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羽毛球球友群像素描(第6季)

球场专注的“老一”

文/彭春祥


我的羽毛球球友群像素描

        (第6季)


“技术全面”的“老一”


和“老一”相识较晚,且时间并不长,应该是在今年上半年,在我和他都到“襄阳全民健身中心”羽毛球馆打球以后,满打满算也才半年时间。

尽管我和他都有着对羽毛球运动的共同业余爱好,也尽管我和他现在在同一座城市--襄阳。

毕竟襄阳是一个有着几百万人口的城市。还有,尽管我和他都是现居本市,但我们毕竟都是现为襄阳籍的外地人。他的祖籍应该是孝感,而我的故乡则在宜昌。

即使我们都钟情羽球,但因此前我们的“圈子”不同,加上他工作很忙,平时基本不到球馆“玩”球,只有周末双休早间才能去球馆,与羽毛球来一个“零距离接触”。而我也很少去球馆“玩”,所以,我们认识较晚。

球馆每天早上打球的人很多,吸引我注意到“老一”的,完全是他的“球技”。

看他打球的架势、姿势、动作和一些基本功,给人完全不同于一般人的感觉,一眼就能看出他功底较为深厚,大有“科班”出身的味道。

我向人打听,有球友告诉我,他就是“老一”。从此,我便认识并记住了他。此后,又与他有过一些交集,对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我个人认为,他即使非“科班”出身,应该也是“师出名门”。即使自学,至少也是经过一定训练、有着不少于十年甚至十年以上羽球磨砺的“羽坛老手”。

驰骋球场的“老一”

尽管我没有向他本人求证,这些都只是我个人通过观察他打球后,凭自己在业余“羽坛”“摸爬滚打”十余年的经验,主观推测“臆断”得出的印象和结论。

我的看法,他的球技在我们早间众多羽毛球运动的“选手”中,不说是“鹤立鸡群”,也称得上“出类拔萃”。

他“玩”羽毛球的技术不仅比较全面,而且各项技术的发展也较为协调平衡。

不论是羽毛球中的杀球、网前球、高远球、吊球、扑球、挑高球、搓球等基本技术,还是发球、后场、网前、步伐等五大类、50余小项系统技术,我认为他都有一定的造诣。

我和他搭档过几场“双打”。我的感觉,他有一定羽毛球运动的天赋异禀,对羽毛球有着较深的理解。

运动中,他能把自己对球的这种理解融入到打球的全过程,从而演绎出“人、球和谐统一”的精妙效果。

加上他在场上意识清晰,思维敏捷,预判精准,跑动积极,技术全面,攻防俱佳,让我这个搭档人感到很是轻松、惬意。

他有“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

他身材高大,体魄健硕,臂腿颀长,这正是羽毛球运动难得的身体条件。

所以,他选择羽球运动作为自己的业余爱好,可真是选择极为精当,“天人合一”。

这样的身体条件,只要他在球场上伸腿展臂,就能照应较大面积,再加上他主动性强,积极移动,“小小”场地几乎都能招呼到,几无“死角”所在。

不仅如此,还有他体魄健壮,耐性较强,因而在场上即使连续撕杀几局,也不会因为体能快速下降而轻易被“擒”。

因此,凡是与他对弈,都要提前做好“垂 .死 .挣 .扎”和“血 .拼 . 到 .底”的思想准备和体能储备。

他有娴熟扎实的基本功底

就我个人对羽毛球的理解,羽毛球的基本功除了正确握拍外,无非就是球场意识、手感、球感、控球、步伐、移动等等。

当然,这里面每一项又包含许多子项。比如“球场意识”,里面又包括预判意识、拼抢意识、快速跑动意识等等;

“球感”里面又包括颠球、发球、击球等;

而“控球”能力则是指球员在场上对羽毛球的控制能力,含义更为广泛,如直线高远球、对角高远球、网前球、杀 .球和接 .杀 .球、直线和斜线劈吊球等等。且每一子项又有不同的正反手位不一样的操作。

身体健硕的“老一”

可以说,“控球”能力是羽毛球运动的核心能力,也是羽毛球运动全面技术的集中体现。

这种能力的强和弱,上演着羽球场上一幕幕“控制与反控制”、赢球与输球的活报剧。

而这种能力则表现在羽球运动的方方面面、环环节节,只要一上场,你的控球能力就会毫无掩饰地暴露出来。

作为业余羽毛球爱好者的“老一”,他在球场上把这种“控球”能力演绎得十分到位,很是精妙,充分体现出他作为业余选手突出的“控球”技能。观察他打球,无异于就是品赏一顿视觉盛宴,让人赏心悦目,欢快异常。

他有凶险威猛的尖厉 .杀 .球。

因为“老一”良好的身体条件,决定了他是一个纯力量型的业余球员,除了他的技术较为全面、娴熟外,他打球给我突出的印象有两点:

一是高远球拉吊到位。

一般的业余选手,大都是底线球拉不到位,这除了“先天不足”的自身力量单薄外,还与技巧掌握不好,没有正确地用力或者很好地“借力”(借用对方来球的力量)有关。

而老一打球,你看他似乎并没有使用多少“蛮力”,不仅主动的拉吊球能拍拍到底,而且被动的回球也能巧妙地“借力打力”,借势回到对方底线。

且球路、球速变化丰富多彩,落点出其不意,调动对手满场跑,让人难以招架。

所以,像我这样已经一大把年纪的人,一般不敢选择与他对攻。要选,就选择与他搭档,我还可以在前场“偷偷懒”,轻松轻松。

既领略了羽毛球运动的快乐,又多了几分赢球的可能。当然,这只是开玩笑,羽球人在意的不是输赢,只在意运动的快乐。

二是 .杀 .球凶猛尖厉。

也因了老一强健的身体条件和运动时身体良好的协调能力,所以,他在球场上有一招“置人 .死 .地”的“绝招”,或者说叫“杀 .手锏”,那就是他的中后场 .杀 .球,尤其是他的“跳 .杀”,用力凶猛,球速迅疾,快如闪电,落点尖厉,几乎是“一招制敌”。

对方只有“招架之功”,几无“还手之力”,老一得分那是“大概率事件”。

球场拼抢中的“老一”

当然,破解他这一“杀”,不是没有招数。窃以为,只要不给他回拍可 .“杀” .之球,让他无机可乘,自然就废了他这招“武功”。

2020年9月6日于湖北襄阳


附录

1、我的羽毛球球友群像素描(第1季)

2、我的羽毛球球友群像素描(第2季)

3、我的羽毛球球友群像素描(第3季)

4、我的羽毛球球友群像素描(第4季)

5、我的羽毛球球友群像素描(第5季)


作者个性名片
作者: 彭春祥。网名:东南西北风,寓意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之风。春日东风习习,酷夏熏风清清,金秋禾风细细,严冬朔风咧咧。因为有了风,四季才变化;因为有了风,世界更美妙。
东南西北风,一只热爱文字的“九头鸟”,已有几十万字散落“平媒”和“网媒”。他的文字朴实、深情、纯洁,尤以细腻见长。他唯一的梦想,就是愿自己的文字,给您带去春季东风一样的温暖,夏季南风一样的清凉,秋季西风一样的舒爽,冬季北风一样的庄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