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暴力

      最近看到无数键盘侠在骂国乒,去许昕/刘诗雯,甚至马琳的微博下爆破,甚至谩骂,说实话,我倍感心痛,我曾以为我们国家进入21世纪,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教育质量提高了,国民基本素质和思想应该“脱贫致富”了,大家面对事情应该先了解事情真相,理性分析,但是经历过这次奥运会和河南疫情,我认为我的认知还是有偏差。

    《增广贤文》记:“伤人一语,利如刀割。” 言语,是一颗糖,也是一把刀,伤人不见血,无形之刃,最为致命。语言作为思想的载体,一直以来是人们沟通的桥梁,在这个开放的社会尤其重要,让大家消除障碍,和谐共处,共同进步。但如今,网络滋生出了一群键盘侠,利用言语文字散布谣言、恶意攻击、扰乱治安,躲在黑暗里为非作歹,任何事情他都能找到谩骂的理由。

      河南灾情各大企业、明星、个人都尽力援助,现场出工出力,平台捐款捐物,阿里、腾讯、字节、华为、小米、鸿星尔克等等,大家在举全国之力驰援河南时,键盘手却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指手画脚,群魔乱舞,没捐款被cue,捐了没发出来被骂,捐少了也被键盘,一群在现实世界里找不到存在感,只会在虚拟世界装正义讲大话的人在这里道德绑架,一分钱都没捐,哪来的勇气去指责别人。捐款100万被嫌捐少了,人家捐了自己资产百分之一,躲在黑暗里的键盘手们呢,你有一万,但你捐了一百块吗?你连一分钱都没有捐,你甚至连捐款的网站链接都不知道。自己那一团糟的生活都还没理清,有何资格去指责别人?

      奥运射击手王璐瑶失利后她发了一条微博:“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并附了一张自拍照,就被人嘲讽“输了还有脸发自拍”“太想红了”等等,直到删除微博还不罢休。许昕刘诗雯输了日本队,就被人骂“废物”“垃圾,别回国了”,连杨紫安慰的微博“你们依旧是好样的!”却被指责“一名戏子没资格点评两名战场老将”,运动员、明星也是人,是普通人,不要对别人的人生指手画脚,善意的忠告和建议也是有限度的。想起08年被全民攻击和谩骂的刘翔,这位打破世界纪录的英雄,因为伤病退赛却被骂“懦夫”“影帝”,当它一瘸一拐走下场时,内心是多么的无助和伤心,为国争光时他是你们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奉他为神,他受伤了也得迫不得已带伤出征,当他真的倒下了,你们却把他从高高的神坛的上拉下来,重重的摔在了地上,被你们踩在脚底,吐以唾沫,再无翻身。刘翔退役时说,我不需要任何人的道歉,我也从来没有放弃过,问心无愧。

      作为普通人的我们都不愿意失败,何况选手们,他们为了奖牌付出了无数的努力和汗水,甚至伤病,当他们失利了,在最需要安慰和鼓励的时候,却被你们推到风口浪尖上,受尽谩骂和指责。我们的国家需要英雄,而不是金牌,即使失败,他依旧是英雄,我们不能谩骂英雄,他们为国家争得的荣誉,哪怕只是站在运动场上,也是大多数人一辈子难以企及的。郁达夫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和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我们需要改掉“唯金牌论”的思维模式,尊重每位选手的付出和成绩,冠军固然可喜,但比冠军更重要的是拼搏不止、奋斗不息的进取精神,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但每一个全力以赴的人都值得获得掌声。

      如今的朋友圈、微博、头条等网络平台成了一把尺子,可以定义法律,衡量道德,评判对错,键盘侠可以在这里定义一切规则,言论自由固然无错,但不是绝对的自由,得有个度,言论自由也不是某些人的遮羞布,打着自由的旗号,占据“正义高地”在那里胡言乱语,恶意伤人。

      崔雪莉死后,有人说我就骂了她一句,不至于自杀吧,伏尔泰说,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你就是那一片雪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