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世界——6月值月生小结

每个人看起来活在同一个世界,但其实又是活在不同的世界。向前踏出一步,进入一个新的世界。

过去一个月,我多了一个新标签,007践行4班6月值月生。

值月日志:

2017.6.1小范围讨论研究作业互评、招募志愿者

2017.6.2组建值月小组、起草互评规则、分组

2017.6.3值月小组会议:介绍志愿者工作及活动准备

2017.6.4志愿者见面暨互评活动介绍会

2017.6.7-6.8作业雨、互评

2017.6.9值月小组讨论是否保留作业、点评汇总工作

2017.6.13值月小组会议:解散作业雨小群,不再汇总作业和点评,每位志愿者负责3组,建立更多链接

2017.6.14-15作业雨、互评

2017.6.16值月小组会议:讨论志愿者工作及建议

2017.6.21-22、28-29作业雨、互评

2017.6.29-30选定下月值月生、活动准备

2017.7.1互评总结表彰暨7月值月生见面会

1.主要工作

1.1加法

这个月的主题是“互评”,全班战友每四个人分成一组,每次作业雨固定点评其他三位战友的作业。

规则如下:

前言:

加入“007活动-不写就出局”初衷是为了践行持续写作,并通过写作锻炼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能力、沟通能力。为了让每位战友得到及时的反馈,建立更多的链接,在社交中学习,在学习中社交,6月值月小组发起作业雨组队互评活动,期待您的积极参与。

点评规则:

1、本班全体战友每4人随机分为一组。

2、每次作业雨,每位战友分别点评队内其他三位队友的文章。

3、点评时间为作业雨当天下午5点至第二天晚上10点。

4、点评方式为在大群@对方点评。

5、组内队友互相提醒提交作业、互评。

参考点评模板:

1、总结全文(对整篇文章做一个概括总结)

2、你学到的(学到的最深刻的新知、纠错、重视)

3、能更好的(好上加好的建设性意见)

4、优点缺点(标题、字句、结构、逻辑、情感、内涵、技巧……)

5、提出不同的观点(换一个视角看问题)

我的解读:

我们这个活动的指导原则是,践行笑来老师学习即社交,社交即学习的理念,以作业互评为契机,在作业互评中学习成长,在作业互评中结识战友,并建立亲密的战友情谊,在战友之情的滋养下进一步促进我们的学习和成长。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我们是同一类人,都是不满足于现状,渴望成长,渴望财富自由的人,对我们来说,成长最重要,所以我们需要学习,另一方面,我们不是机器,机器可以把它放那自己学习就行了,我们都是社会动物,需要社会交往,我们都是感情动物,需要朋友情谊,我们更上一层楼,升华为战友之情。

作业互评帮我们把学习和社交这两个轮子装在我们脚下,带我们手拉手驶向那个路过财富自由的里程碑,并继续茁壮成长的地方。七年就是一辈子,让我们相互扶持,互相带领,一起过好这一辈子,七年后,遇见更好的自己。

下面我逐条讲解一下活动规则。

1.本班全体战友每4人随机分为一组。

我们班总共72人,分成18个小组,具体分组情况我等会发出来,大家可以相互去认领队友,我们不设队长,既然是互评,就是人人平等,期待大家在践行中成为事实上的带头人。

2.每次作业雨,每位战友分别点评队内其他三位战友的文章。

这样作业雨期间,每位战友需要点评组内三位战友的文章,工作量比原来并没有增加太多,但你收获了三位战友这一个月对你的持续点评。以前我们根据作业雨次序随机点评,不好的地方是,比如我文章中有一个问题,这次这位战友发现,下次又换人点评了,不能起到跟踪反馈的作用,现在如果我连续犯同样的错误,三位战友连续四次加起来就是12次指出我的问题,反正如果是我,肯定早就不好意思,赶紧改正了。

3.点评时间为作业雨当天下午5点至第二天晚上10点。

交作业的时间还是当天下午5点至晚上8点。我们把点评的时间延长了,这样大家可以静下心来,仔细阅读战友的文章,对于工作比较忙的战友,可以利用第二天上下班路上、午间休息等碎片化时间完成作业点评。

4.点评方式为在大群@对方点评。

这个跟原来没有变化,老方式,这样其他队友也可以看到你的精彩点评。

5.组内队友互相提醒提交作业、互评。

我们班是一个大集体,不想让任何一位战友掉队,同样,每个小组是一个小集体,也要多相互提醒,相互鼓励。

下面是我们制作的点评参考模版,吸收了专业点评和其他班点评的精华,我们怎么通过点评来学习和成长,部分答案就在这里面。

1总结全文(对整篇文章做一个概括总结)

这个是锻炼我们的总结归纳提炼能力,用尽可能简练的话对文章做一个总结

2你学到的(学到的最深刻的新知、纠错、重视)

这个是联系自身,自己get到的新知,纠正原有的错误,重视原来忽略掉的,总之就是能够补充到我们既有的知识体系之中去

3能更好的(好上加好的建设性意见)

给出建设性意见,让战友文章中闪光点能够更加闪亮,这要求我们在某一维度上能够比作者站得更高,这个不是让大家挑毛病哦,是好上加好的建设性意见

4优点缺点(标题、字句、结构、逻辑、情感、内涵、技巧……)

这一部分大家可以先鼓励,提出战友好的部分,再以挑剔的目光,审视全文,提出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

我列了几个维度,标题是否吸引人,字句是否通顺,有无错别字,结构是否清晰,逻辑是否严密,是否能让读者产生共鸣,内容是否对别人有用,写作技巧如何,等等,大家可以再发散出去

5提出不同的观点(换一个视角看问题)

查理.芒格非常推崇跨学科的多元思维模型,教育我们不要像手里只有锤子,看哪都是钉子的人一样,我们需要各种工具,各种思维模型,这一部分就是锻炼大家的多视角,你是否能从作者没有想到的另一个视角重新审视文章的主题,会不会得出更有趣的结论,值得期待

点评是另一种形式的写作,就像专栏留言一样,好的点评就是一篇好文章,通过点评文章,提高写作能力。

点评是另一种形式的学习,不止学习战友的文章,好的点评,输出倒逼输入,我们会去主动学习,构建多元思维,锻炼深入思考的能力。

点评是另一种形式的社交,如果你认真点评,你会更深入了解战友,战友也会更感激你的用心点评,两颗心不就这样走到一起了吗。

在实际操作中,又做了以下补充工作:

分组过程中尽量考虑到主动和被动的战友之间相互搭配,在公布分组后,跟每个小组确认大家已经找到各自队友并建立联系。

鼓励大家面对新的队友,重新做一次自我介绍,重新认识身边熟悉的陌生人。

志愿者每人重点负责联系三个小组,跟踪互评开展情况,关心每位战友的具体情况,哪怕是聊聊天也好,关注积极主动的战友,比如去点评他们的文章。形成“志愿者-积极分子-全体战友”的链接。附我在第二次作业雨互评后让志愿者回答的几个问题:

1.你们都点评自己队内队友的作业了吗

2.自己所在组互评情况如何

3.是否和负责的其它2队的积极参与的战友沟通队内点评情况,他们的互评情况怎么样

4.是否和负责的3队中经常交作业不积极的战友沟通提醒

5.除了点评队内战友外,还点评了多少

6.除了以上,还和战友建立了哪些链接

7.你收集到的大家对互评活动的感想

8.你对互评活动的建议

统计每位战友当月历次作业雨点评文章数,召开全班总结会,公布最终统计结果,表彰优秀的战友,设置一、二、三等奖及志愿者奖,并邀请他们谈自身体会。摘录如下:

黄焕然(公众号《然的燃》):

我们都是抱着一个目的,追求个人的成长。

有些人的努力,通过他的文章直接分享出来,有些人的努力,需要你自己去体会文章里面的细节。我的很多思路和想法来自不同战友的文章。

007就是一个最好的镜像神经元的群体。大家通过文章进行相互影响。笑来老师当年的麻将桌只有四个人,现在我们有七十多个人,我们比当初的笑来老师拥有更多。多点关注战友们的文章,看看身边人是怎么成长的,对我们个人的成长是非常有意义的。

彭琳(简书《X逆生长》):

组队互评很认可,可以比较深入地认识战友。

看着群里各位战友成长飞速,每个人都跟开挂一样,自己成长较慢,心里会有点沮丧,好在战友彭展翔给了我很大鼓励,还帮我修改文章,我非常感动、感激。所以我认为互评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跟更多战友能够链接起来。

陈烨(公众号《candy的日思录》):

我加入007的目的是什么,总不会只想默默地写七年吧,我是渴望得到大家的反馈,进而可以取得进步和成长的。只有主动出击,你先去评论别人的文章,作为反馈,别人也会评论你的文章,你才能得到更多反馈,从这些反馈中发现自己的问题,从而不断修正,得到提高,别人的鼓励更是会增加你继续写下去的信心。

一个月的点评,看似花了很多时间,实则收获最大的是自己,一方面通过点评锻炼了自己的总结提炼能力,另一方面锻炼了自己的反思能力。别人好的地方我能不能学过来,别人文章中的问题我有没有,如何避免。总之,只要跨出那一步去实践,就一定会有收获,而且我相信量变一定会引起质变。

黄小龙(公众号《JN不畏将来》):

我在自己朋友圈找来了不同背景的8个人,并告诉他们每次作业雨都会固定点评他们的文章,点评持续7年。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下我这一个月的收获。

一、通过点评他们的文章,我开始变得专注了,我会认真的,只字不差的读他们的文章,然后给出自己的建议,我发现这一过程中自己的逻辑能力,概括能力,表达能力都有很大提升。

二、读文章即读人,这八个人都是我想去了解的。想和他有深入的沟通,但是又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我发现主动评论他的文章就是个很好的切入点。还可以跟他有进一步的勾搭,点评完,还可以聊点其他的。

三、我发现这8个人中,有些人的文章写的真的是非常好。很值得自己去学习和研究。如果没有评论我根本不会注意到他的文章的存在。

我想到万老师有篇专栏讲如何获得运气,提到一点想要运气好就多尝试。正确的事多做,多积累,总会遇到令你高兴的快跳起来的事。

吴杰(公众号《遇见心理工坊》):

这个月的互评活动,让我认真阅读了杨莉丹的文章,她对公众号排版的文章干货满满,值得反复阅读。认真阅读了温丰羊的文章,她的文章欢乐幽默,充满既视感,包括编写内容,包括配图看得出她对每周的作业非常用心。认真阅读了亚静的文章,知道他是怎么把志愿者的工作做的如此出色,而且只要是他认为还不错的文章都会主动分享到朋友圈里。认真阅读了黄小龙的文章,看到她从迷茫到自信的转变,见证了她一路来的成长。

战友们,我们有七年之约,如果我们认识七年,没有产生任何链接,还不知道彼此是什么样的人,在这七年里得到了什么成长和收获,是不是有些遗憾。怎么更好的、更简单快速的了解一个战友,从认真点评开始,每多了解一位战友,我们就能多打开一个新的世界。来吧,让我们把点评进行到底。

1.2减法

有加法就有减法,只加不减会变得越来越臃肿,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组织。

这个月,最大的减法是取消了作业雨和点评的汇总工作,取消了为统计作业而成立的志愿者分片群。

之所以取消汇总工作,也是为了减轻志愿者繁重的工作,腾出更多时间和注意力去链接身边的战友,不为了汇总而汇总。作业雨汇总看的人并不多,大家想看哪位战友的作业,直接关注他的公众号,第一时间就能看到了,估计没有几个人是会把全班战友的文章一一看完的。效果不大,但花费志愿者的时间非常多,特别是如果需要萃取金句并加上点评的话。

关于这一点,比较有争议,因为汇总工作具有仪式感,但对每位战友的作用有多大呢。我不希望为了体现值月小组的工作成效而付出太多的代价,我们需要的不是我们的工作看起来很好,而是每位战友真正从中收获到什么。

之所以取消小群,主要是为了保护大家的注意力,群太多,干扰太多。志愿者统计作业提交情况,可以在大群直接统计,这样战友们只要发一次作业就可以了,无形中是不是节省了很多时间和注意力呢。

当然,以上只是一点尝试,究竟怎么做更好,也只有试过才可能知道。

1.3常规

这一部分没有太多要说,作为值月生,首先要招募志愿者,我们的工作要能吸引志愿者,如果志愿者干完都不想再干了,那值月生岂不成了孤家寡人,还好我比较幸运,很快就招募到足够的志愿者,他们是我的坚强后盾。

然后是对志愿者的培训,直接附我的版本:

一、志愿者工作内容

原则:

1.只字不差地阅读007践行指南

2.一切听从值月生安排!

具体:

为减轻志愿者繁重的工作,这个月我决定不组织萃取金句,我们全力把作业互评这个活动搞好。

1.志愿者负责片区的划分与上月一致,在明晚宣布完志愿者后,我们做好与上月志愿者交接即可,即小群群主更换。

2.作业雨当天按模板(大家记得每次核对一下战友发布平台是公众号还是简书以及名字)整理负责片区的战友文章链接,当天以简书文章的形式发给我。

3.志愿者可提前1天通知负责片区战友提交作业,方便整理。

4.统计负责片区的战友迟交、未交作业名单,作业雨当天提交给我。

5.及时催促负责片区迟交、未交作业战友接受惩罚,持续跟踪最新情况,直到战友完成惩罚。

6.迟交战友在大群发7元红包或表演节目,未交战友在大群发50元红包(个数为当前群人数)。

7.作业雨当天24点前未提交作业视为未交。即当天20点至24点提交作业为迟交。

8.原则上不接受战友请假,一定要请的话请他提前至少2天告诉我,并经过我同意才行。

二、明晚活动安排

1.流程,各位重点控制时间,最好3分钟之内,挑最想和大家说的话。

2.互评活动规则,力求一目了然,节约注意力。

3.感谢彭彭的互评活动的评比规则,不过有些复杂,先作为我们的储备,明天暂时不公布,先不做评比。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

三、下一步工作

1.做好明天自我介绍、互评活动介绍的准备工作。

2.可以先私下加一下负责片区战友以及准备交接的前任志愿者微信。

3.我会在活动结束后,把互评小组内各积极分子临时见一个群,跟进互评小组成立情况,组员是否已经联系上。

4.本月我们班不做跨班级分享活动,可组织班内分享。大家平时多注意观察战友,收集分享主题和分享嘉宾信息。

这就是第一次值月小组会议的主要内容,会议时长30分钟,正好是我原计划的时间,新的值月生说这次开会分秒不差,要求我说说是怎么做到的,下面有答案。

值月小组最重要的任务还是统计作业雨并监督规则执行情况。这个工作主要依靠各位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一个月下来,虽然每次都有战友不交作业,但绝大部分都接受了惩罚,证明大家还是愿意留在这个集体里面的。本月有4班有两位战友退出,一位是上个月最后一次未交作业雨也未发红包被请出去的,还有一位是自己主动退出,且值月小组联系未回复的。

新的值月生的招募也比较顺利,大家都很积极主动,对没有当选的战友说一声抱歉,不是你不优秀,只是因为名额有限,我只能选择一位。

2.三点体会

2.1开会

三人成群,相互交流就得叫开会啦,两个人那叫私聊。6月份值月小组有六个人,大家在一起工作免不了要开会。六个人在一起,理论上存在30(6*5)种一对一的交流,如果大家像聊天一样,得乱成什么样子啊,更何况是在网上,本来就有交流障碍。作为值月生,我想谈谈自己对开会的一点体会,顺便回答上面的问题,即如何控制时间,毕竟,咱们都知道,注意力>时间>金钱,志愿者的时间和注意力同样宝贵。

说到开会,我把它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传达会,一类是讨论会。所谓传达会,就是单向的,不依赖于对方反馈就可以进行下去的会,比如6.3介绍志愿者工作和6.13布置任务的值月小组会,不需要你一言我一语,只需要在会议结束,问大家一句“是否明白了”就可以了。所谓讨论会,就是双向的、需要对方给出反馈的,甚至是循环反馈的会,比如6.9讨论是否保留汇总和6.16讨论志愿者工作开展情况的两次值月小组会。

为了节省大家的时间,值月生必须提前准备,其实最终也是在节省值月生自己的时间。如果每次开会都一个字一个字地现打,那效率可想而知,一是浪费时间,二是场面失控,不知道会说到哪里去。所以得提前思考,提前准备。

比如6.3介绍志愿者工作那次,我在开会前先在电脑上把志愿者工作、第二天活动安排在电脑上打了一遍,其实也并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具体时间不记得了,肯定在一个小时之内。等时间一到,我其实是把提前准备好的文字一条条发到群里的,当然这个过程中会有修改,比如原来是没有第三部分的,在开会过程中临时加进去的。这样只需要大家认真看,并不需要讨论什么,时间当然可以精确地控制啦。

关于讨论会,也是可以准备的,比如具体讨论什么,并尽量减少循环反馈,就是你说一句,我回一句,你再回我一句,我再回你一句,确定好讨论的题目,每个人发表自己的看法,就ok了,没必要纠缠在里面你来我往。比如6.16那次讨论志愿者互评工作,我是在快开会的时候,突然想到应该把讨论的题目具体化,所以在开会过程中,我一边问大家问题,一边在想后面要问的问题,最后形成八个小问题,让大家一一回答。等大家都回答完了,我再单独抽时间把它们汇总下来,并决定哪些意见是可以采纳的,对下一步工作做出调整。

除了以上两种,还有一类不算开会的信息交流,比如报告作业提交情况等,就是不需要限定时间,或者不需要马上回复,什么时候看到告诉对方一声即可,不需要占用整块的时间。

关于大群中的分享,可以算作第一种形式,只不过主角不是一个人,是几个人,除了提前准备自己的内容外,还需要每个参与者之间的协调配合,要明确流程,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后面的人看到什么信号开始他的那一部分,大型的分享会还需要提前排练。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不要等所有人都有空时才开会,因为大家都很忙,其实小会缺席没什么,后面补上就行,所以方便的话做个记录给大家备查;不需要其他人知晓的,尽量一对一私聊,不然别人不知道到底哪些信息需要自己认真阅读,哪些其实和他没关系;分享活动要有突发预案,万一人来不了得有备选方案;如果急需对方给出反馈,一定要单独跟他说,必要时直接电话联系。

2.2选择

当了值月生,发现这是一个需要你不断地做出选择的过程。正如我的标题,新的世界。我们在一个日常的生活状态下,在习惯的力量的驱使下,我们其实是无意识地在做出各种重复的选择,但当了值月生,进入一个新的世界,什么都是新的,完全没有接触过,每件事都需要你自己拿主意,每天在做出各种选择。比如:怎么招募志愿者,怎么选择,要不要保留作业汇总,开展什么活动,怎么一一落实,战友不交作业、不点评怎么办,志愿者提出某某建议要不要采纳等等。

所有的选择都是围绕着什么事、什么人和时间展开的。关于如何选择,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一直在想怎么做才是对大家最有利的。

有位战友对我说,我们参加007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有个组织强迫自己写字,如果还能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就更好了吗,规则简单点,别把自己整太累了。

我也很认同,首先是写作,其次是交友。写作是被得到多位老师强力推荐的,自有它的道理。一是无门槛,人人都可以,二是可带动其他能力。就像我们说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一样,不是因为国家支持,而是因为它天然地可以带动数之不尽的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写作对于我们个人也是如此,可以带动我们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能力、沟通能力等等,是一个不管我们干什么工作都必需的能力。况且,写作本身也是一条可以让我们普通人走上财富自由的通道。

关于交友,我特别认同学习即社交,社交即学习的理念。我们的互评活动就是对这个理念的践行,前面已经说过了。

我们007的原则是:践行是根本,注意力是最宝贵的财富。这也是我在作出选择时所依据的价值观。

2.3印象

一个月的值月工作,让我接触到更多的战友,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下面按时间顺序依次出场啦。

王慧(公众号《慧质兰心说》),我的前任值月生,给了我很多帮助,一位准备重返职场的全职妈妈,拥有一口好声音,不想当班长的值月生不是好的志愿者,最近她也做出申请班长的决定,恭喜她,她还担任了娜娜老师写作课的助教,正在打造自己的多维度竞争力。

韦韦(公众号《SeraTime》),4班班长,大名鼎鼎,鼎鼎大名,有自己的多个社群。刚当上值月生的时候,我们通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像老朋友一样,给了我很多有益的建议,平时也经常互通有无。更开心的是,6月11号我们还在上海小聚了一下,一见面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我们聊到007,聊到穷查理,并和其他战友们头脑风暴,如何按照查理的思维在七年后实现一个亿的小目标。

冯亚静(简书《把躁郁当做朋友》),志愿者之一,很热心的小伙,在第一次汇总作业雨的时候,为了教别人怎么添加链接,还专门在简书上写了教程,做事情也特别地让人放心,安排的工作都能一丝不苟地完成。

吴杰(公众号《遇见心理工坊》),志愿者之一,属于看照片绝对猜不出年龄的帅哥,做事情非常用心,本月结束,还按照我早前的要求给我发了一份总结。

陈厚(公众号《阿哥飞越疯人院》),志愿者之一,早餐小王子,理财规划师。平时的工作和学习非常忙碌,仍抽出时间做志愿者工作,辛苦啦。

杨莉丹(公众号《成长定投》),志愿者之一,从护肤品行业转型到新媒体编辑,工作和成长并联。多次和丹丹私下交流,感受到她努力成长的无穷动力。

彭展翔(公众号《终身成长之旅》),志愿者之一,7月值月生。她通过自己的践行带动身边更多人践行,几乎每一位获奖嘉宾都提到并感谢彭彭,这是她主动去链接别人、帮助别人的自然结果。她给我最大的印象是“专注”。

许艺莹(公众号《莹姐姐ying》),前前任值月生,文案高手,真的是在百忙之中帮我写出互评活动的公告,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感谢莹莹。

张旭(简书《豫西小盲流》),我的互评小组成员之一,很会写乡村故事,不是这个互评,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发现呢。

王正齐(公众号《正齐啊》),我的互评小组成员之一,心理咨询师,未来的大律师,自律狂人。

欧阳文秀(简书《欧阳文秀》),我的互评小组成员之一,正在自我反思中起步。

几位获奖嘉宾也给我深刻印象,焕然突然焕然一新,小宇宙爆发,彭琳不声不响地做事情,Candy上次辩论时的主持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小龙是我们班的活跃分子,超级美少女战士。

还有几位战友经常收到我催作业的骚扰,庞高群、李宁、马春梅、翟研、雷胜福,希望你们今后不要受到新的值月小组的骚扰,按时交作业。接受自己起步阶段的笨拙,起点再低也有成长,成长再慢也有进步,进步再小也有收获。

当然,还有很多老朋友,娜娜、小能、萱萱、程敏、林律师、徐伟大、王会森、杨太阁、刘蓉华......

3.待解问题

一个月的值月工作,也发现了班级里的一些问题,比如不交、迟交作业的情况时有发生,个别战友因为各种原因请假,作业互评的积极性不够高等等。如何让志愿者在值月工作中收获更多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正如Candy所说,难道我们只是想默默地度过这七年吗,我们渴望别人的鼓励,渴望外界的反馈,渴望自身的成长,但这一切是建立在我们去主动践行的基础之上的。

往前一步是幸福,退后一步是孤独。

我希望七年之后,和一群变得更好的朋友一起变得更好!

最后,感谢上面提到名字和没有提到名字的4班所有的战友们,爱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