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做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图片来自网络

所谓管理者并不只是那些主管、经理、被统称为领导的高级管理人员,作为平凡人,只要是从事知识性工作,用行动和决策来提高组织工作效能的人,都有责任去管理好自己,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拿建筑工程的项目部来举例,项目部有项目经理、技术总工、施工员、资料员、质量等人员,不是只有项目经理是管理者,其他人同样也是管理者,只是分管的领域不同。与建筑工人的不同是,他们不是靠体力工作,而是靠知识来工作。

但是只有他们在工作中做到了卓有成效,才能把项目做好,为企业创造价值和效益。

卓有成效需要天赋吗?怎样做一个卓有成效的人?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首先如同很多其他技能可以通过训练学会一样,成为有效的管理者也是可以学习的。没有人生下来就卓越有成就。那些成就无疑都是他们对自己进行了严格地自我管理,才有了绩效,慢慢变的卓有成效。

但是怎样做到卓越有效呢?

作为一个管理者,要在组织中做到卓有成效,必须要做到两点:

一、管理好自己。

二、做有效的决策。




有一个前提是:管理者能不能管理好别人没有被验证过,但管理者一定能够管理好自己。

想要变成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管理好自己可以从五个方面着手:

1、掌控自己的时间。

每一位优秀者和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都必须按时做完该做的事。

这需要进行时间记录、时间分析、时间安排与支配,这是管理者有效性的基础。

(1)记录时间,尤其是那些整块的时间,知道这些时间都去哪了?

(2)分析时间利用情况,将非生产性和浪费时间的活动排除出去。

在时间的运用上,有些问题是出于个人原因,浪费了大把时间在一些毫无用处的活动上。有些原因是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制度、组织不健全、信息不健全等原因。作为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定要想尽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让组织更顺畅,运转更有效。

(3)合理的安排与支配时间

有效的管理者必须根据自己可支配时间的多少,给一些重要的活动定下必须完成的期限。


2、重视贡献,强调责任。

管理者重视贡献的有效性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做好自己的工作,包括工作内容、工作水准及其影响

机构需要的成效包含以下三个方面:直接成果,树立价值观及对这些价值观的重新确认,培养与开发明天所需要的人才。管理者想做点贡献,就必须在这三方面下功夫。

(2)处理好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包括上司、同事、下属

重视贡献的管理者,往往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因为他们着眼于贡献,满足以下条件:

互相沟通,沟通不只是上对下的关系,用贡献引导下属主动的沟通、自己的检讨。

团队合作,强调贡献有助于横向的沟通,促进团队的合作。

自我发展,个人能否有所发展,很大程度要看是否重视贡献。

培养他人,启发他人寻求自我成长与发展。

(3)运用好各项管理手段的,例如会议、报告

有效的管理者在会议开始前,会先说明回忆的目的和要求达成的贡献。不开无目的的会议。

重视贡献便能将管理者的视线从内部转移到外部成果上,创造出坚强的团队。


3、善于利用人的长处。

用同事之所长,用上级之所长,用本身之所长。

管理者用人的四个原则:

(1)将管辖的职位都设置的合情合理,不会将职位设计成常人无法胜任的。

(2)职位的要求要严格,而涵盖要广。

(3)会先考虑他能做什么,而不是职位的要求是什么。

(4)用人之所长,也要容人之短。

用人所长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必须具备的一种素质,是一个组织工作是否有效的关键,也是知识工作者和社会不可或缺的素质。管理者的任务不是去改变人,在于运用每一个人的才干。


4、集中精力于少数重要的领域,要事优先。

(1)一段时间内,每次只集中精力干好一件事。

(2)做事情分清主次关系,先做重要的事。

确定事情优先次序的原则:

重将来不重过去;重视机会,不能只看到困难;选择自己的方向,而不盲从;目标要高,要有新意,不能只求安全和方便。

管理者必要有主够的勇气,敢于决定真正该做的和真正先做的工作,只有这样,管理者才能成为时间和任务的主宰,不会成为它们的奴隶。

从自我管理的角度,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必须掌控自己的时间,重视对组织的贡献,利用发挥人的长处,集中精力于解决重要的问题,进而发挥自己在组织中的作用,促进组织的有效性。





决策是管理者众多任务的一项,每一项决策背后都承载的是责任、期望。卓越有效的管理者,做的是有效的决策。

对于管理者来讲,最费时的不是决策本身,而是决策的推行。一项决策如果不能付诸行动,就称不上真正的决策,最多只是一种良好的意愿。这也是今天很多企业强调执行力的必要性。

1、决策的五个要素:

(1)要辨明问题的性质,对于经常性的问题,只能通过一项建立规则或原则的决策才能解决。

(2)找出解决问题时必须满足的界限,即边界条件。

(3)仔细思考解决问题正确方案是什么,方案需满足哪些条件,然后再考虑妥协,适应及让步事项,以期该决策能被接受。

(4)决策方案要同时兼顾执行措施,让决策变成可以被贯彻的行动。

(5)执行过程中,重视反馈,以印证决策的正确性及有效性。

2、有效的决策

有效的管理者都知道一项决策不是从搜集事实开始,而是先有自己的见解。他们鼓励大家提出自己的见解,也会叫大家深思其简介,认清其见解经过实证后的结果。

好的决策应以互相冲突的意见为基础,从不同的判断选择。

正确的决策必须建立在各种不同意见充分讨论的基础之上。这就需要反面意见,因为:

(1)惟有引起争辩、掌握实据和经过深思熟虑的反面意见,才能保护决策者不熟组织中任何利益的俘虏。

(2)反面意见本身,是决策所需的另一方案。

(3)反面意见可以激发想象力。

有时候不做任何决策,可能正是最好的决策,所以要确定是否真的需要一项决策。

(1)如果利益远大于成本及风险,就该行动

(2)行动或不行动,切忌制作一半或折中。

管理者的责任是要把该做的事做好,就是要进行有效的决策。




这本书的两个前提是:管理者的工作必须卓有成效,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

卓有成效对于个人的提高,机构的发展,对现代社会的生存和运作都是必不可少的。

尤其是平凡的我们想要在职场、机构、组织中获得升迁,更要学会做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