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酱子老卓,最浓的那杯老酒

有人说,《我的前半生》这部剧是你的前半生,也是我的前半生。在这浓缩了半生的四十多集中,在这混沌的漩涡跟矛盾冲突中,我们看到了人生也看到了自己。

剧中,每种人生都有一条轨迹,每个人物都代表着一种生活状态。

罗子君历经风雨,浴火重生,从一朵温室里的花朵逆袭成了职场中波澜不惊的铿锵玫瑰。却不自觉地爱上了闺蜜的男人,她企图在爱情和友情的选择题中求得一个皆大欢喜。

唐晶的十年,是一个女人成长的十年。她独立,好胜,但又不失热情。只是,在生活上她并不是一个合格的战士,她跟罗子君都忘记了界限感,一个把男友推出来充当救火队队长,一个习惯了溺水中抓住找别人暂借的船桨。最终她经历了人生最严峻的考验,在爱情跟友情双重背叛中重塑自己的人生,只是,职场上她依旧是王,生活中却要享尽无边孤独。

贺涵,一个几近完美的孔雀男,帅气,多金,睿智,叱咤商场的精英人士。跟一个女人交往十年,最后却爱上了另外一个女人。也许爱会让人失去理智,多了烟火气息的他反而更接近地气。虽然这种爱上女友闺蜜的做法不被推崇,然而,爱情来临时,却真得没有这么多道理可讲。

婚姻里,那个懦弱的男人陈俊生,并没有因为离婚找到他想要的幸福,他得到了白玫瑰,才记起了红玫瑰得好。虽然他的婚姻看上去依旧一地鸡毛,但却在职场上因努力收获了好的结果,最终取代贺涵在事业上有了新的突破。

心机女凌玲,罗子君白光夫妇,市井妈妈薛甄珠……

他们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得到,也在不停地失去。

在他们之外,却有一个地方,有一个人。他不避世,不入世,却活得通透,他就是老卓。老卓,世事洞明,却又人情练达,来酱子的客人,他一眼就能看穿什么心思、什么情况、什么关系,甚至当事人不了解自己的那部分,他也看得明明白白。

而陈道明,这个最不应该成为配角的老戏骨,把老卓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演活了,一身非凡气质,举手投足中透露着优雅。

他一出场,便被圈了粉。

他就如一杯陈年老酒,浓而不列,却清香满怀。他严肃,谈吐间却不失风趣;他幽默,细致刁钻中却自带温情。

他带着一种神秘感,窝在酱子一方小天地里,与美食为伴,却能在别人迷茫之时,不显山不露水地指点一二。

他话不多,却字字含金,透着过来人的智慧。有人说,在老卓眼里,贺涵就是年轻时候的自己。

这个秘一般的男人,不但让洛洛情迷,也让观众好奇。

有人说,好厨子都是半个哲学家,老卓亦然。老卓的出场是在酱子,他的戏份也基本都在酱子里,他所关心的似乎也只有他手中的食物。但,老卓的内心里有一道通透的门,关上了关心闲人闲事的那部分。

老卓,给人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作为酱子的老板,他和经常来酱子的贺涵、唐晶、子君不但是顾客关系,更有着看似不近实则友好的朋友关系。他虽从不口头评判朋友的感情,却是一个十分明智却点到为止的旁观者。

当唐晶因为陈俊生出轨替自己的闺密罗子君打抱不平,气愤不已时,老卓建议她看《杰米扬的鱼汤》这本书,他什么都没有说,却暗示子君给陈俊生的爱并非是陈俊生最需要的。“给予”要互相了解,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爱不取决于她能给多少,而是对方能接受多少。

当贺涵耐心地发着微信听着电话指导子君淡定霸气面对凌玲,这一切都被老卓看在眼里。所谓“旁观者清”,老卓敏锐地发觉到贺涵对子君态度的变化,一边从容忙活自己的料理一边意味深长地感叹“有点意思”“别把这点意思弄成不好意思”。这是老卓在善意提醒贺涵关心要适度,唐晶才是他的女友。

当贺涵、唐晶、子君三人在酱子吃饭,子君突然有急事要离开,老卓第一时间给子君叫车,可贺涵想都没想拿起外套就送子君,留下唐晶独自面对一桌子美食,老卓又不无深意地说了句“可惜了”,一边替唐晶惋惜一边感慨贺涵已陷得太深。

……

相比贺涵,老卓不但通透,而且含蓄。他不像贺涵,好为人师,同样是在说道理,但多了几分善解人意的情味。很多时候,老卓和贺涵的对话都特别有意思,贺涵随口一问,老卓随心一答,只不过从来不说“实话”。老卓就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看着普通,其实最厉害。

当唐晶邀请贺涵和罗子君参加工作十年聚会的时候,贺涵拿了当年唐晶作为实习生送他的红酒庆祝。老卓这么说:“这个酒是这样,不在年份,也不在进口还是国产。更不在味道,这种酒喝起来是情怀。”

这话其实对贺涵是一种点拨,这么体面的话,大概只有这个充满了故事的男人能说出来。他能看穿人的小心思,这种点到为止的善意提醒却让你不尴尬,这或许就是说话的艺术。

老卓也是个有故事的人,后半场,随着三个女人的相继登场,老卓前半生的情史浮出水面。

首先出场的是梅婷饰演的长衣女子,深夜前来,蓦然踏入已经打烊的“酱子”。一句“没吃吧”,给人无限遐想的同时,道尽了二人的关系。一碗面,一支舞,一段旧时光。似乎,这么多年,他只为等她来。

而后登场的是孔维饰演的红衣女子,风姿绰约,余韵犹存。一句“我要现在给你说,我还想嫁给你,是不是太晚了”,又是一段风流韵事让观众大开脑洞。

第三位,客栈老板娘莺莺姐,她的出现,揭开了“老卓”迷一样的过去。同样,一句“卓渐清那个死东西,说来说来,怎么也不来呢?”道尽二人关系,原来老卓是结过婚的,这就是老卓的前妻。

这三场戏,这三个女人的出现,并未讲述任何故事,只是如时光掠影,轻轻倒影出了老卓年轻时候的样子。但正是如此含蓄的表现手法,让人觉得他们一定有着难以逾越的感情纠葛。

也正是因为有这些铺垫,他才能如此洞察世事的看着酱子里发生的一切,那一幕幕恩爱情仇,不正是他年轻时候的样子吗?

这样的老卓,在时间的时光机里不知道辗转反侧了多少个夜晚,才换得如今的安然自若,处变不惊,所以他在旁观别人的困惑时,就如同观看自己的过去一般。

人情练达皆学问,这样老去的一个风流才子,又怎能不让洛洛这样的女孩倾心呢?

相比贺涵,老卓这样的男人,沉稳老练,豁达明理,就像他的名字,逐渐明朗、清晰。老卓,才是一位隐世高手,才是整部剧里最浓的那杯老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