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这样为爱痴狂

说好不为你忧伤,但心情怎会无恙。

是啊,人心不由己,说得出,真就能做得到吗?

今天看刘若英的台北演唱会录播,她六年没在台北开演唱会了,开场一登台,又是熟悉的《为爱痴狂》。

那是陈升写给她的歌,是她人生的第一只歌,他作词作曲亲自拍的MV。

2005年那一期奶茶和师父陈升的《桃色蛋白质》,是我释放压力的必备视频,换了很多台电脑,这个视频也一直在我的电脑里。

因为每一次看,我都会和奶茶一起整整哭一个小时。我知道她为什么会在这样一个面对大众的场合这么的控制不住自己,认真爱过一个人的人都能明白。

她在哭,她爱了那么多年都没得到。可是好在有一点我真的替她开心。

她爱的人,很值得。

一个人真心的记挂另一个人,真的真的是一眼就能看出不同。

前段时间寝室里新搬来一个妹子,动静奇大无比又不分昼夜,导致我一度失眠。发朋友圈抱怨,底下所有留言都是调侃我没攒够人品导致搬进来这么个奇葩。

只有一个人,分享给我一个歌单,里头全是安神的曲目,又列了一串淘宝链接,是各种耳塞的牌子,搜索关键词都有“材质柔软”。

是我分开已经一年的前任。我们和平分手,和平到打个电话就结束艰难的异地恋,和平到我自己蹲在湖边哭到半夜也没打给他,和平到他喝到断片躺在马路牙子上也没联系我。

可是就一句话,我就知道他于我总是不同。

所以我真的感同身受奶茶止不住的眼泪,因为成名之后,所有人见她都是恭维赞美,就他在节目最开始突然冷不丁开口,说的是:

一个有天分的女孩子想要做个强人,真的蛮苦的。

那天他送了她三首歌。

第一首,《风筝》。

因为我知道你是个

容易担心的小孩子

所以我将线交到你手中

却也不敢飞的太远

这是奶茶点的歌,脱口而出没有犹豫。侯佩岑问为什么是这首,她说不晓得。

可他说,我知道。

他说有一次她在银川工作,开了四五个小时的车只为给他打一个电话,问他“如果我出了什么事你会来找我对不对”。他说他在办公室里打开地图,看着这么这么远的距离,跟她说,不行。

他知道她点这首歌是为了什么,可是他不能承诺她。因为他们认识的时候,他结婚了,她还有长远的未来。

于是他只能是师父,是他嘴里说的“你永远找不到的爸爸”。

于是关于《风筝》的答案,他说:

“她跑那么远,我怎么接的到呢?

我接不到了。我接不到。”

他的口气越来越轻,然后是长久的沉默,只听得到她的哭泣。

她委屈控诉:“可是风筝的线在你手上啊,线在你手上,就算我掉下来,你拉着线就会找到我在哪里啊。你没有放过风筝喏。”

他笑着打岔,说怎么可能啊。

第二首,《纯情青春梦》。

不是我不肯等

是等了也是一场空

这首歌,是讲到陈升参加刘若英的演唱会时陈升唱的。

她一直拜托他来参加她的第一场演唱会,他一直未置可否。直到她唱《为爱痴狂》,他突然穿着全身的西装出现。

他说他一辈子只穿过两次西装,一次是结婚,一次是她的第一场演唱会。

侯佩岑问陈升:“你到底有没有喜欢奶茶过?”

他笑骂:“你是白痴哦!我要是不喜欢她,为什么要为她做这么多。”

第三首,《然而》。

然而你永远不会知道

我有多么喜欢

有天早上,我发现你在我身旁

然而你永远不会知道

我有多么悲伤

每个夜晚,再也不能陪伴你

直到头发斑白的时候,你是否还依然牢记我

有一句话我一定要对你说

我会在遥远地方等你,知道你已经不再悲伤

I want you freedom like a bird.

他送她的最后一句,是自由。

口琴吹到一半还突然松开手抹了洗把脸,虽然画质很渣,但我想,一定是他在抹眼泪。

你知道人总是越在意什么就越没法放开手,所以很多以爱之名的束缚有时候真的让人很无奈。

可是他的爱,多到可以成全。

他的话其实不多,语气平和,唯有唱歌的时候语调里才有情意。第三首《然而》是他主动要唱的,唱之前他说“从此以后就不要打扰我,我很忙,你也有你的事要做”,这首歌是他的道别。而道别语是:

我希望你自由,如飞鸟。

这不是每个人都有力量送的出的祝福,正是因为珍重,所以才难得。

奶茶那么多歌,我最喜欢《为爱痴狂》,她不曾说过,但我想她也一样吧。

我知道如今对于奶茶而言,陈升真的就只是一段过往,可是她也曾说过,奶茶这样的名字,只有他能想得出来。

时光终会老去,我们都将枯萎再温情当中,幸好还能真心实意的说一句:

喂,我爱过的人呐,

你是我的礼物,就像我很珍惜我的最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