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的是孩子“乖”和“听话”吗?

很多家长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很乖,就像从小到大一直会在耳边听到,你看看谁谁谁,人家怎么那么好,那么乖,你看看你,整天说什么都不听。在家长沟通说起孩子问题的时候,会又“谁家的小孩子很棒,每次考试都可以拿到前几名”,或“你家小孩子好乖,学习都不用你操心”这样子的话语。可是你有没有,当有一天你的孩子变成了你口中的乖孩子,你会真的开心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话”和“乖”向来是很多中国成人对孩子挂在嘴边的基本要求,这里面流露着让孩子“服从”的期待,我们采取的方式通常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让孩子必须“听话”,“奴性”就是这样从小到大在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中打造出来的。

作为一个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学习专业知识和对比周围各种性格的人,就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规律。那些在课堂中积极参与,敢于发表很多意见,与人相处不考虑那么多的人,会坚持自我,虽然可能考虑的不够详细,但他们身上呈现的是一种主动的姿态,会去主导周围的环境,敢于提出想法。而另一部分,就是所谓的温和的性格,在人群中保持着听众的姿态,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会考虑各种各样的因素,最后却困住了自己,不能放开自己,总是在被一种东西无形中束缚起来,不敢放开手脚做自己,在与人相处中,是被动的,就算可以讲很多东西知识装在心里,却少了要去表达的这个渠道。这样的人更适合被领导,在指示下不断完善工作,善于做辅助,却很少敢于主动挑起大梁。

当我听到一个小女孩对我说:“老师,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话,听话的小孩子长大后会很弱的”,当时,我很吃惊也很欣喜,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小姑娘就可以想到这一步,而这是,我作为一个教育学研究生的学生,很久以后才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

我的前二十年好像也是一直被分数所困,想到初高中回忆,却很少能回忆到学习的事情上去,哪怕当时的自己一心只扑在学习和分数上面,想要考到一个对自己而言很好的学校,对那些学习好的人总是怀有一种仰望和艳羡的感觉,会因为考试没考好而难受的想哭,回因题目不会做而怀疑自己。总之每天好像都是被分数所主导者生活,拒绝了很多时候朋友出去的邀请,甚至到高三以后也很少和朋友在一起。幸好的是,我的父母没给过我学业上的压力,不是每一次都会问我你考了多少分,排名多少的问题。要不然我真的会被自己所困住,完全没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识。现在和朋友们一谈起来高中时代的生活,好像都是被海绵水里挤出来剩下的那一点点的快乐填满,而那些快乐却很少是说我那次考的很好或者自己如何学习什么的,而是说我们到时一起去做了什么,哪怕在当时是一些受到惩罚的事情,却在回忆里变得那么富有充满色彩,快乐好像都是点点滴滴。所以,这就是我不希望分数成了孩子花季时光的主宰。

当孩子真的变乖,变成一个货真价实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小孩。那些和学生天天都会在一起的教师,多年以后回忆起来,要么是那些优秀到常人不可及的孩子,要么是当年让他头疼过的孩子,却很少是因为哪个孩子很乖而被记住。当年很乖的,在多年之后见面的时候,会被问这谁啊?除此之外,对于家长而言,好像回忆也就变成了他小时候很乖,这样一句话就可以总结的学生时代。家长少了很多操心,少了很多意外,那当孩子长大以后,对自己童年的记忆就会相当淡薄,生活是要充满一些变数,才会显得美好更加珍惜,孩子不那么乖,而是调皮机灵的样子,家长和孩子之间会有更多的事情与话语要产生,在不断地沟通引领的时候,孩子对与亲情、对于父母会又更多的感悟与体会。它的感情相比“乖”的孩子会更加丰富,有更好的表达与交际能力,会更容易产生一些想法。而这些在我们现在这个追求创意的时代是很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教育是一种培养人的活动,却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变成了培养分数的事情。我们的教育不只是“教”,更是“育”,我们的教育不只是对孩子的现在负责,也要对孩子的未来负责。孩子不是听话才好,也不是乖了才好,而是要学会在生活中给予孩子一定的尊重,培养一个很乖的孩子,不如培养一个善于善于思考的孩子。想法、创意、思维这些东西不只是天生智力决定的,很多的更是后天的培养,不要因为自己的省时间,而训斥孩子一些看似不“乖”的行为,这也许是他在进行对未知事物的探索,他在逐渐养成他处理事情的方式,你现在的打断可能是给他传递一种你不要去做这些事情的信号,慢慢的孩子就会失去探索的心,而是选择一些他可以确定的不会被指责、干扰的那些相对而言是“保守”的事情。既然接受这种没有挑战的事情可以换来赞扬和承认,那为什么还要去做那种想很多的事情,结果换回来的还可能是责备与忽视。一次次的你要听话,慢慢的,孩子好像就习惯于去接受而不是去选择。

长大以后,选择专业的时候,选择了一个家里商量后决定的专业,毕业后选择一个工作,看似都是很好,可是却会在问起来的时候想到,从事现在的职业好像是因为当时自己的专业方向,那专业方向从哪里来的呢?到了该结婚的时候,也许就相亲合适了,家里同意了就可以。这样的人生似乎很一帆风顺,却总好像少了点什么。

也许我们是不是该问问自己,我们想要的听话到底代表着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