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的年轻人,你“啃老”吗?

他们守护我们长大
1

前段时间,和先生一起回了趟家。爸爸提起,趁着最近电商都在搞活动,想给家里添置一台柜式空调。

我和先生便在某网站上选定了一款,活动力度很大,再加上抽到的购物券,共花费了3700元。事后,爸爸执意要把钱给我,我和先生再三推辞,最终拗不过爸爸,他还是把3700元打到了我的银行卡上。

爸爸说,我眼看就要添小宝宝,怀孕后,单位本来奖金就发得少,等请了产假,每个月就只有两千元的基本工资,再加上养孩子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他实在不忍心让我再为家里破费。

为了宽我的心,爸爸还一直在絮叨他和老妈涨工资的事儿,说他们现在手头宽裕得很,真的用不着我们替他花钱。看着爸爸日渐苍老的脸,我竟然有种心酸的感觉。

小时候,我经常自豪地对爸妈说:“我现在好好学习,等我长大了,接你们去大城市住,带你们吃好的,穿好的!”

爸妈那时总是一脸欣慰地看着我:“好,我们就等妞妞长大!”

那时候的我,总是天真地认为,只要自己努力,考上名牌大学,人生就会从此开挂,会有漂亮的大房子,花不完的钱,到时候,为生活辛苦奔波的爸妈就可以跟着我好好享受人生啦!

但是,等我真的从名校毕业后,才发现,现实远远比想象干瘪许多。单单是大城市高昂的房租就让刚出校门的我措手不及。在那个闷热的夏天,爸妈在帮我搬好家,收拾妥当之后,又替我交了一年的房租。这是工作之后他们在我身上花掉的第一笔金钱。

后来,无论是我买车还是装修房子,爸妈都提供了相当可观的费用。爸爸说,一个小家刚刚成立,正是用钱的时候,经济上的问题他们能帮就帮。

爸爸似乎总能找到给我钱的理由:刚毕业,孩子还没挣钱;刚结婚,置办车房需要大笔钱;要添小宝宝了,孩子用钱又该紧张了......

而我,却从未在金钱上孝敬过他们。即使我早已长大,眼看就要三十岁,即将步入而立之年,却依然没有实现小时候那简单朴素的心愿。

是的,我会给妈妈买漂亮的真丝围巾,最新款的NB运动鞋,稍微上点档次的护肤品,也会送爸爸羊毛外套,价格不菲的山羊绒衫。这些东西,他们是绝对舍不得自己花钱去享受的。所以,每次收到我精心挑选的礼物时,他们一边埋怨着我的破费,一边又欣慰满足地收下,仿佛这是世间最珍贵的宝藏。

其实,现在我所能做的,也只是花费一些小钱,帮助他们提高一下生活质量。而这些,和他们在我身上用掉的钱相比,真的不值一提。

但愿我们赚钱的速度赶上他们老去的速度
2

我一向以经济独立来标榜自己。无论是购置品牌服装、珠宝首饰还是大牌包包,掏钱都掏得理直气壮:我不靠别人,这是用我自己辛苦挣来的钱买的。

但是,在我任性“买买买”,体面生活的背后,是父母长辈多年的积累与付出。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家中的经济支持,我和先生两个人将背上沉重的房贷与车贷,生活质量自然也会跟着直线下降。即使我和先生收入并不低,但要在这个城市安身立命,过上相对宽裕一些的生活,还是离不开双方父母的“赞助”。更严格一些来说,我们也是“啃老”一族。

面对大城市步步攀升的房价,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又有多少可以完全靠自己的努力购置房产呢?大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击碎了多少年轻人依靠自己、努力打拼的理想?转而不得不向家中年迈的父母求助,用他们多年的辛苦积累,作为人生的“第一桶金”,谋求在城市里安身立命的一席之地。

3

欢欢的婆家,位于某贫困县的山区,公公婆婆都是地地道道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欢欢与先生结婚的时候,老两口拿出了一生的全部积蓄——二十万元,用于帮他们在省城购置房产。尽管剩余的大部分房款,要依赖欢欢与先生每月按时缴纳的房贷,但是首付掏空了公婆的积蓄,他们也是“啃老”一族。

欢欢的婆婆我见过,那是一位老实到木讷的妇人。与年龄不相符的皱纹早早爬上了黑黄的脸颊,鬓边的白发在诉说着生活的辛苦与沧桑。我甚至无法想象,这位连四块钱的烤红薯都舍不得吃的阿姨,是怎样下定决心,拿出一辈子的辛苦积蓄,为儿子省城的房子交付首付?

从小就学习优异的儿子,想必曾经也是老两口的骄傲与希望。辛辛苦苦,日盼夜盼,儿子终于从重点大学硕士毕业,并且有了固定工作。老两口也可以在村里扬眉吐气,挺直腰杆儿做人了:“我儿子,是在省城干大事的。”然而,在儿子即将步入而立之年,成家立业之时,却掏空了老两口一辈子的积蓄,几十年辛苦劳作的“血汗钱”。

说到“啃老”这个词儿,大家一般都会联想到那些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年轻人,他们没有任何收入来源,衣食住行完全仰仗父母。

然而,事实是,很多拥有高等学历且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年轻人也在“啃老”。这个社会,给予年轻人的收入,完全不能和城市里的生活成本相匹配。

4

我们父母这一代人,本来到了迎接退休,享受人生的时候,可他们为了儿女,生活得并没有那般恣意潇洒。

我爸爸一直想替自己和妈妈再购置一套采光好且有集中供暖的商品房。现在居住的小楼冬天难得见到阳光,还要自己烧暖气,过冬实在很不方便。以他们目前的经济能力,再买一套房子不是问题。

但是我弟弟今年从某重点大学毕业,签约到了一家位于广州的国际知名公司。爸爸打听了广州的房价之后,默默地搁置了自己的置业计划,想把这笔钱留着给弟弟将来付首付。

培养出了一双名牌大学毕业的子女,但爸妈目前并没有享受到任何经济红利,年过半百的他们,如同不知疲倦的老鸟一样,依然竭尽全力,守护着那早已长大、羽翼丰满的小鸟。爸爸经常说,我们过得幸福,是他对我们的唯一要求。

面对日渐老去的父母,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这个现实的社会,更加努力地打拼,认真地生活,不偷懒也不懈怠。但愿我们赚钱的速度可以赶上他们老去的速度,让他们享受到来自子女的物质回报。

终有一天,我可以拉着他们的手,对他们说:“爸妈,来看看闺女给你们买的房子。”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希望我们有能力回报时,他们依然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