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成长之路-我的大学(一)

一、前言

马上大学毕业就要十年了,从两年前开始,就准备要写一下自己从大学到现在的心路历程,期间题目、提纲都准备好了,总是觉得没有时间,就这样一拖再拖,当然,关键还是自己主观上不想写的问题。最近趁着工作不是太忙,每天基本可以准时上下班,利用这段空闲时间,来回顾一下自己从大学到现在的心路历程,同时也是一个项目经理的成长历程,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以此来与大家共勉,希望能对后来人有一些启发,少走一些弯路,其中有心酸、有苦恼、也有幸福、有成功。

英国小说家乔治·奥威尔曾经这样写道:“一个人如果将它自己描述的很好的话,他十有八九是在撒谎,因为任何生命从内部审视都只不过是一系列的失败”,接下来我将通过七篇文章,讲述自己四年大学及近十年职业生涯的心路历程。

二、我的大学

2007年9月,我离开了生活十几年的家乡,来到郑州,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涯,我至今仍然清晰的记得来大学报道的日子,下车以后,倒了两次公交才到学校,然后就是签到、领物品、分宿舍,接下来就开始了近一个月的军训生活,军训的日子虽然比较累,但是事后想想还是挺值得怀念的,城市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晚上没有事情的时候,就在大学校园里转了转,同时也去隔壁的几个大学逛了逛,那时突然觉得隔壁的大学,校园是那么的漂亮,或许是心有不甘、又或许是被隔壁美丽的大学校园所吸引,突然有一种想要回去复读一年,争取考个更好大学的冲动,那个时候的自己,心中充满了理想,想着自己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后来经过与家人沟通,在综合分析权衡利弊之后,最终放弃了回去复读的念头,就这样在这座城市,开始了自己四年的大学。

1、热情的大一

刚进入大学的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和好奇心,同时也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幻想着可以拥有一段难忘的大学经历,为期一个月的军训很快就结束了,期间大家都在忙着报各种社团、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然后就开始正式上课,或许是因为刚刚高考结束吧,大家一如既往的保持着学习的热情,每次上课都需要占座位,且每次都是爆满,极少有人逃课,大一都是一些基础课,像Dreamweaver、Photoshop、C#等专业课以及数学、英语等文化课,当时学校不建议大家大一配备电脑(应该是怕大家沉迷于电脑游戏吧),因此在整个大一只有少数人配备了电脑,总的来说,大多数人是玩游戏、看电影;生活还在一如既往的进行中,大家对这座城市越来越熟悉,学习的热情在慢慢的磨灭,

每次上课的人数都在减少,就这样波澜不惊的度过了自己的大一;当我在回首看自己的大学生活时,总觉得少了一些什么,比如参加学校组织的社团,之所以没有参加社团是因为有高年级的学长给我说,哪些社团一点意义没有,只是收费,若干年后,我并不太认同这个看法,我认为在大学还是要参加一下社团活动,因为那就是大学的一部分、那也是成长的一部分;在此期间参加了一次班干部竞选,落选了,但是哪有怎么了,人生就是不断尝试并寻求突破的过程,如果永远做自己会做的事情,那又谈何进步呢。

2、遗憾的大二

 大二如期而来,开了更多的专业课,按说大家应该更忙碌了,但是来上课的人却越来越少,或许这就是大学吧,给大家轻松自由的环境,让大家在青春的画布上任意挥洒;由于学校大一不让考四级,所以到大二才准备四级,那个时候我会在每周花费两三个早晨,进行晨读,现在想想,那时候自己还是挺有毅力的,如果说大二有什么记忆的话,只记得当时一个教我们ASP.NET的专业老师,在上课闲暇之余给我们普及了一下电子商务,那个也是第一次听说电子商务,那个时候只有淘宝,没有双十一、没有天猫,若干年后才知道,那是一波造富浪潮,好多事情都是在事后才能看清楚,一转眼已到暑假,学校安排一个月的实习,可以选择北京、上海、厦门、成都、郑州,最终考虑之后,还是选择了郑州,说是实习,其实就是换个形式上课吧,分团队做了一个小项目,然后进行了实习汇报,就这样实习结束,暑假在家闲的没事,把实习期间的小项目又重头写了一遍,这个加深了我对编程的理解,也让我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收益颇多,或许对于计算机行业的人来说,动手写一遍是最慢也是最快的学习方法,若干年后,我回过头来看那段实习经历,觉得不太成功,如果让我重新选择一次,我一定会选择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因为对于一个人来说,眼界真的非常重要,人生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回头路,我们只能一直向前。

3、充实的大三

转眼之间,大学生活已过二分之一,进入了大三,突然感觉时间真是过得好快,很早以前听过这样一句话,“高中是一群人的高中,大学是一个人的大学。”当时不懂,直到现在才慢慢理解其中的含义,你读你的书、你上你的课、你打你的游戏、你谈你的恋爱,除了同宿舍的,几乎没有人会在意到你,每个人必须自己规划自己的未来,是考研、是就业、是出国,是干本专业、还是干其他行业,到了大三大家就开始慢慢考虑了,我那个时候是一心想着要考研,我想这个或许就是我大学期间坚持晨读及上晚自习的缘故吧,大三由于成绩不错,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之前一直想买一个数码相机,但是不好意思给家里要钱,这次利用奖学金购买了自己喜欢的数码相机,让我高兴了好一阵子,如果要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自己的大三,我觉得充实,坚持跑步、坚持晨读、坚持上自习,这些充满了我的大三。

4、怀念的大四

        不管我们愿意还是不愿意,大四如约而至,在综合考虑了自己的情况以后,觉得自己更适合就业,于是放弃了考研,准备就业,大四基本就没有什么课了,直接就是培训与实习,需要在培训地点、学习方向上做出选择,培训地点有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有郑州这样一般的省会城市,在学习方向上有.Net方向与Java方向,当时好多人说语言都是相通的,学什么都一样,到时候可以直接转,但是那时候我隐约觉得Java的未来发展方向更好,由于我之前一直学习的是.Net,担心学Java有点吃力,最终选择了.Net,因为这次选择,对我未来的发展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让我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少了些机会,毕业以后,你会发现职业惯性对一个人的影响真是太大了。选择和努力都重要,选择对了,就会越努力越幸福!错了赶紧止损!重新选择,而我就是那个没有及时止损的少年,若干年后,当我回过头来看时,我常常会想起纪伯伦那首诗:

我曾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

第一次,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卑;

第二次,当它在空虚时,用爱欲来填充;

第三次,在困难和容易之间,它选择了容易;

第四次,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

第五次,它自由软弱,却把它认为是生命的坚韧;

第六次,当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时,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

第七次,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

          我就是那个在困难和容易之间,选择了容易的那个人,当然了这些都是后话,为期四个月的培训很快就要结束了,培训结束以后,顺利的找了一个在当地还算比较有影响力的网络公司实习。

三、结语

           终于,我们也要毕业了,大学四年的生活结束了,拍完毕业照,做完毕业答辩,吃完学校给我们准备的毕业晚宴,大学生活就算结束了,有些人或许我们今生再也不会见面了,我么就这样各自奔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