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配得上有效的践行

147班的战友,你好,我是周学文,在这个举班欢庆的时刻,我给大家带来2班和41班的祝福,祝你践行愉快。

细心的战友已经发现,在每天早上打卡的最下方,有一句话,“去得到学习,来不出局践行”。如何在得到学习,想必你有不少心得,这也不是我今天要分享的内容;我今晚分享的是,“如何在不出局有效践行”。

围绕这个主题,今晚与你分享16个字“把握节奏、提前完成、调低预期、真心付出”。

1、把握节奏

想要持久地做一件事,节奏感很重要。

我们在学校的时候,每节课40-45分钟,小学的每节课可能缩短到35分钟,大学的每节课可能会延长到50分钟,两节课中间会有10-15分钟的休息时间,这就是节奏感。如果连续上课时间太长,学生的注意力就无法集中,学习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部队长途行军,也讲究节奏。每2小时安排一个小休息,每4小时安排一个大休息,从而确保队伍时刻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

作为非专业写作者,咱们的写作同样需要保持节奏感。如果你是刚开始写作,很容易被班级热烈的氛围、被写作反馈带来的满足感所点燃,不再满足于每周一篇。从每周2篇,到每周3篇、4篇,最后达到巅峰状态,也就是“日更”,每天一篇。

从我个人的教训,以及身边不少朋友的体验来看,日更对时间、精力、体力,以及知识储备的要求太高,很难维持。一旦支撑不下去,就容易彻底放弃。因此,咱们作为非专业写作者,保持每周一篇的节奏,不急不躁,慢慢来。

当然,如果你以写作为生或者想深耕写作,日更的确是刻意练习的好方式。

2、提前完成

高考之前,每个寒暑假都有假期作业。每次开学前,都是我比较幸福的一段时光,但对我的一些同学来说,可并非如此。他们有的在加班加点、快马加鞭赶做作业,有的甚至直接把他人已经做好的拿过来抄一遍。

而我,由于放假的第一件事,就是集中精力,把假期作业做完,剩下的时间,可以看看课外书,可以肆意玩耍,还可以预习一下下学期的新课。

咱们每周一篇的文章同样如此。你可以选择把每次交作业的时间作为deadline倒逼自己,也可以选择提前酝酿,提前完成,提前提交到不出局,在作业雨当天下午5点从容地分享到班级群。

提前写好文章,你就拥有了主动权,你就不会把交作业当成是一件每周一次不得不做的苦差事。如此一来,你在007感受到的会是幸福和满足,而不是痛苦和折磨。

3、调低预期

今天是1月12号,2019年才刚刚开始,正是总结2018、制定新年计划的好时机。在写下计划的那一刻,你可能已经在犯嘀咕了:根据历史大数据,往年的新年计划,执行的可不怎么样啊。今年的,会不一样吗?

据我观察,多数执行得不够好的计划,存在着类似的两个缺陷。

一个是可操作性不强。比如,我要练出6块腹肌,就不如每周进行3次腹肌训练具有可操作性。再比如,我要在3个月内写出10万+的好文章,就不如每次参照一篇好文章的框架撰写自己的文章,更有利于写作水平的提高。

另一个是预期过高。加入不写就出局,并不意味着写作水平、认知水平会自然地得到提升。这仅仅是个开始。如果你发现自己写了一段时间之后,没多大进步,甚至出现了倒退,也不必怀疑人生,因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评判文章比较主观,有可能是你在班里见多了好文章,欣赏水平提高了,也有可能是你的知识储备不够用了,限制了文章质量的提升。

我的做法是,把关注点放在认真完成每一篇文章上,至于文章质量的提升,往往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显现,就把它当作是长期持续认真写作的副产品吧。

4、真心付出

在007,如果你把自己局限于认真地完成每一次的作业,那么,你只能算是半个践行者。

除了作业雨,最重要的就是相互点评。

一开始,007的规则是强制点评作业雨时的上下楼,后来调整为不强制点评、鼓励自由链接。

我的做法是,不管规则如何设定,我都会认真点评至少2篇文章,即使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应,我也会持续做下去。阅读战友的文章,不仅能开阔眼界,还能发现他人的优长,即使你发现的全是文章中的问题,在提出改进建议时也能收获很多。

对一个相伴7年的社群来讲,归属感很重要。归属感不会从天而降,也不会喊喊口号就来,而是需要你一点一滴的真心付出。

在童话故事《小王子》里,狐狸对小王子说:“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耗费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

如果你只是每周在班级群里丢一篇文章,再不关心其他事务,那么很快,班级群就会像其他你所处的社群一样,变得可有可无。

除了点评战友的文章,你还可以主动申请做志愿者、做值月生,为班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你还可以报名参加“班长训练营”,像你们的班长罗阳一样,带领一个班级共同践行。

亲爱的战友,今晚为你分享了16个字“把握节奏、提前完成、调低预期、真心付出”,希望能给你带来启发。

祝践行愉快!

谢谢,谢谢大家。


猜你喜欢:

1、七年不痒:真情拉动,班级保鲜

2、写在41班组建半年之际

3、一年前,我被一个男人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