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七天乐之五

——10月5日黄石小雷山、父子山游记

   放假在家闲闷四天,终究耐不住寂寞,打算5号跟驴友群出游。乐乐偷听了这个消息,死缠烂打地要当小尾巴。我忐忑地望着他说:“爬山很累,我没力气抱!”“不用你抱,我吃了很多饭,一下子就可以冲上去!再说,我属龙,可以飞的!”看他那信誓旦旦的样子,我实在不忍心拒绝,闭着眼睛躺在床上等天亮!

好容易挨到5点,揉揉晕乎乎的脑袋,一边坐起穿衣一边喊乐乐起床,心里暗暗盘算如果你赖着不起可就别怪我食言。但出乎预料的是,乐乐闻声一咕噜爬起来,眼睛还没睁开就急忙问道:“妈妈,我们去哪里爬山啊?”好家伙,敢情你一晚上都在想这个事。

迅速穿戴洗漱完毕,吃完早餐已是5点50,赶紧背上旅行包去楼下等车。同行的还有乐乐的姗姨、表哥、表姐以及我的同事娟娟阿姨。一行六人,就有一半是孩子,而乐乐刚满4岁。尽管几个孩子精气神都不错,这么早起床都有说有笑,但我还是比较担心,毕竟这个队伍除了妇女就是儿童,是名副其实的妇孺队。同样担心的还有同行的驴友,当我抱着乐乐领着这支队伍登上大巴车时,不少驴友就用狐疑地眼神看着我。有的干脆直接说,这么多孩子,会影响游程。好在领队梅子姐颇解人意,尽管报名时不知道我会带这么多孩子,但既来之则安之。于是,她赶紧和大家解释说,这些孩子都很厉害!在梅子姐的鼓励下,我也斗胆拍着胸脯说:“保证不给大家拖后腿!”话说得很坚决,但其中的底气只有自己知道。如此总算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一路无事,在车上安睡两个多小时后,9点钟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

第一站黄石父子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这里不是父子山的主峰,固然没有多少独特的风景,但也有青山绿水应有的景致。下车后,一行人激情飞扬,有说有笑地向大山走去。沿着羊肠小道没走多远,就可以看见横在眼前的大片倾斜着的绿草地,草色青翠,颇有春天的生气。草丛中间空白处是“李清水库”字样,字体全部刷白,在绿色映衬下颇为抢眼。于是乎,大家不约而同地想要在这里合影留念,兴致勃勃地将自己灿烂的笑容绽放在这片绿草地上。

拍完照,顺着斜坡上行,就可以开到“李清水库”的真面目。水库盘踞于山脚,此时水位颇底,但水明如镜,清晰地倒映着大山的风貌。从水平面往上看去,可以看到平日水与山暧昧的痕迹。山近水的那面裸露着,千疮百孔的山石似乎在诉说水以柔克刚的传奇。

沿着水库的右边小路继续前行,没走多久,就正式进入了父子山。作为一个正在开发的旅游景点,父子山的登山线路尚未成形。登山路还是最原始的小径,且岔路很多,指示牌不够明晰,初来此地的我们没走多久就迷失在大山里了!一行人兜兜转转了个把小时,还在原地徘徊。不少人开始有了埋怨,但于我们倒好,可以趁着找路的间隙休息调整。关键时刻,群主拍板,前队变后队,统一向山顶小路进发。于是,本在后面的我们转劣为优,居然成了队伍的先锋。乐乐和表姐表哥们兴奋得不得了,果真先锋般地向山顶冲去。

原始山路凹凸不平,有些路段坡度较大,这群孩子们居然也能平稳地走过,真是让我刮目相看。但没走过久,乐乐就累得走不动了,站在路旁央求休息。我也有点气喘,于是欣然同意,拉着乐乐席地而坐。但稍息片刻,后面的队友就陆续跟上了,我们不得不继续前行。这次乐乐走得有些吃力了,开始让我弯腰携着他的两只胳膊往上走!但这样不但走得慢,而且我也累得慌。没走多远,我就累得腰酸,站在原地歇息,乐乐乘机一屁股坐在台阶上。歇了一口气,就要再次动身了,但乐乐没有要起身的意思,一言不发地用疲倦的眼神望着我。看来小家伙是真的累了,但他主动请缨而来,估计不好意思要我背。我怕真的把他累坏了,于是主动说抱他,乐乐高兴地连连说好。平时坚持运动的我独自登山不觉得累,但抱着娃登山确实感觉压力山大。没走几步,就累得气喘吁吁,不到30斤的乐乐对此时的我来说如山般沉重,但为了那句“不掉队”的承诺,也只好咬牙坚持。乐乐或许看出了我的吃力,他连连在我脸上亲了好几下,亲完后还体贴地问道:“妈妈,我给你加油了,现在还累吗?”平时他让我抱,我就哄他亲我,故意骗他说亲我就是给我加油,我才有力气抱他。没想到这次他主动想出了这招。爱的力量果然伟大,更何况是宝贝纯真的爱,被深情亲吻的我瞬间又力大如牛,抱着乐乐继续向前迈步。山路盘旋崎岖,每一步都走得那么艰难。衣服早就被汗湿了,腿也在打颤。紧紧搂着我脖颈的乐乐主动帮我拂去了额头的汗水,还嘟着小嘴对着我吹气。“妈妈,我给你吹风,你就不会热得流汗了!”我忍不住噗嗤大笑,手脚瞬间松软无力,顺势将乐乐放在路边休息。如此机灵的家伙怎叫我不喜欢呢,就是抱着他走再远我也愿意啊!

走在我身旁的驴友“一万个理由”早就主动说帮我背乐乐,但我没好意思麻烦他。这时他看我实在累得够呛,不由分说地抱起乐乐就往前走。看着他艰难迈步的样子和渐渐远去的背影,我愣在原地久久没动。萍水相逢,却能真诚相待,善意助人,怎叫人不心生感动呢!走在后面背着我们所有行李的姗姨走过来喊了我一声,我才醒悟过来。赶紧从姗姨那里接过一个背包,就大步追上抱着乐乐的“一万个理由”。后面的登山路,乐乐基本没怎么走,我和一万个理由轮流背着上山。不知不觉,居然走到了路的尽途。集合时,才发现我们妇孺队居然是第一批到达的。我们不但没拖后腿,还果然成了先锋,欢喜之情不言而喻。

在原地休息了将近15分钟,后面的驴友才陆续到齐。看到我们早已在此等候,大家颇为诧异,一个个竖起大拇指对乐乐大加赞叹!已经修整得差不多的乐乐在大家的赞叹声中,士气大增,下山时坚决要自己走。果然他不但自己平稳地下山,而且还颇为好事地维持下山秩序,让大家一个接一个地走。若是哪个走快了想从他身边插过去,他立马伸开双臂挡着,并且振振有词地批评道:“幼儿园的老师说了不许插队!” 那个走快的人只好笑笑,无可奈何地跟在乐乐后面走!

下山的大半路是乐乐自己走的,但后面的路越来越陡峭。群主和领队楚天安排驴友无名子协助我背乐乐下山。无名子是个急性子,刚安排完,他就举起乐乐放在自己的颈项上。高高在上的乐乐高兴得不要不要,一会了揪揪无名子的耳朵,一会儿摸摸他的脑袋,完全一副孩儿王姿态。看乐乐在前面玩得欢,我也就松了一口气,心想终于可以和驴友们拍拍美照了。可相机还没来得及热身,前面就有人喊。顺着喊声望去,乐乐正独自往回走。我赶紧上前询问,原来是没看见我,乐乐担心被无名子拐跑了,死活不要他抱了!小家伙,自保意识还挺强啊!

后来,我们就一起走着下山。山路越来越陡,乐乐的兴致却越来越高。他不要我牵了,一个人甩着小手跟着前面的人往山下跑。望着山底的沟壑,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生怕他一个不小心滚了下去。于是,我灵机一动地对乐乐说道:“山这么高,我好怕滚下去了!”话刚说完,乐乐立马往回走。走到我身边,他一边牵起我的手一边安慰我说:“我牵着你就不会掉下去的!”计谋得逞,我顺从地跟着乐乐往前走。每每走到危险处,乐乐都会主动让我走靠山的一边,而他自己走靠近悬崖的一边。我想跟他换位置走,他却认真地说道:“我走外面保护你!”真是个小小男子汉,瞬间给了妈妈无尽的安全感!

在乐乐的保护下,我们终于下山了,走到了李清水库的另一面。原来我们在山上绕了那么久,最终还是回到了原点。虽然这一趟走得很艰难,也确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致,但我却很满足。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但流了汗健了身,还和乐乐亲近了彼此的内心。其实人生不就是如此吗?活着的每一天都很艰难,活着的每一天也很平凡,但唯有活过才懂得活着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