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羽毛球球友群像素描 (第5季)

球场专注的“老牛”

文/彭春祥


我的羽毛球球友群像素描

              (第5季)


“进步神速”的“老牛不吃草”


取名“老牛不吃草”的网名,我不知道我笔下的这个主人公当初的用意。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网名时,我首先联想到的是鲁迅先生《自嘲》诗里面的两句名言: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这两句诗的大意是指对待敌人绝不屈服,对人民大众甘愿服务。

后来,当我了解了主人公一些情况、尤其是她的职业以后,我突然明白了主人公取此网名的寓意。

主人公就是要用这个网名既表明自己的心迹,又隐寓了自己的职业。

因为主人公是做“疾控”工作的,用“牛”给自己做网名,就是寓意自己愿意当一头俯首甘为的“孺子牛”,不仅甘愿默默奉献,服务人民大众,而且绝不屈服敌人,更要战胜敌人。

尤其在“疫情爆发”的庚子之年,如果把疫情比作“敌人”的话,那么,这一点,让包括主人公在内的那些在疾控、医护一线的“孺子牛”们,演绎得至善至美,淋漓尽致。

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服务人民,把疫情“敌人”挡在外面,战而胜之,把健康送给患者。

网图侵删

当然,也可能有爱开玩笑的人看到这个网名,会想到一句不太雅的俗语:“老牛吃嫩草”。

大凡一个年龄大的男人娶一个年龄差距较大的年轻女子,人们会戏谑地称之为“老牛吃嫩草”。这里的“老牛”,一般指中老年男性。

而我今天要写的这个“老牛”,她不仅不老,非常年轻,而且也不是“爷们”,更是一枚十足而出色的美女。

对于“老牛不吃草”这位球友,群内不少球友可能不太熟悉,因为她很少去球馆打球,尤其是今年,偶尔去一次。这源于她本身工作就忙,加上今年疫情,工作就更多更忙了。

前些时候我在微信问她怎么没去打球?她告诉我说:由于今年疫情爆发,情况特殊,我们差不多每个双休都在加班,基本没休假。

我与她的微信截频

听了她的回答,我很是感动。心里想,今年这种情况,正是有了像她一样的那些“老牛”们没有正常休息地加班加点工作,断了自己业余爱好的“舍离”,才有了我们普通大众正常而安稳的休息时间,从而可以延续我们的业余爱好。

我和老牛相识有些年头了,可以说是老熟人了。

那是在十多年前,也是“球为媒”。她和我一样,有着对羽毛球运动的爱好和执著,我们同在一个羽毛球QQ群,只是那时还不相识。

有一次,她在群里发言,问群内有认识修手机的朋友吗?

恰巧我那时刚认识了一位同样爱好羽毛球运动、但暂时没有入羽球QQ群的球友,他就是我们现在羽球微信群里的高手--网名为“手机医生”的小全。于是,我便向她推介了手机医生。

我们约好时间地点,我带她去小全那里修手机,这样,我们就算认识了。

打那以后,我们不时联络,有时相约到鱼梁洲球馆打球,偶尔有企业球馆球友请免费玩球,我也通知她一同前往。

我们还有过几次我和她共同的朋友一起的聚餐,就这样,我和她越来越熟识。

刚和她认识那会儿,她或许是初学打羽毛球的缘故,说实在的,那时她“玩”羽毛球,不论是手感、球感、线路、落点、还是意识、预判、手法、步伐、速度、力度等方面,都还显得比较“青涩”和“朦胧”,较多表现出的是女性“阴”和“柔”的含量,少了些球场应有男性的“阳”和“狠”的配比。

不过,她是一个非常有心和爱动脑筋的人,在球馆打球,她常常很专注地观察那些高手们的球技和球艺,然后,过细揣摩和学习别人的长处,不断思索和改进自己的不足。

没过多长时间,再和她一起打球,我的天啊,变化太大了,进步也太神速了点吧,真是应了那句话:“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啊!

看这姿势,多么专业啊

现在的她,在球场上,不仅意识敏捷,预判准确,步伐灵活,反应迅疾,速度快捷,而且手感、球感与先前完全判若两人。

手上功夫细腻,多变,把羽毛球“控制与反控制”的核心技艺,几乎以一顿“饕餮大餐”的视觉盛宴呈现在你的眼前。

尤其是球路球风大变,线路由单少简约变得丰富多彩,落点由“信马由缰”变得“满场开花”,手法由直推直挡变得劈吊拉切,步伐由随性自由变得合规合范……更有那力度凶悍的底线球,让人颇有些招架不住。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私下”找过高人“进修”?而且做过功课性强势“恶补”,不然,球技怎会有如此神速的进展和多台阶、大跨越式变化呢?!

当然,她球技神速长进只是我写她的动因之一,还有一个原因是她为人谦逊、低调和善解人意。

从我认识的第一天开始,她就把自己放在一个“学生”的低位,敬称我为“老师”,这一称呼一喊就是十多年。她每每如此称呼,都让我羞愧有加,我真不知道自己哪个方面可以为她尊师。

打“混双”的“老牛”

其实,我应该尊称她为老师才是,因为她见人一脸笑,其亲和力强,接人待物热情、周到,善解人意等方面,都可以堪称为我的师尊。

有一次在球场,我和她搭档打“混双”,为抢救一个来球,可能因为我的大意,也可能当时两人相互干扰影响,结果两人“撞”在一起,我挥拍击球时力量没控制好,球拍惯性不慎击中她的左脸。

瞬间,她的脸部隆起一个大红包,我当时非常愧疚,马上向她表示歉意,并询问需不需要上医院处理一下。

接着,她却云淡风轻地说道:“不怪您,都怪我抢球了”,说得我多不好意思,一下子疏缓了我当时的尴尬。由此可见她善解人意之一斑。

好了,说了这么多,还没介绍她姓甚名谁呢。那我告诉你,她姓车名晓莉。她的人品就如同她的名字一般,犹如一朵茉莉,洁白,淡雅,纯洁,芳香。不信,您就和她接触看看,相信您会得出和我一样的结论。

最后,我还要报个料,车晓莉不仅羽毛球打得好,她还是一个运动达人呢!

她的运动项目较多,除了羽球外,还有徒步、登山、骑行、游泳,尤其是游泳,那水平非同一般,几乎每天早上轻松横跨汉江一遍,不论酷暑还是严冬。

她不仅是我市游泳队队员,冬泳队队员,她还是游泳训练馆的兼职首席游泳教官呢!如果您和您的家人想学游泳了,找她准没问题。

2020年8月30日于湖北襄阳

骑行中的“老牛”

附录:

1、我的羽毛球球友群像素描(第1季)

2、我的羽毛球球友群像素描(第2季)

3、我的羽毛球球友群像素描(第3季)

4、我的羽毛球球友群像素描(第4季)



作者个性名片
作者: 彭春祥。网名:东南西北风,寓意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之风。春日东风习习,酷夏熏风清清,金秋禾风细细,严冬朔风咧咧。因为有了风,四季才变化;因为有了风,世界更美妙。
东南西北风,一只热爱文字的“九头鸟”,已有几十万字散落“平媒”和“网媒”。他的文字朴实、深情、纯洁,尤以细腻见长。他唯一的梦想,就是愿自己的文字,给您带去春季东风一样的温暖,夏季南风一样的清凉,秋季西风一样的舒爽,冬季北风一样的庄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