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请找个愿意帮助你成长的人结伴而行

罗子君的前半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你的前半生过得不行,是因为你没跟对人。跟错人,你的前半生将事倍功半,跟对人,你的前半生将事半功倍。


最近《我的前半生》火热上映,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剧中的很多角色都成了时下热门符号,譬如陈俊生是前夫哥的代名词,凌玲成了小三的专属标签,而贺涵更是晋级新一届国民老公,通吃了上到八十下到八岁的一众女粉。


图片来自网络

老朱刷了不止一遍,陪着男女主角过了好几遍前半生,感触良多,今天想跟各位书友,尤其是女性书友分享一个话题:找个什么样的人陪你度过前半生?

01 子君和唐晶的前半生怎么差距这么大

我们漂亮的女主角子君同学说: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是闺蜜唐晶。的确,这部剧中唐晶对子君而言可谓是再生父母,当她被前夫哥抛弃,像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满世界乱跑喝酒颓废混吃等死时,是唐晶把她塞进车接回家,用休克疗法中断了她对俊生的最后一点幻想,重新振作起来开启逆袭模式,狠狠的闪瞎了俊生和小三的狗眼。

薛珍珠大妈多次当着唐晶的面夸她:我要有你这么个女儿就好了,哪用的着操心这事儿啊!没错,唐晶,被洛洛视为女神般的存在,有钱有颜,气场强大,能力超群,没有搞不定的难题,没有解决不了的麻烦,进能帮闺蜜智斗小三,退能手撕情敌杀人于无形,上能搞定业内最难啃的客户入主副总裁,下能顾盼神姿栓男神十余载,靠的就是两个字:魅力。

两相对比之下,唐晶的前半生活成神,子君的前半生活成渣。要论起刚毕业时,唐晶的处境远不如子君,唐晶之所以对子君这么好,也有报恩的成分。她上大学刚工作那会儿,家境贫寒,经常跑到子君家吃饭。子君和俊生结婚后,也经常借钱给唐晶接济她。为什么十年过去,借用本山大叔的一句话,两人的差距怎么越拉越大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唐晶身边有优秀到极品的贺涵,而子君身边只有把她当宠物养的陈俊生。

这十年里,贺涵将他的全部心血灌注到培养唐晶上,他把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倾囊相授给唐晶,还手把手带着他过五关斩六将走到咨询行业的顶端,树立起仅次于贺涵的唐晶品牌。虽然唐晶也很努力,把生活过成了工作,生命里只有子君、贺涵与工作三支柱,但没有贺涵,唐晶成不了神。

而这十年里子君在干什么?大学刚毕业工作没到一年就结婚了,被陈俊生哄回了家,过起了相夫教子的全职主妇生活。不,她连一个合格的家庭主妇都不是,做饭只会番茄炒蛋、青椒炒蛋和紫菜蛋花汤三种,家务更是一无是处,唯一在行的就是消费——化妆品、鞋子、包、高档服装,连她妈妈和妹妹都看不惯了,而她却不自知。在陈俊生心目中,子君就像橱窗里的高档洋娃娃,不用她做任何事,只要能在自己宠幸的家里出现就好。


图片来自网络

这十年对于子君来说如没落的日本是失去的十年,对于唐晶确是中国的改革开放——那是翻天覆地腾飞的十年。

02 子君与贺涵: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

子君能够逆袭,印证了那句名言:一个人的成功来自于1%的努力天赋和99%的贵人相助。

她的生命里有两个贵人:唐晶和贺涵。前者救她于危难之际,后者助她笑傲职场之中。我们来回顾下子君的逆袭之路,作为一名刚被前夫抛弃连个超市售货员都干不好的资深家庭妇女——相当于废物,简直是颓、丧、弱的代名词,人见人躲花见花凋,经过唐晶贺涵的提点,意识到首先要解决温饱问题,经济不独立何谈人格独立。于是在经过抚养权争夺战的首胜之后,终于从谷底开始翻身。

拿到了抚养权意味着什么?有了房子,有了高额的抚养费,至少能活下去不必寄人篱下了。我们再回顾下子君的职场历程,在贺神出手之前:超市推销员,却连这个都没干好,被人辞退了。贺神实在看不下去,轻轻甫一出手,直接安插到高级商场卖鞋,而且手把手面对面免费授课(据说贺神对外的面对面咨询费按小时算都是天价),于是快速升级,连续三个月拿下销冠。在老金风波后,贺神决定要把子君培养成第二个唐晶。接下来就是快速升级打怪的旅程,靠着关系和勤奋,一路畅通无阻,完爆各路妖怪,最终以高级合伙人身份加入创业公司,顺便收了男神的心。

其中有一个情节相信每位吃瓜群众都能被主角光环深深的感染到热血沸腾,子君借助贺涵的推荐信得以进入苏曼殊的调查公司工作,结果遭遇人面兽心男段晓天的骚扰和算计,一度坠入低谷。苏曼殊考虑到两人在自己心中的位置,自然将天平向自己的心腹段晓天倾斜。虽然子君工作努力认真,而且颇有天赋,但上层关系没打通,她的勤奋反而促成段晓天的报复。贺神于是又出手了(神都是有慈悲心肠的),就像如来佛祖翻转掌心一般,刚才还在谷底的子君迅速成为苏曼殊的座上宾,而段晓天则从掌上红人变成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其实从子君的整个逆袭历程看,每每遭遇麻烦难处时,总能看到贺神微微一笑,轻轻出手便翻云覆雨化险为夷转危为安。贺神不仅提供硬件支持,还免费无限量提供软件服务:传授职场真经,帮助修改简历,提供学习清单,赠送唐晶职场笔记(相当于高考状元笔记)等等,这哪儿是师傅啊,简直是保姆式教学。况且顶着圈内第一品牌的名号,子君有这样的高手领路,想不迅速走红都难。


图片来自网络

03

想迅速逆袭吗?尽快找个贺神那样的强人帮你才是正解

我们都是普通人,处在社会的中下层,要想走到社会上层,不是正常的从起点游到终点就算成功,根本就是个逆流而上抢班夺权的过程,就算你天生神力有马云的运气王健林的胆识,但倘使没有强大的外挂,屌丝逆袭也不过是个美梦罢了。

对男人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事业,对于屌丝男人来说,事业腾飞就两个捷径:跟对的老板,娶对的老婆。这个对不在于对方有多大的财力和权力,关键在于他愿不愿意助你成长。老板肯栽培你干工作,老婆肯赞助你搞事业,那你就是跟对了人,出人头地升职加薪、当上CEO、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也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

对女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婚姻,尤其是现在社会潮流的引导,所谓学得好不如干得好,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像子君那样嫁个好男人舒舒服服的回家当全职太太成了无数女孩的梦想。老朱只想给各位女同胞们提个醒:要找能帮助你成长的男人,而不是把你当宠物养的主人,人与人之间相处,你的价值在于给别人的帮助,而不是一味的消耗对方。美貌和身材都会随着时间贬值,再好的保养也抵不过一茬又一茬小姑娘的生扑(人家是天然的嘛),唯有成长积累的经验值能让你的魅力随着时间增值。贺涵和俊生对子君都照顾的很好,但是个女人都知道要选贺涵,离开俊生。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逆袭成功时,当别人用羡慕的眼光采访你请你务必传授经验时,决不能告诉他们自己是跟对了人,而要描述下自己辛苦卓绝呕心沥血废寝忘食的奋斗之路。问我为啥别提贵人的事儿?拜托大哥,你现在是主角,提他还有你什么事儿啊?

最后借用贺神告诫子君的一句话与各位共勉:你与我搞好关系,也是你的能力。没错,在你面对自己的尊严和贵人的帮助之间难以取舍时,想想你连成功都还八字没一撇,你的尊严不过是维护自己面子的借口吧。


这是老朱在简书的第十三篇文章,如果您喜欢或是对您有帮助请点个赞,这将鼓励我继续努力写出更好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