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不是月光族,这是我见过最好的文章

这是一篇读书笔记,本月阅读书目《工作前五年决定你的一生财富》,这是本关于理财相关的书,此书读了两遍。


image.png

本书的作者毕业后由于没有听从父母安排,自行的换了工作,导致的结果就是父母断了其财路不在给提供任何金钱上的援助。

断了财路后她发现每个月都是月光族,自己想要的东西都买不了,痛定思痛决定开始理财。

一开始为自己制定了5年赚30万的目标,但是三年时就实现了,而且第4年时就已经超过50万的存款。

这本书的理财相关内容都是作者的亲身实践,对于理财小白来说很有可操作性。

1

小的时候(90年代初)我经常去给母亲”打“酱油。每当我在外面跟小伙伴正玩呢,就被母亲喊回家帮她去”小卖店“买东西。

不是买醋就是买酱油,记得当时一斤醋8分,一斤酱油1毛钱。而现在基本上要1元钱以上,差不多涨了十倍。

那时候,我还经常去帮父亲去买烟,记得那时去“小卖店”最多带1元钱。因为一包烟一般点的5毛一包(石灯),中间一点的8毛一包(石竹),超好的一包烟才1元(诗圣)。而现在一包烟最便宜的也要5元一包,一般点10元钱,价格也基本涨了10倍。记得当时父亲要买1元一包的烟时,我总是给他买8毛一包的,这样我可以赚了2毛的跑腿费。

你是否之前听过这样的话:现在钱太“毛”了;现在钱不“值"钱了; 破开一百块钱很快有没了;等等;

我们经常感叹钱越来越不值钱了,我们国家公布的CPI指数是4%,但实际是远比这个要高。

关于CPI百度这样解释: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

也就是说物价在以每年至少4%的比例在上涨,这就意味着钱的购买力在下降,可能还不是太直观,可以看下面的两幅图:

image.png

上图中是说明,随着时间推移,物价在上涨。一包五元的烟按CPI 4%计算,30年后可能要涨到10元,将近十倍涨幅。就像我上面提到的,我小的时候给父亲买一包烟5毛钱就够了,现在差不多要5元以上,也是10倍涨幅。

image.png

上图说的是钱贬值的速度,如果你手里有10000元钱,放在那不动。按CPI 4%的涨幅30后年只相当于3100元的购买力。

钱越来越不值钱,物价越来越贵。

2

那怎么突?要学会理财。我们财富增长要能跑赢CPI的增长速度,而且比CPI跑的还要快。

可能我们经常能听到,我们国家经常要购买美国的国债。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们的钱要给美国人花。其实这是我们国家的一种投资行为,我们外汇储备那么多,如果放那不动,同样会贬值。

所以国家层面才会拿出这些钱去购买美国的国债,这是有利息的,我不知道利息能有多高,但是购买美国的国债肯定要比放那不动强很多。

同时美国用的国家信用在背书,相比其它的这是一种相对安全的策略。

我们国家都在尝试“理财”,我们个人更应该学会理财。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同时财也不入“急门”。

你迫切想要钱的时候,他不会来。想来钱快只有一个方法最便捷,那就是去抢银行,除了这个真的没有其它的。

3

在本书中作者理财用两步走的方式:

第一步先赞钱。

提升自己知识和技能,积累自己的第一桶金。 先有子弹,才能打中目标。同时,兜里有粮心里不慌。

不管你现在每个月挣多少,都要把自己的收入按一定的比例分配:

50%存银行,先来一年定期;

40%的钱用来生活消费;

10%的钱用于紧急用途,如果没有紧急用途不作其它消费。

本书作者就是这样,每月5000元的工资一发放,三张银行就把工资卡中的钱分配好,严格按照自己分配进行。

经过一年的“省吃检用”,攒下了3万多块钱。以前她可是一个快乐的月光族。

即使每月2000块钱或者更少,也要用这种方式去积累自己的第一桶金。

一定要先学学会存钱,后花钱,不要弄反了。存钱,不管你是每个2000,还每个月2000,都要先学会存钱,不要说工资太低,无法存,这都不是存钱的借口。

第二步投资。

改变自己的消费观念,进行合理的投。基金,股票,纸黄金,近来特别火的区别链等。

本书作者有了原始积累开始不满足于银行的利率,即使是定期的银行利率也不会超过3%。

所以她开始尝试迈出理财的第一步,投资基金。基金的利率要比银行的高很多,最低的也要超地4%。

4%可是CPI的指数,刚好CPI同步,也就是说30年后她的1万元还是1万元。

投资一年后,有了比丰厚的利润后开始进入股票市场。

股票的市场的投资回报率比积金高的太多,一只好股票涨幅可能要超过20%的。

本书作者入市时正好在熊市的底部,把所有资金全部投入后,很幸运大盘开始封涨,资金开始快速的积累。

当下的生活环境我们无法改变,但末来的环境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

一个人用前几年的苦,可以换来在末来几十年好。

4

理财的路长且漫,要学会学习与总结。

本收作者在投资之前不懂基金,不懂股票,是超级小白中的小白。

但是她为自己制定了清晰的目标(五行要赚30万)后开始有目的去践行。

去跟身边理财的朋友沟通,去跟他们学习,听他们的意见。

同时自己也在每天在网上看理才大V的帖子,看书和总结。

最终梳理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投资理财的“方法论”,而且是切实可以的。

当然投资是有风险的,肯定不会一帆风顺。书中作者在购买纸黄金时,由于不懂,根风,看见别人买自己也买。无知者无畏亏了很多钱。

如果不摔几次摔跤,肯定走不好路。理财同样也是这样,“摔跤”后要分析原因,我是怎么“摔”的,我下次应该怎么注意。

在理财的道路上,急燥,缺乏信息心,不愿学习,不懂反思,这些都无法积累财富的。

我们知道理财是让我们有更多的钱,我们同样也要学会“理”自己,让自己也要定期的升值。

伴随着时间的增长,让我们个人增值,而不是贬值。

所以我们也要学会投资自己,如何投资自己:

看书、学习、写作等等。

5

另外要学会记帐。

本书作者就是这样,没理财钱前,每个月月光后不知道自己的钱是怎么没有的。

后来开始记帐,每一笔资金的支出都认真记录,月底复盘帐本。

分析这些支付的钱,哪些是必要的支出,哪些是非必要的支出,如果非必要的一定要严格的控制。

没有必要花的钱,坚持杜绝掉。

当你想买一件东西时,问自己几个问题:我真的需要它吗?

如果我一定要买它,我能不能不用自己的资金储备?

对于此我有且身经历,当锤子手机发布坚果2时,我特别喜欢,一直纠结要不要买。

后来某一天我用了20分钟的时间,挣了3000块钱。果断了买了这部手机,还剩1000元上交媳妇。

6

王健林曾经说:”我们先来订个小目标,我们先挣它1个亿“。

我们自己也是,我们也要为自己订个小目标,目标有了向着目标快速奔跑。

一定要有目标,一定要有行动。

一定要有目标,一定要有行动。

一定要有目标,一定要有行动。

只有行动起来,才会向目标靠近。

不要害怕失败,婴儿走路是一样的道理,不摔个几十次是学不会走路的。

理财的路上也是,不经历过打击和挫折不会有更好的成长。

行动起来永远是对的,不断学习,不断尝试,不断调整,不断摸索,向着目标前进,一定可以撑控自己的未来。

只有让自己变得强大,才能更好的生活下去。祈求神灵的保佑那只能是在梦里。

有尊严的生活方式需要钱来保护,经济不独立何谈生活的独立,生活的不独立哪有自由的生活?

多用时间在一件事情上,去跟他谈恋爱。对于理财也是,要想理财也要有付出,否则没有收获,天上不会掉陷饼。

人的欲望永远伴随着你的收入在增大,当你一个月挣3000的时候,你可能买一双500元的鞋。当你一个月挣1万时,你可以买一双1000元的钱不眨眼。只要给欲望一个支点,它可以撬动你整个驱体。

一切好走的路都是下坡路,一切难走的路都是上坡路,当然不会一直是上坡的。当你过了这个阶段就会柳暗花明。

学理理财和学会投资自己,等待时间的馈赠,这样才会收到时间回馈给我们的财富大礼包。

一定要学会搭建自己的理财体系,年轻时受点苦没什么,只要足够努力,未来肯定不会太差。

加油! you can do i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