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句不能当着老板的面说的话

文/古尔浪洼

我年轻的时候脾气火爆,说话很冲。我记得20多岁刚当上部门经理的时候,是个典型的愣头青,虽然干活能吃苦,但说话就非常的没有分寸和规矩。有一次,竟然因为老板追问一件重要事情的结果,我跟老板说:“你从来没有跟我说过要跟进这件事啊。”我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完全没有意识到是我漏掉了重要的工作任务。

十多年后,当我也做到总经理的时候,有次开会,也遇到了一个跟我当年差不多愣头青的家伙,他的答案竟然神翻版我当年的回答。我才忽然想起,当年我是多么的幼稚而不成熟。

实际上,在职场上,有些话,确实不能跟老板讲,否则很容易激怒他们。下面我根据我的经验和与的老板的交流,总结的12句,供大家参考。

1、有好几家公司想挖我过去。老板当然能理解你的潜台词,意思是:“我能力可不一般,公司应该重用我!”问题是,老板能理解,但不代表他心里爽啊。他可能还会多想呢:“臭小子,肯定是想跳槽,但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公司,这是拿话在刺激我呢,让我给他更好的待遇。嗯,我要好好提防他,估计找到合适的公司,就要跳槽了。”

2、我跟XXX一样高的级别和职位,他的工资为啥比我高?你也许只是有点生气,在表达自己的不满。但是,老板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工资是保密的,他是怎么知道的呢?一定是有人故意泄露了这个消息,一定要整顿整顿。”接下来,很可能HR的经理和财务部的经理要挨批评了,因为是他们管理不善,才导致保密的工资信息泄露的。

3、我没办法与他合作。是的,你的这位同事可能合作性比较差,缺乏配合意愿和能力,但问题是,主动沟通和协作本来就是你的责任啊?你不合作,难道让老板自己去合作吗?你连这样的沟通工作都做不了,那么你还能担任更重要职位吗?

4、我再考虑考虑。你可能确实是没有把握,但是,公司的事一定要有人去做,能做的那个,才是能持续升职,被委以重任的那一个。问题是,你如此的叽叽歪歪,如此的缺乏自信心,让老板怎么对你留下好印象呢?对不起,那个本来有人推荐考虑给你的职位,暂时先放一放。这个重要的职位,老板觉得应该找一个做事情有自信心、有气势的人来担当更合适。

5、这太花时间了。要想把工作做的出色,你当然得耗费大量的时间去做准备工作啦。天下哪有不肯多付出,就可以轻易取得成绩的工作?老板也许会想:“这个人太懒,不肯为工作花时间,即便给他,他也做不好。不可大用。”

6、这太难了。当然难啊,简单的事人人可做,何必找你?找你就是因为老板觉得你具备这样的能力和实力,相信你能做下来。但听你这么一说,老板开始觉得担心起来:“他可能没有能力挑战这件事。”

7、我没有意见。没有意见也是一种意见,而且是最糟糕的一种意见。不管是建设性的意见,还是与老板相似的观点,你都要表达,因为你表达,就意味着你有思考。但如果你说没有意见,那可能是你根本就没有思考过,你的脑袋里产生不了值得讨论的意见。

8、我想平衡好工作与生活。嗯,我们能理解,我们都明白你的意思。但是,老板的反应可能是:“什么?你觉得工作占你的时间多了?项目本身推进的进度就不理想,在这种关键时候,不想办法去多投入一点时间做好工作,居然还想压缩工作的时间?以后这个项目的推进进度看起来不会很理想。”确实,你要平衡就平衡嘛,没事干挂在嘴上做什么?纯粹找打!

9、没啥新内容汇报。天天做工作,没有新内容汇报?嗯,这在老板看起来。是你的的工作做得不够深入的表现。工作中,问题永远存在,区别只是我们先要解决哪一个,哪个可以排到后面去解决。没有新内容汇报,也就意味着你没有发现问题;你没有发现问题,自然是因为你没有用功去做工作了。

10、我太忙了。你可能会想:“我对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抒发一下,不可以吗?”可以啊。但要看是跟谁,跟你老婆就没问题,跟你同事偶尔说一下,也可以,大家都知道你希望得到理解嘛!若老挂在嘴上还有事没事跟老板说,就变味了,你就成了一个典型传播负能量的人。同事和老板会将之解读成抱怨。

11、我工作还不夠努力。傻蛋,这不是自谦,这是实话实说好吧!如果真做得不够好,就事说事,讲检讨方案,讲改进思路,讲突破方向,但是,你傻不愣登说这话干嘛?其实每个老板都不想知道自己的员工不努力,都希望员工能尽全力。没事自己说出来,不是想找打是想干神马?

12、这不是我的责任。我知道,你其实是想说:“这件事情是我跟进的,但之所以做砸,不是我的责任。”但做事情的时候,你要记得,你主导,你跟进,成败就应该由你负责。没错,技术部那个混蛋经理不够配合,导致进度严重延误,所以没能在客户要求的截止日期前提交报告。问题是:他的进度不理想你又搞不掂的时候,你干嘛去了?为什么那时候不找老板去帮你协调资源和施压,而是要等到做砸的时候才说呢?你没有在该反馈求援的时候开口,那就是你的责任!

✤作者介绍:古尔浪洼,工作二十年,足迹遍及珠三角、长三角。做过从工人到副总裁的几乎所有职务。业余时间喜欢码码字,欢迎大家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