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唐晶的人生目标,爱和钱一箭双雕

文/数海潮

一作家在公号上说,现在听到谁再说前半生后半生的都想吐了。这么邪乎。查找了一下。果然,至8月3日,《我的前半生》开播以来,收视稳居腾讯视频《电视剧热播》第一名,8月4日才让位于《楚乔传》。

那么多亦舒迷对原著的改编不满,怼文铺天盖地。却挡不住1亿人不眠不休的追捧。

要说好看,不如《欢乐颂》,那为什么一热再热,就凉快不下来呢。

原因是剧中人物引发的话题太多了。

单说唐晶吧。依鄙人之管见,是电视剧内容贴近现实,尤其是戳中了现代都市职场女性的心。她们在唐晶身上看到了自己打拼鏖战的身影。

唐晶是B&T公司女高管,并准备冲刺合伙人。有网文说,编剧是以全球500强咨询公司麦卡锡为蓝本的。

对于大多数现代都市女性来说,就是想睁大猫眼,激光一样360°无死角的扫描唐晶这位神级人物。而《我的前半生》正好迎合了这种需求。


1、唐晶和贺涵师徒关系十年,却拐弯成了办公室恋情。

唐晶进卡曼公司的时候,是贺涵的徒儿。贺涵教她帮她,直到有一天她成长起来,主理了B&T咨询公司。

她走路带风,工作带冲,作风强硬,气场强大。

她精专业务,训练有素,检查报表一丝不苟,桌面上指正错误是家常便饭。

她干起活来玩命,加班熬夜是常事。要助理安排与大客户会面,自己24小时全天候奉陪。

没错,她羽翼已丰,一副精英高管的模样,已经不是贺涵当年的那个徒儿了。

在武林江湖,三叩六拜。师徒名分算有了。

带徒弟到一定程度,师傅会说,你满师了,回吧。对可进化的徒弟呢,指条明道:你去那座山那座庙,看祖师谁谁谁收你不。算尽了师傅的责任。

这种师徒关系,清清爽爽。徒儿铭记师恩。

但是,唐晶和贺涵之间的这种师徒关系纠缠十年,却拐弯成了办公室恋情。

贺涵从师傅到男友,或二者兼而有之。尴尬到有闲话追随。。

如果贺涵不恋于情,及早放手,用人脉把唐晶推送至更大的平台,一别两宽,各生新欢。也许就不会把关系弄到发霉。

比如,像《欢乐颂》的谭宗明自知托不住安迪,便保持安全距离。

贺涵对唐晶是真情。知晓唐晶的目的,倾尽全力协助。甚至宁愿牺牲自己。而且吩咐陈俊生,对唐晶:捧她上天,踩自己下地。

唐晶对贺涵是有爱的。只是她在商言商,她拎得清工作与感情孰轻孰重。

当唐晶一直闷闷不乐没拿到甲方的合同签约资格的时候,贺涵投其所好,送来了自己主理的辰星公司数据有破绽的函件。

唐晶第一时间拿着函件冲去阻止甲方的亚当跟乙方辰星公司的贺涵签约。

而亚当和贺涵是有情义的,亚当不愿背信弃义。唐晶却有些小人的告诉亚当,是贺涵自己放弃了。

于是,唐晶取代贺涵拿下合同。却没有想想人家贺涵签约不成会有什么后果。

虽然唐晶后来对贺涵表示了歉意,但她坚持认为抓住机会就上才是王道。她拎得清工作与感情的界限。

贺涵失了合同成了闲人。教会徒弟并对徒弟有恻隐之心的师傅,活该挨饿。妥妥的。


2、贺涵和唐晶,谁爱谁多一些?

一清二楚。

对绯闻女友薇薇安,贺涵对老卓说:微微安这女人觉得自己好看,还拿这个来勾引你。工于心计,另有所图。我赶紧撤了吧。

但唐晶一直拿薇薇安说事儿,耿耿于怀,放不下。贺涵怎么解释也没用。

那,唐晶就没有所图吗?

唐晶对贺涵无可非议的有十万个图什么。

事业上,贺涵从徒弟把唐晶带出来。生活上,关怀备至,平时经常关心她的身体是否无恙。她发烧生病,带她去医院治疗,督促她吃药。

唐晶一点不客气地把闺蜜子君家的拉七杂八的破事一股脑儿推给贺涵。

安慰离婚的子君啊,接子君上班啊,接送孩子上学回家啊,处理妹夫酗酒住院啊,送子君他妈回家啊,贺涵包圆儿接着。

但唐晶却不记情。

她对陈俊生说:你现在觉得贺涵是你的男神,总有一天你会发觉,他甚至和你想象的并不一样。

陈俊生不理解甚至冒火:真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你这么喜欢贺涵,这么多年,朋友也好,恋人也罢,你怎么这么说他。你既然自我标榜聪明通透,那你知不知道,自以为是,尖酸刻薄很让人讨厌吗?

连没啥主见的陈俊生都觉得唐晶太不应该了。

背后这么控制不了的损贺涵。的确,在唐晶这方的感情算是到头了。

一个人在业务上一根筋的话,终有一天会控制不了把矛头对准自己的师傅或顶头上司。

师徒之情对唐晶来说算什么呢,恋爱是工作的点缀,过程忽冷忽热。从没见她迷恋贺涵到小鸟依人,柔情似水,缠绵悱恻,情深意长的样子。

袁泉演的唐晶有些僵,眼窝深陷,有神无感。演贺涵的靳东hold不大住。有时候,你看靳东在那儿迟疑,在那儿愣神儿,木着一张俊俏的脸等台词。

唐晶把自己裹得很紧,对爱,好像有,好像没有。让贺涵困惑得很。尽管靳东拘谨的有点演不下去,但因为长相还行,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还是买账的。

贺涵不识庐山,早镇不住飘到云雾里的唐晶了,还拿师傅的口吻说唐晶你要干嘛干嘛的。

如果贺涵理智些,自己和亚当签了合同。没准儿唐晶会佩服他,心里还忌惮他三分。

他如果不管不顾自个儿往前冲,唐晶也一定会 “并敌一向,千里杀将”,捞到更大的合同的。

这样,他俩的爱情并驾齐驱,才有养料注入,才会保鲜。

而贺涵不但把机会拱手相送,还退缩回去当保姆当后勤,一天到晚替唐晶捡婆妈烂摊子,儿女情长搞事情。

令人扼腕。

这是难过美人关呐?还是杀伐段位不够啊。

唐晶心里才明镜似的。在爱情的金钟罩下耍赖,利用你个烂好人。

令人扼腕。

这是难过美人关呐?还是杀伐段位不够啊。

唐晶在爱情的金钟罩下耍赖,利用你个烂好人。

爱情在职场有立锥之地吗,贺涵偏偏要给它一片天。听说他最后去打渔了。他不去打渔,舍他其谁也?

网文一边倒的认为:贺涵只应天上有,人间处处是白光。虽是小女人视角,却是事实。如果认为“人间处处是贺涵”的话,那是智商不在线。

感情保鲜期过了,双方步伐不一致,就有了瓶颈。打破瓶颈,各自走路,前途才豁然开朗。

唐晶和贺涵有那么多珍贵的回忆,但挡不住她就是要往前走。


3、唐晶的人生目标,是不断进阶,爱人也要是她事业上的助力。

这才合乎逻辑。

第18集(鄙人看到20集),唐晶在酱子日料宣布和贺涵分手。

她说:十年,因为你,我画地为牢。我为自己反复找借口,什么心照不宣,享受暧昧,什么工作太忙,同行竞争。自己骗自己那么久,终于骗不下去了。

她说:真正原因,是你不够爱我,或许你从来就没有爱过我。

唐晶倒打一耙。讲真,她才爱贺涵不够。

贺涵遭受打击,但稳住了:唐晶,这不是单方面的问题。你的十年,也是我的十年。

眼见唐晶要离他而去,贺涵不说:没我为你铺路搭桥,你有今天吗。而只说:我知道,这一天早晚会来。

很厚道。

唐晶约会十几年前普林斯顿大学的同学美国投行精英李睿。

一开口就是:这么多年没见了,你还是一如既往的那么有追求。

进一步说明她心里对贺涵的止步不前是不满的。

她问李睿:在美国那么多年,为什么回来了?李睿直截了当说:为了你。

唐晶不喜欢这种餐桌上抛出严肃爱情问题的作派,但面带微笑。

李睿的自得其鸣,她一时还是愿意给面子的。

李睿说他滑雪潜水都很在行。既要赚全世界的钱,又要领略全世界的美。唐晶嘲讽:杂志应该采访你,树你为生活典范。

唐晶习惯了贺涵的踏实。对李睿每天送花、送好几万的卡地亚手镯,等等的花式殷勤不太适应。

对子君说:此人完全和我不在一个频道上。

但当贺涵问李睿如何时。唐晶又刺激他:很好啊,够单纯够直接。

然后,制造李睿和贺涵在酱子日料相遇,冲突发生,贺涵将一盘黑鱼子酱扑在李睿脸上。

是吧,唐晶结束李睿。最后还得借助贺涵。

唐晶在感情上是完美主义者,对贺涵锱铢必较,也把自己弄得分外疲累。

在事业上,没上限。唐晶对子君说:升职需要海外轮调,所以,在考虑轮调。

子君问她:不考虑结婚生子吗。她用亦舒的话回答:最想要的是很多很多爱,如果没有爱那钱也是好的。

子君说她分明是在逃避。说你舍不得(贺涵)的,唐晶说,舍不得(贺涵)也要舍。

唐晶说:换一个环境,说不定,爱和钱一箭双雕呢。

鄙人点暂停,思考会儿。对,爱和钱一箭双雕,这才是唐晶的人生目标。

才看到第20集。隐隐之下预设她要出走海外,看是否能遇到贺涵第二助她?说好的独立,靠自己呢?都不敢往下逻辑,逻辑的话,三观就歪斜了。

唐晶和贺涵有那么多珍贵的回忆,但挡不住她就是要往前走。


4、编剧塑造了这样一个职场精英女性。唐晶。

唐晶三观鲜明。

拎Saint

Laurent包,穿Maxmara灰大衣。开宝马2系220。

住2000万的上海老房子河滨大楼,从窗户望出去是东方明珠电视塔。

出差则香港美国。男友不是业内高管便是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美国投行精英。走路带风,工作带冲,气场强大,以及和下属说话使的什么腔调,都全方位立体化五星呈现。

不单给职场女性,也给广大现代都市女性竖了根看着嗨,梦得见、摸不着的标杆。

当然,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那天要实现了呢。

这种电视剧,能不火爆吗?不火都难。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