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三个正确的越坑姿势

成长路上三个正确的越坑姿势

成长之路漫漫,我却掉坑无数,但每次爬出来,回顾又反思,感觉经历才认知深刻了许多,掉坑很惨,爬坑很爽,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所以写下此文,与你一同享用,这些我在掉坑越坑、再掉坑再越坑、屡败屡战中,听到的、学到的、亲身经历感受的点滴感悟。

一、时间管理之坑

2014年年底开始我的眼睛得干眼症,后来发展成了眼睑痉挛,在2016年时,越来越严重,眼睛睁不开到走路都会撞墙撞人的哪种样子,在2016年7、8月份请假一个多月在家休息,想想自己的时间是不是就多出来很多了呢?
其实并没有,翻翻当初每天的时间日志记录就可以发现,那时的时间管理显然是一团糟糕,每时每刻依然被各种看似不得不做的事情,和好像不应该做的事情给塞满了,本来占据自己的一大块工作这个事情不做,却依然感觉不到自己时间有种多出来的感觉。

天,这是为什么啊?

1.1 思考原因

我们每天都是24小时,无论我们情绪是开心舒畅,还是阴冷灰暗,无论我们状态是生龙活虎,还是病病恹恹,时间在我们面前是客观存在的,而我们主观看待时间的不同,造就了时间的属性和价值。
这是为什么呢?在我们人类进化过程中,有一种假说,说的是我们拥有三层大脑:

三层大脑
  1. 最里面的掌控着生存策略的爬虫脑;
  1. 中间的掌管情感系统和社交的情绪脑或叫做哺乳脑;
  2. 最外面的学习并应用抽象思维的理智脑或叫做皮质脑。

最近我在读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一书中也说到了系统1和系统2的概念:

【系统1】对应的爬虫脑和情绪脑,是一套天生就存在的被动防御系统,
【系统2】对应的理智脑,就是我们常说的“要多动动脑子”中的脑子或“容我三思”中的思,是一套主动思考系统。

回到上面说的主观看待时间是谁在主导?

  1. 当我们无意识的时候,是爬虫脑或情绪脑在主导,
  2. 当我们有意识的时候,其实也未必是我们在主导,因为你首先要能“管得住”爬虫脑和情绪脑。

1.2 越坑姿势

1.2.1 当自己有意识时,如何做?

既然已经知道这个是先天存在,那么就从2个方面想入手:

  • 一个方面,想办法对付爬虫脑和情绪脑

李笑来老师教过我们一个口诀:“连哄带骗”

【哄】,就是有规律的拒绝它,比如每次推迟那么一会儿,或者说就做一会会儿就好了;或者偶尔放纵放纵,在小地方放纵,反而可能在其他地方能克制。
【骗】,就是告诉它未来的样子,这件事情的很有意义,很有价值;还有就是说截止日期快到了,迫在眉睫,不搞不行了啊之类的

  • 另一方面,想办法让我们自己的理智脑再强大一些

有很多的方法,我最认可的做法是反思
你可能知道我完成了2000+天的晨间日记,但我自己知道,这个除了积累了那么一点点的势能外,我更愿意把归位低水平的勤奋,因为多数只是普通的日记记录罢了。虽然记录这个事情本身是很好的习惯,成甲老师也说提升学习能力的一个重要方法是:记录
但让自己的理智脑再强大一些,必须在记录的基础上反思,才能如虎添翼。

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尝试进行晨间思,虽然至今断断续续的才150天不到,但感觉很有意思。

晨间思简单来说,就是早起第一件事是通过语言或文字甚至思维导图方式进行沉浸式思考,然后进行复盘总结。
晨间思品牌创始人树丰老师把晨间思归纳为16个字:清空大脑、捕捉灵感、总结反思、影响今天。

1.2.1 当自己无意识的时候,如何做?

必须要建立起日常的习惯,或称为秩序感。
有一种观点叫选择越多越不幸福,从时间管理角度来说,对于一个时间中可以选择做的事情有很多,说明自己日常的习惯没有建立起来,不知道当下要做什么,又好像什么都可以做,然后不出意外的找一个当下最吸引我们的事情去做,完了之后又有些自责后悔了,觉得怎么又浪费时间了呢,其实这样真的挺内耗的。
我的做法是每天我做手账记录,每周日我做回顾和计划,每月我做月回顾和月计划,甚至每天我做个日签,这些都是一些很小很小的事情,也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但是它可以帮助我建立起日常的习惯,减少在无意识的状态下随意被爬虫脑或情绪脑带着跑的情况。

二、目标管理之坑

今年年初开始我又开始继续每个月做上月回顾和下月计划,前面几个月我每次做的时候,就头痛和胸闷,不是因为翻找这个月的日志记录很麻烦,也不是因为不知道下月做什么而迷茫,而是因为我发现我上月定的计划目标任务总是执行不下去或者常常半途而废。

天,这又是为什么啊?

2.1 思考原因

人总是往往容易高估自己在短时间内做成事情的能力,进而容易错误预判所需时间和精力,还自我感觉良好,或者用一个概念来归纳就是,不去直面现实。

即使知道了这个道理,实际做的时候却仍然逃不掉抱有很多的幻想,对愿景的憧憬,对目标达成喜悦的期待,然后明知做不到,明知这样不行,也还是偏偏很乐观,最后搞得自己累趴,还焦虑到疯。

2.2 越坑姿势

幸好我们有反思这个武器,首先掂量掂量我们自己。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是一个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人,拖家带口,重要的输入工具眼睛又不怎么好使。
根据这个分析没有必要与精力永远用不完的年轻人比(其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对我而言,做好心态准备和长期斗争准备,反正我是一个终身学习实践者。
所以对于目标管理这块我在进行调整:从多到少,再从少到一

2.2.1 从多到少,需要靠个心态:极简主义

极简主义不是简单的把各种期待丢丢丢,也不是空无一物,随波逐流,极简主义是对目标有所挑选,选出那些与自己内心最期待、梦想最一致的目标,前面说了我们往往高估自己在短时间内做成事情的能力,但又往往低估自己可以在长时间内可以做成功事情的能力。

2.3.2 从少到一,还要靠个概念:抓手思维

即使有了心态,但还不足够,掉过的坑,我还会掉进去,所以还需要了解一个概念:抓手思维,这个高级概念来自于易仁永澄老师。

抓手思维是指通过抓住一个点来实现全部领域的带动。

这“一个点”可不是说随便挑一件只是自己觉得欢喜的看着顺眼的事情,而是一件在自己个人成长前进道路上最重要的事情.

这也是为什么我以前参加热衷于参加网上的的各种微课、分享、课程,学习了很多,但最终收获都不大,除了收获满满的焦虑感和挫败感。若要参加的话,一定要参加系统性的学习,投入较长时间刻意训练才好。

三、勤奋努力之坑

上面谈了二个坑,时间管理越坑姿势我没有说管理时间的工具,而是谈了如何管理自己的大脑;目标管理越坑姿势我也没有说如何制定目标的窍门,而是说要聚焦我们的目标。
可我原来并不这么想的啊,一遇到问题或困扰,就想着多看书、多学习,只要勤奋努力,多花些时间,总能试着找出解决办法。
结果呢,是看的书越多,发现自己越无知,越想多学点,然后学的越多,发现自己时间越不够用,目标期待越来越多,然后越努力奔跑,起早贪黑的,越弄得精疲力尽,最后结果是陷入焦虑,内耗,迷茫。

天,这又双叒叕是为什么啊?

3.1 思考原因

其实这个算是个典型的“低水平的勤奋”,不聪明的勤奋就像我这样,很努力的投入,但是做的很多事情都没有做到点上,看着很卖力,实际用力用在不重要的事情上了。
再深挖一点,就是成甲老师说的“定价错误”

定价错误是把不重要的事情当成重要的,投入自己最宝贵的优质资源(包括时间、精力、注意力)耗在低水平、低效果的地方,并且放弃长远高收益,而选择眼下短期的即时的小利益。

但无论怎么说,这些琐碎的恼人的又丢不掉,不做又不行,怎么办?

3.2 越坑姿势

3.2.1 模板化

模板化是对那种需要反复多次使用的内容固定化和标准化,使其可以快速调取的过程,最终产出物是模板,它的好处是快速拿到固定格式,简化思考框架,让自己直接聚焦在关键内容上。

我常用的3类模板化的工具是:幕布、Excel电子表格和输入法:

1 使用幕布工具
例如:我的周回顾和周计划幕布模板

我的周回顾和周计划幕布模板示意图

例如:我的月回顾和月计划幕布模板

我的月回顾和月计划幕布模板示意图

2 使用Excel电子表格
只做常用Excel模板表格,设置列定义和单元格校验规则即可。

3 使用输入法
电脑搜狗输入法可以设置自定义短语设置。
而对于手机百度输入法可以设置懒人短语(手机搜狗输入法叫快捷短语)
例如:互加微信好友时的个人介绍、社群中的提问模板、打卡标签等等。

百度输入法的懒人短语

3.2.2 流程化

流程化是让一组相关的事情进行合理化组织安排的过程,最终产出物是流程图,流程化的好处是让每件事情能有条不紊、按部就班的执行,对于多人协作和日常事情特别有效。

例如:我的月回顾和月计划流程图

我的月回顾和月计划流程图

补充1点:
模板化和流程化方法可以应用在我们工作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但它不是一蹴而就,也不要指望一次做就完美,需要我们持续行动、持续积累和持续改进

总结

贴图准备.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