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的定义——美好的婚姻恰恰是最公平的交易

我们凭经验和直觉就能判断“需要”的含义,也就是说,当我们吃饭,那是因为我们需要吃饭,当我们喝水,那是因为渴了,机体需要水,当我们每几秒呼吸一次,那是因为需要氧气。当我们渴望爱,或者说渴望性的时候,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仅仅是机体的本能?

性,如果剔除社会化,会很简单,就是我想,然后我为此去寻找,这就是你的动机。

如果加入社会化的因素,性就不只是生理需要,它还是一种情感的需要,没有人会认为,跟一个异性只是因为性才成为夫妻,毕竟有除性之外因素,性格、体格、收入都是重要因素,这也侧面说明,性只是广义上的生理需要,它对于个体不是必须的。

我们凭经验就能判断,生理需要只指机体内部所需,并且没有满足会死。

这个概念非常重要,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必需的物品是食物、水、空气,但对于病人,药物也是必需品。我们把病人称为特殊状态下的人,那么对于生理需要的定义,是不会改变的,生理需要的本质是维护机体的正常运转,当我们生病了,药物和食物一样成为生理所需,这实际上是要素的增加,而不是定义的扩展。我们也听说过异食症,对于他们而言,某些含有特殊微量元素的土壤跟食物同等重要。极端的例子,有极少数人会对空气有很强选择,在空气质量极好的森林地带才能生存,他们为此会放弃很多,事业、家庭等需要都不是第一选择。凭经验判断,我们大多数人会为了健康而放弃高收入高地位的工作,也说明维护机体的正常运转是人的第一需要,我们的行为的动机也来源于满足这个需要。

所以,需要主义不同于马斯洛的对于生理需要的定义,马斯洛的需要的五个层次论只说明了现象或者手段,也只能解释正常人的动机,需要主义认为,生理需要的核心定义是维护机体的正常运转。无论是对食物的渴求,还是对药物的渴求,都是手段。

我们大多数人的需要,构成了人类社会的主流,从而也构成了历史发展的主流。

为此,我要阐明的是,从个体来说,满足他自身的生理需要是他一生的发展主线,个体的喜怒哀乐都因此而生,需要是难于满足的,这实际上意味着为此而做些什么,怎样做的问题,为什么有些人容易满足自己所需,有些人较难?人类把前者称为成功人士或者说有能力的人,把后者称为失败者或者没有能力的人。

我们的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对于目的我们是清楚的,但为此而行动是有差异的,因机体的差异导致的挫败感我们称之为机体差异,因社会关系差异导致的我们称之为社会差异。步入文明社会,特别是今天这个时代,机体差异不是主流,社会差异已经主导了我们的能力,其社会化的符号叫做“收入”。收入是什么?它是购买食物的能力值,当然,今天的收入还有更多的功能,它也是社会地位购买力,甚至是爱与被爱的购买力。

我们大多数人凭一般的中学知识就可以理解,人类史其实就是一部满足需要的发展史,现在人的能力提高了,食物只是一个初级阶段,也是较容易满足的,甚至已经不是我们主要考虑的因素,对于世界上中产以上人群而言,生理需要不再是构成他们威胁的第一因素,现在的烦恼更多的体现在情感、自尊、自我实现的需要。

我们知道,需要的层次越高,越需要更大的交易价格,所以到了顶端,都是昂贵的消费品,不是每个人都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可以说,凭我们的经验判断,大多数人都不是做着自己喜欢做的工作,这说明,社会和人的能力还没有提高到足以人人实现对自我价值满足的能力。

最高的需要是做自己,而不是做明星和有钱人,做自己才是最高的需要,有些人喜欢做作家,有些人喜欢做游戏玩家,有些人喜欢做企业家,这都说明,自我实现是有个体差异的。

我们必须看到,脱离他人至少目前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目前我们探讨的一切需要层次,都是社会化的,离开大多数人构成的群体以及为此产生的规则,是不现实的,如果你愿意很猴子一起生活,那么你的需要是猴子群体的需要,它们当然更容易满足,它们的需要更简单,层次也低,生理需要占据了它们的全部精力。

我们所说的需要,也分为个体与群体的需要。在个体层面,我们会看到目的是直接的,行为也很直接,你渴了喝水就是。但是,群体会为了大多数人的需要而设定规则,比如,不能为了满足你自己的需要而去偷、抢、骗,我们凭经验就能判断,把群体作为一个研究对象,会发现需要的满足有社会化的力量主导,你渴望性,但要别人愿意,其实就是等价交换。

为此,我们发现,人与人之间的本质关系是各种需要的交易,交易品可以是食物等具体的物品,也可以是情感、社会地位、人格等无形物。我们悲观一点说,任何美好的婚姻恰恰是最为公平的交易,任何幸福的家庭,恰恰是最有序的交易市场,我们也可以乐观的来看待交易,愿意有一个异性跟你做交易不是恰恰说明你是有价值的吗?愿意把我们生下来的父母,不是恰恰要感谢他们觉得我们是有价值的吗?

凭经验,我们大多数人的烦恼分为两种,一是没有一个好的交易市场,个体所需难于变现,二是自身估价不准,并且是错误的估价。

比如一个特别有才华的画家并没有卖出去他的作品,这个时候他是通过作品来实现以下诸多需要的,生理的、人格的、爱的,梵高或许是一个例子,这说明当时没有形成对他有利的交易市场;自身估价有问题的例子那就太多了,我们大多数人得烦恼来源于此,婚恋市场有太多这样的例子,为什么我们要做灰姑娘的美梦?这似乎是我们的集体失常。

最后,我要补充一点,需要主义关于生理需要的定义是准确的,我们要结合个体和群体来对定义进行理解,下一讲,我要谈到安全需要,这一概念本身不是我的发现,马斯洛把安全需要认定为第二个层次的需要,我认为,安全需要的本质是对机体的维护,生理需要是从内部维护,安全需要是从外部维护。其本质,自然是维护机体的正常运转。一个好的生存环境,对机体的意义重大,我们会发现,所谓安全需要是人的动机是从外部环境而言,如果我们看到战争是如何发起的,大概会因此对马斯洛理论嗤之以鼻,有些人会把死亡威胁当做他的第一动机,这个时候,社会化的群体性需要就是最为强大的动机。我们不可能用简短篇幅就能说透战争的本质,但我想说的是,大多数人的需要直接推动了战争,而不是相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