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翟乱传

这篇文章纯属娱乐,文中老翟是一个真实的人物,但是却空有其人,无有其事。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其实很单纯,就是为了调侃。老翟当时在我们高中就是个穷酸秀才,有时候写点酸不溜丢的小短文,也是不入流那伙儿的。他说话瓮声瓮气的,特别逗。比如他举手提问,就是用的这种腔调:“老师我有问题,老师!”把课桌都震得嗡嗡响。实际上“我有问题”前面还有个逗号,但他在说话时语速很快,完全连到一起了,所以我就把这个逗号去掉了。他为人低调,学习也一般,所以大家很少注意他。真正让大家对他刮目相看的,是他在某年某月写了一句话,居然在期刊上发表了,这在当时还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至于期刊是什么我就记不得了,反正就是那种在期刊的底边上发表的,当时的期刊下面总是有类似的交友之类的,写上一句温馨的话语啦,再加上自己的通讯地址啦,之类的。我们很多人也都交过笔友,我甚至还见过笔友呢。当然这是后话,与本文无关。老翟写的那句话是这样的:“我们捧起一枚绿叶,轻轻放进春天”。我们同学看了,几乎要窃笑:真是酸死!但也有很多崇拜他的,而这一切的一切,也都逐渐迷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今天我把这篇多年前写的文章发表出来,大家权当闹一乐,也希望老翟不要和我兵戎相见吧!

编者按:

在一次搬迁途中,我遗失了大量的书籍。失落之余,唯有兴叹。一次整理时,蓦然发现临别时翟老先生赠予我的文章,以为旷世佳作。这是他87岁高龄时撰写的。它以戏谑的基调,流畅的文字,生动的笔触,将翟老先生的人生经历描摹得淋漓尽致。我把这篇文章送到出版社,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由于本人才疏学浅,整理时难免有些纰漏,如有词不达意之处,还请读者诸君见谅。

下面,让我们一同来欣赏翟老先生的大手笔


老翟乱传

文/舒生



楔子


一一绞尽脑汁兮,乃觅绝妙文章。心若止水兮,众生繁忙。

乃撰此文兮,名曰:老翟乱传。

作者非痴兮,乃太心伤。非神经错乱兮,乃发情抒感。

若问吾何故撰此文兮,此乃秘密。


老翟做法兮,坐于天之涯。乌鸦反哺兮,老翟看傻。法图晦涩兮,落满宇宙尘埃。幽然打坐兮,乃知有故人来。

遮天蔽日兮,劲舞飞扬。昏天黑地兮,剑影刀光。老翟不能舍法坛而去兮,固将守此一方。

手拿拂尘兮,神鬼听吾号令。恶风骤起兮,荡气回肠。雾气氤氲兮,云霓缥缈。生计太累兮,日夜奔忙。旁门左道兮,为我不齿。登门求教兮,不远万里。茫然四顾兮,崇山峻岭。落英缤纷兮,满地飘香。扫除障碍兮,披荆斩棘。佛祖出门兮,感动不已。老翟叩首兮,拜师学艺。

神颠魂倒兮,老翟乐不思蜀。西方有无仙界兮?老翟冥思苦想。此生有无亏心兮?老翟扪心自问。苟余品行之端正兮,虽半夜女鬼来,屡试不爽。

问之,则曰:朝来暮去兮,吾心永恒。世间有太多悲苦兮,爱无止境。此生将尽兮,吾去极乐西方。

唯爱是美兮,守信遵道。众星捧月兮,予将走向辉煌。苟余心之平静兮,虽有浪女又何妨?

尔来八十有七年兮,成绩平平。即将告别过去兮,于此乃新生。天地再造吾兮,感恩戴德。暮色苍茫兮,倍加感伤。君子难酬兮,蹈火赴汤。予将出人头地兮,发“愤”涂墙。

吾耳颇聪灵兮,曾闻有人欲夺吾妻。吾曾气杀兮,欲与之拼命。然忍一时则风平兮,拱手相让。虽然窝囊兮,吾心坦荡。若寂寞咋办兮?乃蓄意娶二房。

买卖须诚兮,虚则无可信。囤积居奇兮,多有冒险。一方有难兮,八方支援。世事无有平夷兮,余唯有拼搏。薄利多销兮,此乃谋略。问其中有何奥妙兮,无可奉告。

花天酒地兮,及时行乐。欲与天齐兮,何其狂妄!朝发农安兮,夕宿沈阳。辗转反侧兮,又到浙江。遇一漂亮妞兮,手脚俱颤。欲学柳下惠兮,心有不甘。一不做二不休兮,三下五除二。犯下滔天大罪兮,老翟乃知错。原无贪心兮,吾本善良。入得监牢兮,方知天高。劳动改造兮,历经沧桑。从此洗手不干兮,管它爱河情网。

乱曰:浪子回头,真金不换兮。妻儿俱来,老泪纵横兮。面目全非,身心俱损兮。鬼泣神哭,巧夺天工兮。精神抖擞,老翟出笼兮。春风得意,世界太美兮。扬眉吐气,忽乎吾将回家兮。

一心向善兮,潜心修炼。不问世事兮,乐守田园。颇有积蓄兮,购宅买院。架桥铺路兮,积德行善。修成正果兮,佛光普照。生活富贵兮,恶念顿生。买鱼放生兮,瞒天过海;明修栈道兮,暗渡陈仓;破釜沉舟兮,假装有志;卧薪尝胆兮,虚敬苍天;背水一战兮,孤注一掷;处心积虑兮,苦心孤诣;只顾做法兮,讳疾忌医;高深莫测兮,讳莫如深;缺斤少两兮,坑害百姓;落井下石兮,天理难容;偷窥隐私兮,道德败坏;大呼小叫兮,少见多怪。坏事做绝兮,触怒上苍。凡此种种兮,不胜枚举。

众鬼来拿兮,老树盘根。大势已去兮,老翟逃遁。佛祖亲临兮,移兵布阵。四面楚歌兮,老翟就擒。

死到临头兮,老翟不言败。佛祖大怒兮,命人将其往死里踩。

结果如何兮,微不足道。老翟超脱兮,知恩图报。


附:作者简介

舒生,男,吉林省农安县人。原名翟海山,字秋实,号阿憨居士,1867年出生于农安县一个美丽、富饶的小山村。自幼习武,善使双截棍、九节鞭。早年曾就读于北洋水师学堂,尤善诗歌词赋。后又到英国剑桥大学留学,1898年就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学成归国,加入中国同盟会。“五四”运动以后,投身于轰轰烈烈的革命洪流。后致力于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曾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制。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院士。晚年研究佛学,且颇有建树,在印度佛学院取得佛学肄业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