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爽男友发文怒斥网络暴力:如果做不到善良,就请闭嘴

大家好,我是K叔,今天想聊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网络暴力。

习惯于通过网络暴力解决问题的,有两种人。

一种人笨,容易被舆论控制,情绪不稳,左右摇摆;

一种人坏,根本没有底线,真假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关键是:

又有了一个可以宣泄的点,真是好快乐。

关于键盘侠,咱们发过许多文章:

《胡歌深夜微博48小时候,评论区留下了20000条脏话》

《流浪地球大火后,吴京被十万条脏话骂上热搜!》

《这一次,我是真的想关闭朋友圈了!》

上面的文章,咱们都是在情感层面剖析网络暴力的危害。

而深处网络舆论时,我们该如何应对?面对网络暴力时,我们又该如何保护自己?



01

6月14日,郑爽的男友张恒在微博发布一纸律师声明,并配文:“都在同一个美好的星球,又何必去浪费时间做些傻事打扰她的心情?”

首度回应郑爽遭遇网络暴力一事。

粗略扫过全文,无意间瞟到一行字,心底竟不自觉地生出一股寒意。

“郑爽今天死了吗”......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隔着屏幕,只感觉到莫大的悲哀。

这些人的心中到底憋着多大的仇恨,才能对一个28岁的姑娘,说出如此恶毒的话。

他们的心灵又是何其扭曲,才能随意践踏一段正常的恋爱关系,恶意P图,诽谤中伤。

而事实上,这并不是郑爽第一次遭遇网络攻击。

从18岁到28岁,一部山寨版的《流星花园》,将郑爽推向了人生的高光十年,却也让她成为网络暴力的最大原罪。

她先于前男友公开恋情,却被对方的粉丝斥责“倒贴”、“炒作”,“谁沾上谁倒霉”。

她在镜头前大方承认整容,却被恶意造谣为“吸毒脸”。

她不回应,人们说她是“盛世白莲花”,“邪教教主”。

她用小号注册微博,与人对骂,又被炮轰“放飞自我”,“精神有问题”。

弗洛伊德说,言辞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他们能带来最大的幸福,也能带来最深的失望。

成也网络,败也网络。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这一次,郑爽在心理以及精神的双重伤害中,选择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

但还有更多人,他们面对大规模的群嘲与攻击,选择了沉默,或者妥协。

舆论的集体狂欢下,隐忍,成为悲剧落幕前的唯一救赎。

02

青年作家陈谌在《舆论大师》里说过这样一段话:

“为什么互联网舆论的力量如此强大,因为它有时候就被这种负面的本能驱动着。富人瞧不起穷人,穷人嫉妒富人,每个人都渴望做英雄,却只能寄望于伤害与自己不同的人。这或许就是人性本质里的‘恶’,根深蒂固。”

娱乐圈从来不乏网络暴力。

聚光灯下,那些高高在上的大明星,太过耀眼,太过光芒万丈。而将他们拉下神坛的唯一方式,就是躲在黑暗中,窥探他们的举止,伺机行动。

一旦出错,就极尽语言之恶,群起而攻之。

吴昕因为一个60块钱的娃娃,被网友骂到关闭咸鱼账号。

王源只是在公共场合抽了一根烟,就被千夫所指。(关于王源抽烟事件,我在

《王源抽烟被全网痛批,众目睽睽下的精神囚徒

中也有说明)

萧亚轩因为多去了几趟医院,就被恶意造谣得了艾滋病。

而周海媚仅仅因为演技太好,就被逼着永久退出了微博。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

嫉妒蒙蔽了他们的双眼,居高临下的道德成为了私欲的遮羞布。

人世间最大的凉薄,莫过于此。

03

如果你以为,网络暴力只是娱乐圈的特权,那你就太天真了。

哪里有江湖,哪里就有人言可畏。

键盘手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狂欢的机会,网络暴力更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职业。一旦触发开关,就如洪水野兽般,彻底淹没你的生活。

那个开着小轿车,正常行驶在上班路上的女人,她一定不会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会将她与15个鲜活的生命联系在一起。

她更不会想到,真相大白之前,仅仅因为“女司机”的身份标签,她会被全网围攻、诅咒,毫无还击之力。

那个在公司勤勤恳恳、朝九晚五的小伙子,仅仅因为长得像猥亵女童的嫌疑犯,就被网友大肆人肉,叫嚣着“化学阉割”。

人在家中坐,祸从微博来。幸得调查及时给力,幸得男生天性乐观,才没有在这场口诛笔伐中,酿成人生悲剧。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幸运。

这位14岁的小姑娘,本是澳洲一位小有名气的童模,从6岁起就开始接拍广告。

但也是从6岁起,她遭遇到毫无根据的网络谩骂,长达8年之久。

即使,她已经很长时间不出现在屏幕上,即使,她早早地便回归了校园生活。

她曾哭着问妈妈,“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他们为什么要骂我?”

却终究没能等到一个回答。

就在开学前几个星期的某一天,她自杀了,结束了短短14年的生命。

14岁啊,真正的人生还未开始,就被刽子手们残忍地扼杀在摇篮。

一颗星星从此陨落。

可悲的是,这场谋杀,却找不到一个凶手。

04

郭德纲曾这样评价网络暴力:

“一批人为了骂而骂,根本没有底线。好与坏、真与假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关键又有了一个可以宣泄的点,真是好快乐。”

网络暴力对人的伤害究竟有多大?有人曾经做过这样一个测试。

他们请来了20个人带上面具,对三位嘉宾凭借第一印象做出评价。

尽管,视频里的三位参与者早已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在笑着回头看20个人给予的评价时,难过瞬间涌现在眼神里。

“绿 茶 婊”、“交 际 花”、“没 文 化”、“瘾 君 子”、“恶 煞”、“夜 场 女 王”......

没有一句夸奖,全部都是谩骂。

刀子不扎在自己身上,你永远不知道有多痛。

那位穿着Cosplay装扮的女孩,最终哭着离开了现场。

在事后的采访中,她哽咽地说道:

“当语言暴力没有发生在你身上的时候,你觉得没什么,自己切身体会之后,其实要花很多时间去慢慢消化。肆意的评论有可能会对别人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

萨特说:“他人即地狱”。

这个社会从来不缺落井下石的人。你一言,我一语,是非口舌的方寸之间,就成了人间炼狱。

走出来的人,在世俗的流言纷争中,修炼出更强大的自己。

走不出来的人,则一生为梦魇所困,在无边的黑暗中踽踽独行。

甚至,为之付出生命的代价。

05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这是一个人人自危的网络时代,造谣仅凭一张嘴,一堆煞有介事的文字,几张博人眼球的照片,就足以将人卷入舆论的漩涡。

那么,当我们遇到网络暴力时,到底该怎么办呢?

第一:如果你是局外人,不要盲目跟风,不要人云亦云。

网络上的信息泛滥且不对等。在真相尚未澄清之前,面对是非善恶,我们都应保持一丝清醒与理智,不被情绪控制,不被偏见奴役。

切忌用伤人的语言宣泄情绪,对当事人进行人身攻击。而应当选择一种更为体面的方式,来守护言论的最后一丝边界。

第二:大胆地求证,寻找事实真相,哪怕不能为善良呼喊,也要做到守脑如玉。

很多时候,我们在网上所看到的,永远只是一个人、一个点、一件事的某个侧面。我们所理解的真相,只是被人为制造的假象。

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我们都应当保持高度的质疑与批判精神,多方搜集线索。比起守身如玉,我们更要做到守脑如玉。

第三:如果你很不幸遭遇到网暴,不要一人承担所有,鼓起勇气,用法律保护自己。

不要逃避,更不要自暴自弃,你要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愤怒,尽全力反击它。

一定要及时取证,揭露键盘侠的真面目。像郑爽一样,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对抗命运的不公。

你也要始终相信,正义的阳光,终会穿透戾气的层层迷雾,洒在你身上。

爱你的人,会一直站在身后,给你力量,默默守护你。

- END -

我是简书作者kris,

85后/二胎爸爸/会计在读博士/500强央企/减肥达人/马拉松跑者

这几年干过的丧心病狂的事有:

3年陪孩子读了300本书/一年大山支教/半年拿到10个500强offer/2个月在职考上了财经类top学校会计学博士/半个月训练完成首个马拉松/1个月瘦了20斤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Kris在路上(krisgt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爽的书上头条了,当然这也没什么稀奇的,毕竟郑爽一年能上300次头条。这次还捎上了胡彦斌。 当时郑爽胡彦斌冲上微博...
    张格三儿阅读 882评论 1 2
  • 郑爽推出自传《郑爽的书》表白胡彦斌成了娱乐圈话题热点,于是郑爽、胡彦斌捎带着张翰又冲上了热搜榜单。 郑爽的这本新书...
    简娯阅读 848评论 0 0
  • 今天结识义门陈 独秀党的创史人 龙潜八方今开机 人卫酒店满堂喜 2017.5.26.宋刚 于北京
    宋刚易海游龍阅读 153评论 0 0
  • 因为武术课改在了下午上,上午跟着我去宣传。回家后做了数学语文习题,一点也不认真,错的挺多,还有漏题。比较欣慰的是...
    雨露_357e阅读 157评论 0 0
  • 今天中午孩子吃过饭,应该没有午休时间,可孩想睡一会,就上床上眯一会,就睡了十几分钟,但孩子的觉得很舒服。
    a9af8fc9a628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