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后的第一天,是什么驱动你早上起床

今天是小年夜了,不管是小年夜还是过年我都会觉得只有和家人一起才有年味,不管我平时多么爱玩还是得承认自己的心底还是极度的恋家,不过这也没什么不好。因为有了家人的期待我们的每一天也更有动力和安全感。

即使马上新年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也还是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和思考。我们都是一群需要靠梦想叫我们起床的人,新的一年,新的一天,又是什么把你从睡梦中叫醒呢?

要理解一个概念,有三种很重要的视角,把这三种视角运用到职业生涯中也是一样:

一种是显微镜,这个事情的本质是什么?细分细分细分再细分。从显微镜的角度,职业发展就是4个元素来回互动,最好的状态是动态匹配,不匹配找到原因调整就可以。(公众号上一篇文章专门讲述了这一问题)

一种是平面镜,真正如实地反映当前现实。从平面镜角度,你和职业是来回互动的,到底这个阶段谁带领谁,你采取跟随还是带领策略,关键看你和现实生活的强弱关系,懂得因时制宜。

还有一种是望远镜,在近处看不清一件事情如果站在离地三千公里再看整件事,你就会清楚的知道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现在是怎样?过去怎样?未来又是怎样?

从显微镜和平面镜的角度看职业发展可能有点让人看不到终局,那这个时候再尝试用望远镜的角度来看呢?把镜头调到离地三千公里的地方再看或许事情会清楚得多。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从25岁就业到60岁退休,大概有35年,从这么长的时间的角度往下看,整个人的职业又是怎么一回事?

从35年的时间角度往下看,整个人的职业生涯可以分为三阶段,生存期、发展期和事业期。最主要的区别是我们对于职业需求的改变。

生存期时,我们对于职业的需求主要就是先生存下来。比如有的时候我们做一件事情时,这件事到底能赚多少钱很大程度的决定了你想不想做这件事情。这时我们不用苦恼,这并不是因为俗,而是因为你正处在生存期,这一时期谈钱是一件很光明正大的事情。一般人的生存期大概3到5年,90后是中国第一批真正意义在小康社会出生的人,很多人不太存在生存问题,直接斜坡起步,进入发展期。

什么是发展期呢?面试的时候,当你习惯性地问对方公司未来几年准备做什么,自己有机会学到什么的时候你就知道自己已经处在发展期了。这个时候,你的关注点不在收入上,而是迅速提升能力和发展上。发展期最重要的特征,是越过收入看增速。

发展期的后期有两种方式结束。一种是主动的,你走到了职业的巅峰,外在成就感再也驱动不了你,手上也有了足够的资源,你就开始想另外做些有意思的事了。另一种是被动的,当你到了45岁左右到了高原期,发展缓慢,你就会开始思考自己还剩15年的工作时间为什么不做点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事业期的特征是找到成功的内在标准。事业期的英文叫做calling,愿意神的召唤。你用自己最擅长的能力,做着你觉得最有兴趣的事情,获得最想要的回报,是不是有一种天命的感觉。事业期最大的特征是越过外界评价,回归自我内心。

知道了职业发展发展三阶段,那究竟有什么样的方式度过这职业发展的三阶段呢?

生存期进入发展期的重要指标是经济独立,收入大于支出。发展期进入事业期的最好的情况是你财务自由,完全不需要因为钱来工作或者你能确保自己喜欢的事的收入能够持续满足需求。

不管你的三阶段走得有多快,但是发展的规律并没有变。可以加速通过,但是不能跨越。

今天小年夜,你可能和家人在一起享受团聚的幸福,可能还在外面为了自己想要保护的人而打拼。但明天早上叫醒你的是什么?是收入?是内心需求地位?还是意义感?所以你是否知道了现在的你正处于哪个阶段,正向着什么方向努力着?

更多精彩文章请微信关注公众号超级个体时代(lishiqur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