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这样为爱痴狂

这样的为爱痴狂,想要问问你敢不敢?而刘若英做到了。

对刘若英最初的印象,是《粉红女郎》中的那个恨嫁女,一心想把自己嫁出去的结婚狂。她在剧里一直追啊追啊等啊等啊,越到后来越清楚她不是一个没有原则的结婚狂,她是要嫁给爱情的。无论受到多大伤害,她都一直保持善良单纯,对爱情的向往和期待,也一直为爱痴狂和努力,最终在经历了种种挫折和磨难之后与高富帅的白马王子步入结婚殿堂。这个便是《粉红女郎》的温暖励志故事。

然而剧本就是剧本。现实中的故事却没有那么圆满。《粉红女郎》播出的那一年是2002年,也是她与陈升认识的第12年。

1991年,刘若英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音乐系毕业。一个好友介绍她认识了台湾滚石乐队的著名歌手陈升。从此成为他的助理,背着吉他跟着他到处跑。她也是个聪明勤奋的女孩,从陈升那里学习和成长很快。在这位亦师亦友亦父的男人面前,她对陈升有种特殊的依赖和依恋。这情感亦不能单纯的称之为爱恋,比喜欢更深刻比爱情更深厚。只是不能与人言语,亦不能大方的承认,只能悄悄的收藏于心。

这样执着的为“爱”痴狂,大家都看在眼里,也了然于心。虽然她和陈升从未正面回应过此事。其实也无须无回应。因为他们从来就没在真正在一起过。陈升是知道的,他没有这个机会了。当时的陈升已有妻儿。哪怕她喜欢眼前的这个小姑娘,但是她不能给她任何承诺,所以一开始他就没给她这个机会。也没给自己这个借口。

娱乐圈里大家都叫她奶茶。这是陈升给她起得。陈升说:她虽然不算标准美女,但就像杯温暖的奶茶,虽然没有红酒的高贵典雅,没有咖啡的精致摩登,却自有一种温润香浓的芬芳。于是她出道后就一直沿用这个名字。我想这个名字里多少包含了些他对她,比对别人不曾有的用心和情感。而奶茶本身亦是能感受到的。

2002年,陈升和往年一样在台北举行跨年演唱会。演出结束后,无数歌迷围着陈升转索要签名。这时,刘若英也走上了台。当时的刘若英已经在影视剧歌里都小有影响力。她当着所有人的面问道:你能给我一个拥抱吗?这一声恳求让现场的气氛一下炸开了锅,但立马又回归安静,仿佛在与她一起等待这个男人的回答。陈升当时迟疑了一下,最终只是用他那厚厚的手掌拍了拍刘若英的头。刘若英的眼神立马暗然了下去。眼泪刷得一下子就流了下来。

是的,或许他可以给她一个拥抱。不就是一个拥抱吗?然后他太知道这个小女孩的心思,也懂得她得单纯和美好。而此刻,在台下千千万万双眼睛的注视下,他知道他只是她的师父和导师。其他的,他不能给予。他只是一如初见时呵护她的美好,他能做的就是为她铺就好路,通往更高更远的舞台。

2005年12月,刘若英和陈升同时应邀参加了侯佩岑主持的《桃色蛋白质》节目。彼时,当初的粉红女郎已是影后级的人物,她的风头远远盖过了陈升,但在陈升面前她就像个不知事的小女孩,始终小心翼翼怕做错说错什么。刘若英跪着把自己的最新专辑送给陈升,却惨遭陈升的拒绝。他批评刘若英说:“CD是歌手用生命换来的,怎么能随便送人?”一句话说得刘若英开始啜泣。

她一直喊他师父,但是大家都能读出他不仅仅只是师父。

相信看过一期节目的人,都能从刘若英眼里的那种诚惶诚恐和不安的表情中懂得,她对眼前这个男人是有着一种多么深刻的爱恋。她的表情中有诸多不舍和难以忘怀。这个节目她几乎是从头哭到尾,都没有说出过几句完整的话。她一直喊他师父,但是大家都能读出他不仅仅只是师父。

期间,当她泣不成声时。陈升问她要听什么歌,她随口就说出了歌名《风筝》

我是一个贪玩又自由的风筝

每天都会让你担忧

如果有一天迷失风中

要如何回到你身边

……

陈升唱罢。像一个人自言自语式的感叹到:奶茶已经跑那么远、跑那么远……然后那个风筝掉下来的时候,我们都没有办法接到了。佩岑,我接不到了,我接不到……

然后刘若英就狂哭不止。是真得这样。虽然她一直在旁边傻傻的补充说,其实那根线还在你手上的,你只要拉一拉那要线,就可以找到我了。

他也对刘若的感情提出了期待,他说只要是一个女生就应该有一个罗里八嗦的、或者是个讨人厌的家伙,随便一个,去保护她就好了。我想他是真得爱刘若英的,如若不是就不会如此像父亲又像兄长一样的关心她。真正的爱并不只有挽留一种方式。

这期节目的最后陈升一直强调,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事要做。我的事情还没有做完。你不会带动我的,你今后要去的任何地方,其实都不关我的事了。你不会找到我。

是的他说过:我是那种让你找不到的父亲,而不是一早醒来问你吃什么的父亲。

多年后回想起那期节目,突然想到之前刘若英的父亲说的一句话,大意是陈升在刘若英的成长过程中几乎代替了一个父亲的角色。他这个父亲远没有陈升做得多做得好。所以刘爸爸一直对陈升是有一种敬重在心里的。而我的确相信这翻言论是发自内心的。他在刘若英2岁的生命中就开始缺席,期间一个父亲的角色是断层的。哪怕他心里是爱她的。但我想这样的缺失让一个少女的内心是孤独又敏感的。

就像她在《蒲公英》里唱道:

我是个勇敢的蒲公英

我要到一个有爱的地方

飘过伤心的恋人破碎的心

得到安宁飘过受伤的大地

涂上绿色的美丽

所以他用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去追逐一段不可能感情。在这样一个速食爱情的浮躁社会里,有几个人能用这样的深情去对待一份仰望的爱情。你知道遥不可及。正因为如此才显得尤为珍贵。

这样的为爱痴狂,想要问问你敢不敢?而刘若英做到了。

PS:无戒写作训练营第三篇


关于转载问题,请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手一枚,请尊重原创文字的心血)

以下为目前为止点击和好评最多的三篇文章,希望您喜欢~

《如何成为一个中等姿色的女子》 简书首页推荐

《简年4:给闺蜜——让生活变得简单和幸福的几条建议》最新“爆文”,简书首页推荐

《卿国卿城之腹有诗书气自华》写董卿的诗词情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