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大遭罪,都是因为没有孕检,宝妈都吓哭了

整个孕期在脑子里粗略的过了一遍,发现有两件事情让我记忆尤新,而恰巧这两件事情都和孕前检查有着直接的关系。

一、

记得那时22周,刚刚做完4D检查,医院把整个超声过程记录了下来,做成了影片,我和老公第一次这么清晰的看到他的样子,心里满满的温暖和感动。

检查结果一切都是正常的,我们也常常吁了口气,心想后面应该不会再有什么问题了,万万没有想到,几天后的常规检查却出了问题。

那次检查,少有的我一个人去,平时都是老公陪着的,我想着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一直以来都正常,况且刚做完4D,心情也是异常的轻松。

拿着化验单找医生的时候,主治医生不在,一个助理医生看的,她拿着单子扫了一眼,“咦”了一声,说让我第二天来找主任或者直接去省妇保复查(我们这里妇产科最权威的医院),我问她怎么了,她说有一项不好,显示感染了病毒,其他的就不愿意多说了。

我拿着单子看了一下,助理医生给我划出了那一项  “风疹病毒——IgM抗体” 检查值是8.52 ,参考范围是0~8。

出了医院坐上公交车后,我就开始疯狂的在手机上查找各种关于这个病毒的知识,查的结果是非常的不乐观,都是说这种病毒如果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会导致胎儿发育畸形,要引起重视,而且孕期是没办法用药治疗的。

看到这些,我都忘记我当时是怎么回到家里的了,只记得眼泪停不住的流。

回到家后,依然是在网上各种搜索查看,看到了有和我同样症状的宝妈的分享,她后面说她坚信自己的宝宝是坚强的,自己也要坚强,每天都和宝宝说加油,最后宝宝生出来是健康的。

看到这里无疑给了我非常大的鼓励,所以我也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帮助到更多的妈妈。

而且也不知道是不是明明之中自由安排,我总觉得这个风疹病毒一项在哪里看见过,于是我翻出了第一次确定是否怀孕的检查单,果然上面也有这一项,检查值是13.9,让我非常疑惑,为什么当初医生没有和我说这个,但是这个也给了我一些侥幸,或许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严重,不能自己吓自己。

晚上和老公商量之后,决定第二天还是先去找主任医师。然而侥幸终归是侥幸,主任医师没有回答我任何问题,让我去妇保复查,说只有妇保有专业设备可以查。

我和老公这次再也没有侥幸了,马不停蹄的赶去了妇保。

以前只听说妇保人多,挂号都要提前一个礼拜,没想到会这么多,跟过节赶集似的,果不其然,当下根本挂不上号,虽然还没有到中午,简直欲哭无泪。

​正当两个人犹豫着要不要直接回去的时候,忘记是看到大屏幕还是听到的广播,说下一周某专家门诊开放预约,然后就这样算是提前一周约了专家门诊。

就算是提前预约的,当时也是折腾的够呛,医生那边排了队,好不容易轮到了,说要先去另一个室建档案,然后又是排队,基本的一些检查,建档。

​折腾来折腾去,最后医生看了之后就问我以前有没有感染过,我是真不知道,然后就是开了一堆的检查。

看了单子,真是要吓出一身汗,什么胎儿染色体检查,基因测序产前筛查,DNA检查,其实是会担心对宝宝有无影响的,但是医生也没有说,这时候只能选择相信。

一系列检查下来后,已经接近晚饭了,一大早来的,有些报告单还得15天后才能取,只好又提前预约同一个专家门诊,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专家的挂号费真心贵,而且还没有看出个所以然来。

​这样前前后后已经过去大半个月了,当我拿到单子再去找医生时,会诊室内,站满了孕妇,那场面也是壮观的。

各种问题,都是不常见的,我想来这里的,应该都是不正常的,在里面等了两个多小时,听了其他准妈妈的各种问题,反而自己心里倒是平静了不少。

轮到我后,医生看了单子,说也没有检查出什么,但是也不排除有感染的可能,主要是不知道我是什么时候被感染的,如果是怀孕以前感染的,已经好了,那就没有问题,如果是怀孕之后感染的,就不乐观。

我听了当下也只能问一句,那怎么办,她说要么再做个刺穿,不强求,随自己意愿,然后我就拿着单子出了医院。当时的心情应该是那种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感觉。

​我想就算做了这个检查估计还是没有结果,就算有结果那又怎么样,结果不好,我也没办法不要这个宝宝了,已经六个多月了,不久前,我还看到他了,虽然理性上应该要慎重,但是作为妈妈,不可能下得了这个狠心。

而且医生随我,那说明应该存在风险,我又何必再让我和宝宝遭罪,当时心里是排斥再做检查了。

其实经过半个月时间,心里也没有了当初那种恐慌,反而多了一些坚定,我相信孕期我还是比较注意的,况且第一次产检就有这一项,应该是孕前就有了,和老公说了我的想法之后,他也赞同不做这个检查。

就这样再也没有去纠结这个事情,就当没有发生过,每天和宝宝说声加油,现在小宝已经两岁多了,庆幸当初自己的决定,也感谢上天站在了我这边。

二、

一直相安无事到第39周,产检,尿蛋白两个+,血压偏高,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医生安排了住院。

入院诊断是子痫前期,当时还想提前住院也好,省的到时候生产没有床铺,手忙脚乱,只是没有想过血压偏高会这么严重,一直以来检查都是正常的,就这样,我经历了长达20多天的住院。

(在这里科普一下子痫前期:子痫前期(preeclampsia)指妊娠20周以后,出现血压升高和蛋白尿,并可出现头痛、眼花、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等症状。子痫是由子痫前期发展成更为严重的症状,引起抽搐发作或昏迷。病因至今尚不清楚,可导致严重的母儿并发症。除终止妊娠外,无有效治疗方法。现有的治疗是为了控制病情,争取延长孕周。子痫前期的发生率约为孕妇的5%)

住院五天,每天做的就是测血压,偶尔吃降压药,期间医生问过我想要顺产还是剖腹产,我想要顺产,没有得到医生的回应,让我好好休息。

预产期那天晚上9点多的时候,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了,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羊水先破了,医生让我躺着不要动,当时心想还好提前住院了,不然可怎么办,虽然学习过这方面的知识,但是如果在家里发生这种情况,估计会崩溃。

10点多开始肚子疼,就再没有睡过,到早上医生护士来查房,建议我剖腹产,我那时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坚持要顺产,因为子痫前期,一直头昏,加上疼了一夜没有睡,其实已经精疲力尽。

记得医生来问过好几次,我都坚持顺产,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然后血压一直居高不下,医生说这样顺产会很危险,亲人也在劝我。

那时宫开三指半,疼的迷迷糊糊,又躺着不能动,意志也薄弱了,最终答应剖腹产。不知道当初的坚持是为了啥,如果再来一次,绝对一住院就让医生剖。

​推进手术室已经下午一点多了,当我听到医生说是男孩,一切正常,我就眼泪不自主的流,最后听到的话是医生说不要哭,很顺利,然后就昏睡过去了,当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晚上,狂吐不止,吐了一夜,连儿子都没顾上好好看一眼。

​原本以为一切都过去了,没想到更惨的还在后面,三四天后,伤口一直愈合不了,感染了,医生来处理几次都不行,还一直发烧,后面还是专家过来检查,先是提取了样本,说是看看能培养出什么菌种,要一个礼拜时间。

​当时说了七七八八我也没有去特别了解,反正已经在医院了,我操心也没有用,就这样过了一周多,说是细菌感染,要再开一次伤口。

记得当时医生问我孕前有没有检查,我说只做了常规的身体检查,她说孕检还是需要做的,如果做了,后面这些苦就不用吃了。

​第二次剖确实比第一次要疼的多,只能伤口附近打点麻醉,还是有痛感的,麻醉过去之后,疼的要命,医生给开了止疼药,但是12小时不能喂奶,最终我没有选择吃,硬扛了一天一夜,为母者刚这句话真的没有说错。

手术的时候,医生还说我是一个非常乖的病人,特别听话,这段时间一直非常高度配合他们,日常处理伤口其实也非常疼,我没有喊过一句,我当时就笑了笑。

​我没有想到在我30岁的时候还会被人说乖,心里想着,当然要听话一点,只要可以赶紧出院就行,那时距离我生完已经半个月了,宝宝也一直跟我在医院,都成了那段时间的明星宝宝了,医生说是最大的宝宝了,我哭笑不得。

​再过了一天,我终于带着宝宝出院了,然后过一周回来医院拆线,就这样我的月子时间也差不多了,不知道怎么形容当时的心情,无论如何宝宝是健康的,我也顺利出院了,万幸我生活在医疗如此发达的时代,感恩!

现在想想这一切也归于我自己对怀孕这件事情不够重视,应该要做好一切准备的,特别是孕前检查。

后来我去了解了一下孕前检查,发现检查项目就有风疹病毒筛查,还有身体里是否有炎症等,如果我当时做了检查,就不会出现上面的问题,除了子痫前期。

其实整个孕期我还有一项也是有问题的,那就是甲状腺,庆幸是甲亢,如果是甲减,那就只能流产了,所以整个孕期都是吃着药物控制的,其实如果做了孕检,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


下面是我整理的有关孕检的一些必要项目,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1、生殖系统:通过白带常规筛查滴虫、霉菌、支原体衣原体感染、阴道炎症,以及淋病、梅毒等性传播性疾病。是否有妇科疾病,如患有性传播疾病,最好先彻底治疗,然后再怀孕,否则会引起流产、早产等危险。

2、妇科内分泌:包括卵泡促激素、黄体生存激素等6个项目,主要对月经不调等卵巢疾病进行诊断。

3、尿常规:有助于肾脏疾患的早期诊断,10个月的孕期对母亲的肾脏系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身体的代谢增加,会使肾脏的负担加重。

4、脱畸全套:包括风疹、弓形虫、巨细胞病毒三项、60%~70%的女性都会感染上风疹病毒,一旦感染,特别是妊娠头三个月,会引起流产和胎儿畸形。通过静脉抽血进行检查。

5、肝功能:肝功能检查目前有大小功能两种,大肝功能除了乙肝全套外,还包括血糖、胆质酸等项目。如果母亲是肝炎患者,怀孕后会造成胎儿早产等后果,肝炎病毒还可直接传播给孩子。

6、ABO溶血(男女一起做):包括血型和ABO溶。

虽然这个检查有些小贵,估计几千块钱,但还是希望准备要宝宝的夫妻可以做一个全面的孕检,这是对孩子生命的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