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妈妈给所有父母的启示:你的孩子并不是你的孩子

2020年2月28日下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孙杨“暴力抗检”案败诉,被禁赛8年。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1991年出生的孙杨来说,这一裁决结果意味着其运动员生涯很可能就此终结。

一个体坛名将,以这样的方式告别赛场,实在令人惋叹。

在这一事件中遭受重大打击的除了孙杨本人,还有他的妈妈杨明。

孙妈妈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崩溃大哭。她说,孙杨为了比赛,已经十几年没有吃过猪肉了。

图片来自网络

与此同时,网络上对于孙妈妈的质疑声甚多。

有评论说她在整个事件中扮演了很糟糕的角色。

有人认为,她一直以来过于强势的母爱亲手将孙杨托向领奖台,又亲手将他扯了下来。所谓成也之,败也之。

甚至有人撰文——《世界上有一种妈妈叫孙杨妈妈》。

那么,孙妈妈到底是一位怎样的妈妈?

她又给其他为人父母者带来了哪些思考和启示?

现根据网上资料作一些简单的梳理,也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一、孙妈妈是一位怎样的妈妈

以下为各类文章中对孙妈妈的描述:

1、孙杨从幼儿园开始练游泳后,孙妈妈就成了半个教练。

2、她帮助孙杨做生活中所有的琐事,确保他将全部精力都用在训练上。

3、孙杨去比赛,她不惜请人代课、自掏腰包买机票和住酒店,几乎每次都一起前往。

4、孙杨进入省队后的9年里,她每天往返开车76公里送他去训练。

5、孙杨在杭州基地上课时,她每天给他送营养汤。

6、她对有关孙杨的报道内容管控十分严格,有时看到不符合自己意愿的报道,会立刻找相关媒体和记者质问,甚至要求报社处罚记者。

7、2013年,孙杨和教练产生矛盾,她出面要求换掉了教练。

8、2019年,28岁的孙杨参加某档真人秀,她全程陪伴。

  9、她代替孙杨对外发言,为他确定挑选女朋友的标准。

10、在孙杨“暴力抗检”案中,她涉嫌证词作假和威胁重要证人,国际体育仲裁院在仲裁报告中写道:“他的母亲似乎对儿子起了最无益的作用。”

……

综上,或可用35个字来大致概括孙妈妈的母爱——

无微不致地照顾,

无所不在的陪伴,

倾尽全力地付出,

不顾一切地维护,

全面强势的掌控。

与此相对应,身高2米、年近而立、称霸游坛多年的孙杨,似乎始终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妈宝男——

无证驾驶造成车祸被刑拘,

和恩师教练闹翻,

不按规定穿国家队统一领奖服领奖,

与记者冲突爆粗口,

在综艺节目上很无教养地吐槽霍顿盖伊“再游快点就能喝到我的洗脚水了”,

……

如此等等,

直至发生此次“暴力抗检”案,因无视规则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

二、孙妈妈带给所有父母的三点思考和启示

1、你的孩子并不是你的孩子

龙应台的《目送》里有一段话广为流传——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图片来自头条号图库

这段话至少包含了三层含义:

(1)你的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你们之间的关系是两个独立个人之间的关系,是有边界的。

(2)真正意义上的爱(包括母爱),并不是一味的给予。很多时候,不给比给更重要。

(3)这世上其他所有的爱或许都是为了相聚,但父母的爱一定是为了离开,为了子女有一天可以展翅飞翔。

而孙妈妈在这三方面的理解以及实际行为都似乎相反。

其一,她的种种行为表明,早已成人的孙杨在她眼里始终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

其二,她一直在倾尽全力、越俎代庖地为孙杨做各种本该由他自己做的事。

其三,她的生活全部都围绕孙杨在转,而孙杨的生活里到处是她浓墨重彩的存在。已分不清是孙杨需要她,还是她需要孙杨。

图片来自头条号图库

孙妈妈的表现提示我们,纪伯伦的诗《孩子》或应成为所有父母的必读篇: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

所以,无论你有多么爱自己的孩子,都请牢记TA是一个“别人”,是终将要飞出去的鸟和射出去的箭。

请像尊重别人一样尊重孩子的独立性,及时学会放手和退出,让TA去展开自己的人生。

图片来自头条号图库

2、拿冠军并非人生头等大事

美国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主教练之一波波维奇曾这样说过:

冠军在我的生活中从来不是最优先的选项,我更乐意看到我的球员积极回馈社会,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努力照顾好的周围的人。

白岩松则说:

人生不是竞技场,不必把撞线当成最大的光荣。

换言之,我们所有人,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名运动员或其他。

人生最重要的,是努力成为一个独立而完整的人,一个真正的“人”,其次才是成为一名出色的运动员或其他任何领域的出类拔萃者。

  而孙妈妈的各种言行表明,她在很大程度上认为,孙杨的人生目标就是称霸游坛,其他什么都无关紧要。

一个成年人应该要学会处理和面对的一切,比如爱情,比如师徒或队友关系,比如自律和规则意识,等等,她都用自己的方式去为孙杨“摆平”,或直接忽视。

如此这般,也难怪孙杨心智成熟的道路看上去远比一般人更漫长。

而他会有那些令人瞠目的行为也就不意外了。

为人父母者当谨记,教育子女养成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没有错,但职场、赛场等各种事业上的成功并不是生活的全部。

人生的头等大事从来都不是夺冠,而是赛场外的持续成长。

图片来自头条号图库

3、守规则是个人与社会相处的最基本原则

孙杨“暴力抗检”案的基本问题是关于事实认定和规则适用。

而孙妈妈在听证会上不回答律师的相关提问,反复说孙杨训练多么辛苦。

言下之意——“孙杨已经这么努力了,你们为什么还要为难他?”

此外,孙妈妈还违规私下获得检测人员的信息并取得联系,以致国际仲裁法庭觉得忍无可忍。

对此,有三件很明白的事孙妈妈可能没整明白:

其一,孙杨辛苦训练是他对自己人生的一种交待,与别人并没有关系。

其二,虽然多数人会对勤勉努力的从业态度表示赞许,但这与判断孙杨是否存在暴力抗检事实以及应该如何裁决并无关联。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个人与社会相处的基本原则就是按规则行事,无论谁也无论多优秀多努力都没有超越规则的特权。

现实一直在证明,该明白的事若不整明白,总有一天生活会用某种你未必喜欢的方式给你补课。

虽然这些年孙杨屡次无视规则行为都在各种保护下顺利过关,但这一次终于无法挽回。

俞敏洪说熊孩子之所以熊,恰是因为他的背后站着一个没有规矩的熊家长。

可以印证这句话的现实例子在各种媒体报道以及我们身边都时有耳闻。

所以,为人父母者,自己首先应敬畏规则,并用各种方式促使孩子明白无视规则所要承担的后果,而不是在孩子不守规则、做错事情时一味地庇护。

护犊子没有错,但护过头了就不是爱而是害。

况且,你总有护不住的时候。

图片来自头条号图库

三、最后的话

所有发生的已经发生,而生活还将继续。

孙杨这一跤摔得着实不轻,但他毕竟还年轻,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若能痛定思痛,深刻反思,重新认识自我,他依然可以重整旗鼓再出发,并仍可期待未来的精彩。

而孙妈妈若能从此明白母爱的真正含义,亦当调整爱的方式,从孙杨的生活中逐渐退出,还孙杨独立的生命空间,重新回归自己的人生。

如此,无论对于孙杨还是他妈妈,“暴力抗检”案败诉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图片来自头条号图库

参考文献:

1、《孙杨败诉,为谁敲响警钟?》

2、《中国泳坛最黑暗的一天,孙杨“暴力抗检”案败诉,被判禁赛八年!》(作者:大果子)

3、《孙杨被禁赛8年:强势母亲的成与败》(作者:我是晚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