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其实是件很有个性的事情

虽身为读书专题主编,但我不承认自己读过几本书。因为世界太大,我太渺小。

构思过大大小小的结构,懂一些深深浅浅的道理,将它们记在脑中后依然要向未知的领域前行。尘沙在世,营营索索,不敢轻狂。

我认为读书是对自己心灵的修行。选一本自己中意的书,持着一颗虔诚的心,平静、郑重地正视它。这样我们就已经开始走在强化自己的隐径上了。

书籍和人一样,每本书都有不同的主旨和结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品行和经历。我们读取作者的文字、接受作者的达意,都是为了让自己接纳另一个人的思维,丰富自己的认知与情感。这样读完一本书之后才会有所得,是得到自己正真想要得到的东西,而不是目录和文摘。

每当读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故事时,那抑制不住的激动与喜悦,就像爱情。爱得越深就越想得到,目不旁视,欲火焚身。

至今为止读到的书中最喜欢《24个比利》、《香水》和《斯通纳》。它们都是时代的奇书,也都没有宏大的结构和篇幅,但是细腻的故事和深刻的人性描述,因为揭露了某些机构的正在极力掩饰的东西,我担心它俩会被禁掉,所以早早地、偷偷地珍藏起来。

还有一本书特别火,人尽皆知,好评如洪潮,它叫《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我没读,真的没读。有些“跟风侠”全身心跟随舆论和营销去“读书”,也经常有人反对“跟风侠”,说”有人说“读书是件私人的事情”。并没有标准的界定来定论孰对孰错,对错存于自心间。我只是更倾向“读书是件很有个性的事情”,独创性和适用性才算是私人的事情,而不是秘而不宣闷头自娱。

我读书的习惯是:像看电影一样读书。优点是我能学到精神层面的东西,比如作者写作时的心理和意图;弊端是不能变现,写作手法和文字转换等等方面需要读完之后再折回来研究一下。

这就导致了这样一种情况,讲述道理和思路时,叭叭叭一大堆,写起文章来很费心力。

因为想让自己的观点和文字更客观,更有穿透力,就不得不死磕自己去考虑的更多的方向。或许埃勒里奎因那样的组合作家在未来会越来越多,写的作品也会越来越好。找一个跟自己相反的人合作,充满刺激和挑战。希望自己在今年实践这个事项。也希望大家试一下,有尝试了就会有收获,干嘛拒绝精进自己呢?

有些人在二三十岁时就已经死了,只是生命枯燥、无趣、单调地延伸到了七八十岁。也有人每天都努力地活着,但他们都不知道为了什么,彷徨和无所知带来的就是迷茫荒废与漠视。践踏生命,别人的和自己的,就好像那些真的是草芥。

我们只能活一次,流逝的时间也不会像时钟一样调转回来从新来过,所以不要重复过去做过的无意义的事情、别去犯前人犯过的错误。

改变自己不一定就是痛苦和困难的,只要打开关着自己的枷锁,不管什么方向,走出一步,改变就开始了。自我认知度越浅,就越固执,越自以为是。轻浮的人和粗鄙的人,我们都不喜欢。

明明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但为什么自己的认知越来越窄,了解的东西却越来越少?就是因为我们走进了自己为自己打造的牢笼,从里面上了锁,佯装自己很坚强,很骄傲,其实脆弱的像张纸。一个又一个的牢笼相互挨着,每个牢笼中都有一个人,要么假寐,要么端坐,要么自嗨,孤独地自豪着,空虚地凝望着。嘴里说着这个世界多么多么多彩,多么多么丰富,有那么多人在做着有意思的事情。那只是想象,千万种职业的千万个人,有着同一种孤独,但是别忘了,自我封闭的孤独,是自己把自己锁了起来。

自找的苦当然要自己找糖吃甜回来!

办法,是解决问题的思维和措施。

我经常会遇到过这样这种莫名其妙找我抱怨的人,他们说:“哎呀我的老板好傻、哎呀我最近状态不好、我该怎么办”等等。但是跟ta说了该怎么办之后,提供了解决办法之后,ta就满脸呆萌地蹦出来个“哦”。

excuse me ?!你在逗我玩么?

情感不是易合成的再生品,浪费了一次之后就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再次出现。

这些只是想把旁人当做暂时的、倾吐心理垃圾的人形自走精神垃圾桶,他们其实并不想改变,不想解决,随波逐流就很好。抱着一种“要死大家死一起”的决心,汇入了脑死亡的大江之中。

显然思维与措施,不是表层现象,不是大众所喜欢的那种低级、不用思索的事物。

但是大众又在口口声声地捧吹着“工匠精神”,仿佛自己就是某一行业的中坚力量,仿佛只要坚持混下去、混到10000小时,就什么都有了。牛逼吹得震天响,让ta去做的时候,就怂了。总是想一蹴而就,总是想不劳而获,总是停留于表面,所以幸福感才会越来越低。我猜如果举办偷懒和怠工方式的比赛,一定会有众多人才脱颖而出,我简单地羡慕这些人1秒钟。

想要得到成就感与满足感,那就先从深入思维开始吧。(别说什么思维导图,书中明明讲的是思维,你却非要说图片好有趣,那样的话我建议你去涂《魔法森林》。)

实践证明,读书是发掘思维最简单、快速的方式之一。兴趣、职业、关注点等这类的共同认知会明显加快你进入状态的速度。《小说课》、《菜根谭》、《沉重的肉身》、《精进》、《泡泡心理学》、《拆掉思维的墙》、《未来的工作》、《1984》等等,它们会引导着我们进行思考,慢慢地我们就会脱离作者的思索,运用自己的观点来看待这个世界(可能会和不久之前在你印象中的那个世界不太一样)。

有了思考才能进行深入思考,想得方向多了就形成自己的思维。

记得我男神说过一句话:

万物自有它们的生命,只要唤醒它们的灵魂就行了。——加西亚·马尔克斯

巨翅老人——他唯一超人的美德好象是耐心。有时当没有人理会他时,他在满天繁星夜晚还会唱起航海人的歌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