妹一个好好招待、报答她她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