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认知才能带给你自由

儿子,今天爸爸说的话题有点哲学意味,你也许一下不能明白,但这确实最最高屋建瓴的,你只有开始对其懵懵懂懂,然后去实践和体会,接着再去深入思考,再去实践,如此反复若干次,才会有一天如醍醐灌顶,大彻大悟。

今天的话题是什么样的认知才能带给你自由。

首先,我们先明确一下这里面的核心词汇及其本质概念:认知、自由。

我查了一下字典,对认知有如下解释:“认知也可以称为认识,是指人认识外界事物的过程,或者说是对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的外界事物进行信息加工的过程。它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言语,是指人们认识活动的过程,即个体对感觉信号接收、检测、转换、简约、合成、编码、储存、提取、重建、概念形成、判断和问题解决的信息加工处理过程。”简而言之,就是我们每天通过看、听、闻、触等感官接受并处理各种信息,我们的大脑就是一个加工厂,对由各种感官传来的信息进行组织加工,认知就是这个工厂的加工过程。

为什么我要强调这个加工过程?因为这个过程极其重要,是人生中最最重要的,因为加工的成果就是行动,而行动才会对人生产生影响。一个正确的认知带来正确的行动,一系列正确的认知带来一系列正确的行动,把时间放长远看,差距就出来了。我经常对员工说,你们要学习知识并且积极实践,知识不改变命运,而行动改变命运,没有行动,知识便是你脑中的一个短暂的记忆,除了吹牛以外,不产生任何价值。道理和知识一样,说再多也是没有用的,很多人都能讲很多大道理,每一句都掷地有声,但是看到这个人做事的时候和说的一点都不一样,结果自然不好。这样的人大有人在。不信你去看看那些年会时描绘特别宏伟蓝图的老板,战略和目标一点都没有错,模式也没有错,做的时候就好像没有说过这些话一样,光盯着眼前的事情,忘记了最初的目标。不信你去看看那些口口声声支持孩子学习艺术的家长,真当孩子提出要以艺术作为职业的时候,那种坚决反对的态度……,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并不是这些人故意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心口不一,而是没有真正理解他们需要认知的事物。

认知非常重要。认知的提升就像我们用的软件迭代升级一样,经常修改一些小Bug,经常增添一些高效的应用,一步步成就为一个高品质的软件。不断升级的认知,就像你坐在火箭上,从地面起飞,回头看地球,你眼中的地球越来越不一样,甚至变得和你最初的认知一点都不一样。当你站在月球上去看地球的时候,让你一下找到太平洋或者某一个州,一定比你站在地球的大陆上找快的多(当然,不能用地球仪)。这样看来,认知升级会让你做决策更加的准确、快速,这样一来你的效率就高了,效率一高,结果自然不错。

但是,这样的逻辑仅仅在少数人身上应验,因为太多人在找所谓的捷径,太多人在执行过程中省略步骤或者偷工减料,不折不扣执行的人太少了。孔老夫子曾感叹:“谁能出不由户?何莫由斯道也?”就是感叹每个人由屋外入室内或由室内出屋外,都要经由这条通道,但很多人却不从这儿走,有走窗的,有走小路的。放着大道不走非要走旁门左道,这就是很多人,尤其是自诩聪明的人的选择。儿子,你要记着,每个人都不笨,不要去走歪门邪道,坦坦荡荡走大路,更快、更好、更稳。因此,你不要去管别人,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是做好自己。你也不要追求一套套标新立异的理论,你只需要去践行,去践行那些你认为正确的理论,真正去理解那些理论的核心概念。这件事看起来不难,但很少人能够做到,不然明朝的王阳明知行合一的心学就不会成为一代显学,至今还指引着我们前行。如果你能做到你认知的事情,你就已经超越很多人,甚至感觉到自己有脱胎换骨的感觉。

最后,我们说说自由。自由的概念有很多,核心概念是能够控制与主宰自己,也就是你能按照你想方式去生活。这里面就有两个核心的潜在前提:第一,你有时间。第二,你有身体条件。第三,你有钱。

我们说说时间。我曾经羡慕一些伟人和名人,人家毛主席如何在如此纷繁复杂的战斗年代既带领人民取得胜利,还看了无数的名著,更可怕的是还做了不少批注。人家王石怎么能够创办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公司,自己却经常游学和爬山呢?时间哪来的?我一直琢磨,并慢慢自己去践行。现在我发现,这些伟大的人,一定是积累了足够多的知识并充分实践,打通了认知的任督二脉,一通百通,可以高屋建瓴地去看不同的书籍,触类旁通地去解读,认知已经升级到了一定高度,非一朝一夕之功。因此,多阅读,多带着问题阅读,带着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去阅读,然后践行,总结经验教训再次阅读,如此反复,就如同一位高手在旁边时刻教导你,如此刻意练习才能提高。

再说说身体条件。我国伟大领袖们都有健身、游泳的习惯,很多企业家也是如此。身体真的是革命的本钱,没有身体,你很难去领会生活中的美好,很难去挑战一个又一个困难,收获一个又一个进步。因此,要健身,每天1个小时,力量训练配合有氧,让你精力十足。

我现在每天写毛笔字、看书、写作、健身并创业,一堆堆事情去处理,身体还盯得住,精神也和打了鸡血一样,结果还算不错。很多人问我,他们也想这样,我怎么做到的。我真的不知道。就是每天要求自己去做,形成规律。直到我看到“自律带来自由”这句话,才知道这才是真谛,慵懒无序的生活一定带来消极颓废的人生,只有自律才能带来自由。

再说一下钱的问题。钱虽不是万能的,但一定是基础。我们无论想完成何种伟大的设想,金钱都是基础。我们不要避讳这个问题。钱是好的,是伟大的。我们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正确的价值观去获得财富。只不过我需要提醒一下,财富自由不是最终的目标。也许是我做的行业的影响,我看到了人生最后一公里的场景,发现没有钱是无法享受好的服务的,也发现有钱没有其他的也是极其痛苦的。因此,我希望你正确认识财富,财富不仅是你账户里的数字,而是你的经历。金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你能够享受的,是丰富的阅历,去难以取代的经历。因此,我希望你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与高人同行。

最后总结一下:能够让你践行并坚持的行动所反映出来的认知才能够给你带来真正的自由。

知行合一,请你谨记这四个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