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此,台北138天的日子结束了

回头我来附一个心得

2017.9.29 终于来补心得了

乌兰娜仁2014级汉文)台湾政治大学

交换学期:2016年秋季学期(大三上学期)

做台湾政治大学的交换生,对我来讲,只是一时想不开做出的心血来潮的决定,在收到教务处批准的邮件后,也因为所能想到的比如学年论文、补修课程等等的事情质疑过自己的选择。9月2日,我满怀着悔意和恐惧抵达台北,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半年我所经历和收获的,可以说,超过了之前我在大学中所度过的任何一个半年。我很高兴可以把我一点点对于政大,对于台湾的了解分享给大家,也对自己半年的所得做一个小小的总结。

关于政大

政大坐落在台北文山区,和台大、台师大相对靠近市中心的位置相比,政大有一点偏僻,但这样的偏僻也给了政大依山傍水的得天独厚的环境。你选的不同的课程和你的宿舍可能遍布山上和山下,虽然爬一次山,路途并没有多远,但每天都可以在课间俯视溪流,听听树林里的鸟叫,看看山腰上的棒球场和山顶的住宿区,也别有一番兴味,大可和在山中修炼的神仙所享有的美妙生活相提并论。政大背靠猫空——一个有文艺气息有很多故事的知名茶园。在图书馆埋头苦读时,偶一抬头,便可以看到猫空的山上缆车来来往往,也是相当不错的风景。

政大校门(请注意右侧石碑忙着拍两道彩虹把校门忽略了)

在宿舍俯瞰政大和台北夜景

虽然很多台湾学生把政大叫作“美食荒漠”,但我却在政大遇到了很多好吃到忘不了的食物。学校里综合院馆附近有一个以汉堡等快餐为主的小店,山上也有咖啡厅和安九餐厅,安九bibo家的泡菜牛肉锅乃是本小姐的最爱,量确实大了一点,但真的实惠好吃,这家的烤肉饭也很棒。山下图书馆旁憩贤楼是校内美食最集中的地方,憩贤楼一共三层,每层都有很多不同的店家,粥、自助餐、汉堡、炒方便面、小火锅、还有普通的鸡肉饭、猪排饭,三楼的各种套餐等等,因为种类太多,我一个有点懒于下山吃饭的人就只尝试过几样,但尝试过的都觉得还不错,找道茶的各种饮品也很棒。政大外面布满了各种小店,有在台湾非常普遍的八方云集,这家的水饺和锅贴都很好吃,我尤其喜欢咖喱和泡菜味道的;波波恰恰的鱼排饭很棒,鱼排煎得很嫩,虾仁炒饭分量也很足,海鲜面看起来也很棒;台湾的自助大都是自己取好菜后,称重来计算费用,香香自助的菜色比较丰富,可以多些尝试。我最钟爱的店家有三个,一个是传香饭团,饭团内容丰富,作为正餐也可以吃饱;一个是京城卤味,台湾卤味盛行,但是干卤还是比较少见的,京城卤味的味道很正,豆皮和其他店家自制的各种各样的食料都很好吃;还有一家是可丽饼,我没有在大陆吃过可丽饼,但听说这家的可丽饼容量很大而且相较大陆价格要便宜很多。如果说起饮品店的话,我比较喜欢cow banana,这家店所有饮品全部使用鲜奶,不加入任何添加剂,可能因为我自己是内蒙人,所以习惯喝熬的奶茶,而不能喝用香精等等人工添加剂冲泡成的奶茶,不然会心脏和肠胃都感到不太舒服,所以这家店的奶茶深得我爱,巧克力鲜奶和果茶还有咖啡也都不错,听说贝果也很好吃,可惜的是,虽然我每次看到贝果的料都馋得不得了,但每次就想,下次来吃,结果走之前也没来得及吃一个,对了,这家店有集点卡,买一次送一点,12个点就可以换一杯饮料。政大山的另一边也有很多美食,但我探索的不够,因为实在有太多了,就没有亲自试过几家,推荐我尝试过的好琦小馆和十二锅,好琦小馆味道很接近大陆,牛肉、炸豆腐等等菜都很美味,十二锅就是火锅店,整洁而且食材丰富,摆盘超好看。

巨无霸可丽饼和传香饭团

台湾的水果价格偏高,进口水果居多,政大校门口的Jasons价位偏高,但可以见到世界各地好吃的东西,山后的好的超市和全联福利中心,价格要便宜一些,推荐到这两个地方买水果和桶装酸奶。喜欢吃便当的话,山上的莱尔富和山下随处可见的7-11都有很多选择,我自己觉得便利店的便当类食品各家味道差距不大,关东煮、红薯、包子、蔬菜水果色拉都可以在便利店找到。

我住在政大的自强九舍,宿舍条件还是不错的,但对于我这样比较袖珍的小姑娘,床确实有点高,地下一层有自营超市还有我刚才说过的安九餐厅,一层有沙发、电视、电饭锅、烤箱、微波炉、冰箱、电熨斗,都可以按照操作要求自由使用,也有每天更新的报纸和同学们自由捐献的图书和杂志,也可以取阅。

从9月到第二年1月,我只穿过几次薄棉袄,排除特殊天气,半袖可以穿到12月中旬,圣诞节前后可能要加一点衣服,如果你足够强大,一个半袖或者薄衬衫说不定可以一直撑到你回到大陆母亲的怀抱。台风比较频繁,确保你的伞足够结实。

还是要说说学习,政大的老师既有亲和力又十分认真负责,我选的五门课的老师都可以认出班上的全部同学,课上课下都会主动和同学聊天,日常作业都会进行和我们概念里小学老师才有可能做到的极为认真的修改和回复,如果你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随地和老师展开交流,老师除了热情悉心回答,不会有其他反应,和老师发展成朋友关系也会是非常容易而又宝贵的。政大的图书馆,如果说藏书量,肯定不及台大,而且虽然有很多书,但可能某一个书,只有一本,所以借阅时可能会面临找不到的问题。如果你想阅览更多在台湾才可以阅览到的资料或者单纯的就是想读书,推荐使用台北各高校图书馆联盟的一种举措,政大也是成员之一,说白了,就是可以拿着政大的学生证到师大和台大里尽情的阅读,也可以跨校借阅,去之前在政大图书馆做好备案就可以。台湾关于日本的书籍很多,如果对日本文学、日本历史等等感兴趣的同学,或者会日语的话,应该在图书馆就可以感受到天堂一般的幸福。听说台湾翻译的日本小说会更贴合小说本来的风味,喜欢读日本作品的话,可以在这些图书馆里多下些功夫。

社团活动非常丰富,会有社团联展,可以去选择适合自己的社团,我作为离不开乐器的人,自然是加了华夏国乐社,社里风气很好,活动既自主又认真,真的是增长了我的见识并且加深了我对于民乐的理解。

政大之外

啥都不说了,就看一些我随手拍的照片吧。

野柳

高雄

垦丁

淡水

日月潭

高美湿地

绿岛

阳明山

鼓励出去走一走,即使是最近的台湾,也有一个海峡的距离足够你远观自己曾经的生活,冷静的思考一下所谓的人生,去融入全新的环境会让自己也变成全新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