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主题阅读-恐龙

最近这个月开启了恐龙的主题阅读,这并不是我第一给娃搞主题阅读,但是这次是我最认真的一次,时间也最长,两2个月过去了,我们都没完成这个主题,但这并不妨碍我写点总结,或许也能抛砖引玉出一些同频人士一起分享。

思维导图

之前的情况

娃的幼儿园让我认识到主题学习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娃小班的时候,我每次接他回家,会问他一些学校的发生的事情,我问他老师讲了什么故事,连续两个礼拜娃都回答我同样的故事,我那时候都怀疑这孩子是不是傻缺了记忆短路,所以赶紧跟老师交流,老师还真是告诉我,他们有时候一个故事讲3个礼拜,再后来学校用了一个app, 隔一段时间就会发他们的学习计划,就发现他们一两个月都在学一个主题,比如,学习社区相关的,学习消防相关,不单单只有读故事,还有户外参观,做手工,唱歌,表演模仿等等,感觉是非常有趣。后来也从朋友圈了解到,这种主题学习方式在我们这很流行,叫project base learning.后来我也模仿着他们学校在家里做主题学习,但是那会娃就3岁,他的学习我没有规划也没计划,只是每天讲故事,我就翻翻家里的绘本,把同一主题的书找出来,一个礼拜读一个主题,一周一换,娃也并没有表现出特别喜欢或者不喜欢,主题阅读没有拓展,读着大半年过去了,我也没觉得娃对哪个主题有特别深的印象,更加也讲不上他从主题阅读中学到了什么。

只是随着他一天天长大,语言逐渐丰富,问的问题越来越多,我觉得可以试着模仿一下他学校,给他设定一些学习目标,好好的计划一下了。


我的思路大约是这样:

1.选主题

2.设定目标

3.做计划

4.按计划进行

5.复盘

选主题

我家老大最爱的就是恐龙,最熟悉的也是恐龙,家里已有的恐龙相关的绘本也是最多的。我跟他沟通,问他,接下来我们每周都都跟恐龙相关的绘本你愿不愿意,这家伙开心的点头,还点明了几本他最爱的书。我并不想做权威型家长,在做有娃参与的事情前都会问问他,听听他的想法。我们达成一致之后,我就开始翻找书架上所有有关恐龙的书籍,家里的纸书我带他读过,电子书没读的我就先看一遍,了解下具体内容,有些书非常好,后面会有一些summary, 有些呢,则是前面就会有个小问题,跟RAZ风格差不多,可以帮助我跟娃带着目标跟问题阅读。接下来就搜一下户外有没有恐龙主题公园,还有博物馆,哪里有恐龙相关的展览,视频,歌曲倒是容易找,YouTube 实在太方便了,一搜一大把,专门讲恐龙的频道直接收藏。手工对我而已比较难,但是强大的某宝还是可以找到一些相关的手工用品。这些都准备妥当后,开始设定学习目标。


设定目标

1.我在找书找资料的时候留意到恐龙词汇的构词,都差不多。所以我想是不是让孩子观察一下词根后缀等。

2.我在看书的时候,发现Non-fiction 系列都会讲恐龙的身高长度体重,正好我可以利用这个教他measurement.

3.他曾经看过一个恐龙的动画片,看完读绘本的时候,他会复述一些。可以让他尝试做非正式的show and tell.

4.某些绘本后面的summarise 给我启示,可以带着他做一份恐龙资料总结表。

这些目标设定并不是死死的一定要读完多少本书,学会什么技能,而是我根据他实际情况,来梳理一下到底怎么陪他玩这个主题。梳理好了,开始下一步。


做计划:

我之前发过一片文章,关于怎么给孩子做学习计划。这里再吧我家的计划表贴一下:

文章链接:四岁孩子的学习安排

时间表

每周二跟五就是我们主题学习时间,每次大约半小时左右。大约的思路是,一次读non-fiction book, 一次fiction book. 读完书后看视频,或者做手工,画画等,然后把手上的资源排到计划表里面,哪天读哪一本,哪一系列,都标记,读完做什么项目也写好。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提高效率,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找东西上,再者就是,方便其他家庭成员替代我,不会因为我不能陪计划就中断。

关于电子书收纳的文章:我的电子书收纳术


按计划进行:

这里我分两部分来写, 具体聊聊我用的书跟材料 (大家可以跳转去我的主页,我收录了两个关于恐龙书籍的书单,不知道怎么添加书单在文章)。

1. Nonfiction

书单:https://m.xiaohuasheng.cn/ubooklist?id=159814

我在无猜网上下载了 Abdo出版社出的系列丛书,保罗万象。里面大约有12本关于恐龙的非虚构书籍,每一本书后面还有个链接,link去一个网站,里面全部都是与这本书相关的内容,有科普,有视频,有游戏,有手工材料,非常丰富,节约了我大把搜资料的时间。所以通常在读Abdo书的时候,没有接下来就玩现有的材料。

家里还有一些科普书,比如 I wonder why, 乐乐趣,Usborne,科一这些系列里面都有基本恐龙的科普,以前我给他读过了,我也会拿出来看时间来给他读,乐乐趣,usborne的翻翻书,我读过之后,他记住一下,有时候自己给自己讲,或者默读,自己翻着玩。I wonder why, 科一里面的两本,篇幅很长,我会在周末问他愿不愿意再看,同意我们就一起再读。我在本地图书馆的电子图书馆借了一本科普,内容非常丰富,又很简单,里面的图画,有各种长,高的对比,这非常方便我们做summarise. 每次读完之后我也会问他一些简单问题,比如:

1. Diplodocus 有几个你这么高,几个你这么长,几个你这么重?或者,几个爸爸高?一大象重1000kg, 它有几个大象重。一个双层巴士4米高,有几个巴士高?记单单的数字没什么意义,我从他看的视频里面收到的启发,把这些数据形象化一下,他也能初步的理解measurements.

2. Spinosaurus 生活在什么地方?他吃什么?你觉得它喜欢冷还是热?你猜还有些什么动物喜欢这样的环境?

3.你看Allosaurus 这词结尾是不是跟 Spinosaurus 很像?哪些字母一样?

一般的他都会回答,要是没说对,我就会让他再看一下视频或者书,找下答案,他一直表现出兴趣昂然。


2.Fiction

书单:https://m.xiaohuasheng.cn/ubooklist?id=159815

虚构类,我重点介绍下 little fox, 我非常喜欢他们出的动画片跟书,几个月前娃就把level1 的Dino buddies 动画片看完了,每一集不过5分钟,内容简洁,我们一次看5集,看完再书,他也表现出异常的喜欢。little fox还有其他动画片也是非常不错,我就喜欢他们还有书本,家里有打印机,我就把他喜欢的打印出来阅读,看过动画片了,无论他认不认识哪些词,都可以自读。

我在本地图书馆app里面还找了很多有声读物,比如 Disney 系列里面的 good dinosaur, 这个有电影,等我找到了资源也会带娃一起看。在本地小书店还买了一本Dino digger 的书,后面附带有手工制作。

我在收集资源时,也是尽量找一些有不同材料的,这样节省很多时间。比起非虚构绘本,我娃更加喜欢非虚构,读的数量也更多,一晚上有时候他要求读7,8本,或者一本反复看几遍,这么大的需求,只有网上电子书资源能满足了。虚构故事读完,我也会问一些简单问题类似raz 体:

  1. 刚才的故事里面有那些人物啊?

  2. 故事发生在哪里?

    3. 故事先发生了什么,然后呢?然后呢?然后呢?

除了阅读手工看视频,我们还有去户外跟博物馆,博物馆那次去的太匆忙了,没有做什么准备,娃去了就是数恐龙有多少根骨头,跟找地上的footprint 了,倒是机场附近一个跟恐龙相关的景点,我们去了两次,景点的恐龙好几个都是1比1,做得非常走心,墙上也附有恐龙介绍,我们去玩,等于是在复盘读过的书。

其他的项目手工书,我在某宝找到了这样的。

恐龙手工书

视频的话,油管不要太多,有个恐龙专题系列《I'm Dinosaur 》,bilippi也有歌曲,国产宝宝巴士也有恐龙系列音乐剧。


复盘

我个人是非常注重复盘的,我本人虽然有点学渣,但是阅读广泛,如果不复盘,很多书本的知识可能一辈子都用不上,而且我自己的阅读观是用90%已知来学习10%为止,带娃的时候我也是秉承这个原则。除了让他复述书本,做简单show and tell, 我会带他做一张总结表,恐龙名称作为第一列,总结一下每个恐龙的身高,体重,长度,喜欢吃什么,在什么地方生活等重要数据,做好了,让他进行类比,谁比谁高,谁比谁重。谁最矮,等等,娃玩得也是不亦乐乎。

读了虚构类,我们晚间睡前聊天,我会把话题引到书本故事上,问他你喜不喜欢这个故事,喜欢哪个情节,为什么呢,他个性是比较内敛的,表达能力也不强,我希望一次次的聊天,能帮助他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这次主题,我还有很多没做好的,比如游博物馆没做好功课,变成到此打卡的感觉;总结除了表格还可以做点别的形式,画两个框框,一个写吃草的,一个写吃肉的,然后让娃拿着剪下来的恐龙图片归类;或者让娃拿着恐龙图片按身高排队;又或者我跟他拿着恐龙玩偶来演绘本里的情节。

这算是是第一次正式做主题学习,以后选别的主题也按着这个框架来,加以改进吧。要点赞哦,哈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