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牵手

文/朱朱哥弟

牵手的力量

三年前那个寒冷的冬季,病房窗外的大雪飞扬,连续半个多月没见到太阳。

我的生命充满了阴霾,如同那满天弥散的雾霭,进入到了寒冷的冬天。

我得了一场大病,虽然手术很成功,无奈,已是病入膏肓。

医生把老林悄悄叫到办公室,郑重地说:“老林,你老婆的病怕挨不到来年春季了,这个病国内罕见,据我们所知,国际上也没有治愈成功的案例,我们大家已经尽力了,放松心情,该吃则吃,该玩则玩,能够满足她的就尽量满足吧,我们期待命运在她身上出现奇迹!”

老林听到这个医嘱,几次夜深人静时,一个人偷偷躲出病房,在医院宽敞带着旋风的楼梯口处,抽着闷烟,不知哽咽着抹掉了多少伤心的泪水,眼睛充满血丝,成了囊肿泡子。

我已经坚持躺在病床上整整三年了,长时间的药物治疗已经耗尽了我的意志、体力和精力。

对老林的辛苦,我看在眼里,疼在心头。

三年来,老林风里来雨里去,一直留在我身边用心伺候不离不弃,体重90公斤重的壮汉子,如今被我折磨的也是满身枯槁,精神颓废。

趁着老林回家取冬季的棉衣,我写好了遗书,同意把遗体捐献给医院作为医学研究,我偷偷准备了一瓶安眠药,决定一死了之,不在耗费国家的药品,也不再拖累老林,也该给老林放个长假,让他好好休息休息。

听到老林返回病房熟悉的脚步声,这种急促的脚步声我已经听了三年了,我假装闭上眼睛,蜷曲着身子在病床上休息。

“中午想吃点啥,我给你点了你爱吃的沙县小吃。”老林放低声音,在我的耳边轻轻呼唤。

“我不饿,上午化疗时间太长,没胃口,什么也不想吃!”

“躺了一上午了,也累了,做起来,我给你看样东西。”

老林扶我起床,打开手机,原来是一张家门口甬路上的一张雪景。

还是在去年的同一个地方,还是那两排整齐的圆冠榆树,在冰雪中手牵着手,相互鼓励,相互慰藉,只不过,甬路上多了一对刚清扫完责任区冰雪的一对夫妻,手拉着手漫步甬路,还轻松地说着什么俏皮情话。

牵手的力量

“去年拍的那张照片,你说很有意境,我们两个一起给照片取了个名字,叫—牵手的力量,家门口的那两排圆冠榆树,虽然在风雪中弯下了腰,但它们还是坚持手牵着手,相互慰藉,不离不弃,多像我们夫妻两个啊!”老林总是找个话题,逗着我开心快乐。

我对比着这两张照片说:“去年那张照片拍的很有意境,只不过少了人气。今年同一个地方,有了这一对夫妻,感觉好多了。”

“是啊,自然再美好,生活再美丽,没有了人给自然和生活注入生命的活力,一切都是过眼烟云。”老林继续安慰着我说:“疾病不可拍,就怕人失掉信念,如同这两排圆冠榆树,虽说到了寒冷的冬季,褪去遮挡风寒保护身体的外衣,依然坚持,等待春天的到来。”

老林说的话中的含义,我十分清楚,有那个生命不留恋人间呢!无奈,有的疾病能治好,像我这样的疾病,已经周转了几家大医院了,医生都无能为力,有老林相知相伴,我也知足认命了,我也不能再拖累老林了!

老林就这样鼓励我,伺候着,劝说着,变着花样做些好吃的,讨我开心。

不知不觉中,我要坚强地活下去的信念涌上了我的心头,我想,如果有奇迹发生在我身上,我一定在下一个冰雪飘洒的季节,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穿上鲜艳的羽绒服,拿出珍藏多年的那条一直舍不得用的围巾,让老林在同一条甬路,同一个地点,同一个角度,给我留下一张靓影,感谢老林在我病重期间的不离不弃。

我和老林相互鼓励,约定一起,在下一个冬季,在一场大雪飞扬之后,相信太阳会高高升起,在同一个地点,同一个角度,留下人间美好的倩影。

一年后,我的肉身没有能够战胜疾病,我的病情没有出现奇迹。

临走前,我把老林唤在床前,让他把我的那件羽绒服和围巾找出来,摆在我的眼前,让我看着它们,心中无限憧憬着,老林给自己拍张冰雪中的照片,背景是双手相牵的那两排圆冠榆树。此刻的老林已是双眼泪水模糊。

“老林,别悲伤,这辈子有你牵手,我感觉这个冬天不再寒冷,我已经没有遗憾,只有与你相知相伴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野外天气观察 (一)观云识天气 抬头观天,从天色、云的种类、风的情况、日月星晨之光线聚合情形,即可预测天气变化...
    谭老师地理工作室阅读 1,609评论 0 0
  • “这饭估计不够吃啊,要不我出去再买一盒吧”从脚手架上下来的自己对刚从外面买饭回来的工友海哥说到,“没想到这米饭盛这...
    佘大玻阅读 205评论 0 0
  • 一) 绕了半个地球,新年前回到了父母身边。年迈的父亲依旧保持着老习惯,每日收看新闻联播。 电视里,习主席在新年词中...
    Zhouquan56阅读 805评论 2 12
  • 引子 有一个地方,林月亮总小心翼翼地规避着它。许多时光里,她不想它不见它,不说它也不梦它。那地方很小,是她花季流转...
    纪心dd阅读 1,008评论 12 24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