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婚姻

        爷爷是个严肃的人,他对家里孩子的家教也很看重。在村里头,认识的人端着饭碗在院坝里,门口边三五成群的吃饭聊天,再正常不过。女人可能天生喜欢拉家常,聊八卦。即使小时候的我并没有什么谈资输出给他们,也喜欢在一旁听着。可爷爷不允许我们那样没规矩,只让我们在家里桌子上吃饭。现在或许是因为孩子们大了,小时候没有他上桌吃饭,我们是万万不能先动筷子的。爷爷和奶奶都爱喝点小酒,所以爷爷吃顿饭比常人要久一些,一般都个把钟头,饭桌上他常常就着小酒给我们说他们的往事,无非是他在集体的时候当生产队长农活做得有多好,或者是他小学文凭的他,当村干部几十年解决了多少棘手的事情。总之,要给我们这些后辈一些激励和榜样吧,一家之主总得有一家之主的样子啊。奶奶虽然文化低不识字,但也懂得给爷爷这个一家之主应有的尊重,偶尔抱怨一下爷爷的脾气,但也常跟我们说爷爷是个聪明的好人。


       上初中的时候,一个周末的中午,我和奶奶在家里厨房做饭,像往常一样,她负责烧柴火,我掌勺。她说着年轻的那些事情,不知怎么就说到了她嫁给爷爷的事情。

       那时候奶奶十七八岁,在集体食堂跟她的小姐妹玉美负责做饭。玉美跟她年级相仿,一个村的又每天共事,成为要好的姐妹那是自然。爷爷虽然是负责集体生产小组的组长,但是由于三岁丧父,母亲裹着小脚没法劳作,家里三个孩子,爷爷第二,姐姐十三岁便嫁出去了,弟弟年纪小,家境清贫。他过早的背负着家庭的重担,并未长到普通女子心仪异性的身高,在周围同龄人中并不起眼。正值芳华的奶奶长相温柔秀气,娇小玲珑,想必不缺追随者。爷爷怕是早就对奶奶倾心了,可是,奶奶心里的人不是他呀!

       住在爷爷后面那家人的儿子家阳,身材高大,长相英俊。当过兵刚复员回家,穿着一身漂亮帅气的军装,哪个年轻女子不动心呐!奶奶和玉美都喜欢上了同一个人。可人们常说知人知面不知心,在那个粮食匮乏的年代,偷盗是时常发生的事情。村里一户人家种的瓜半夜被偷了,大家都议论纷纷不知道是谁但是又心里都有数,泥土里有清晰的鞋印子,穿这么大鞋的,鞋钉这么粗大的,可不是一般的布鞋草鞋,应该是一双军鞋。

       转眼间又过了一年,爷爷上奶奶家提亲去了。一开奶奶是不想答应这个小伙子的,外貌不出众,家境还那么贫寒。奶奶家还是当时村里的大家族,老房子的台阶都有十几级,大家都说这可是“米箩里跳进糠箩里”,所以首次提亲并不顺利。这时候爷爷却来一番苦肉计,说如果成不了,他就从松滩桥上跳下去。奶奶的爸爸出生没多久,算命的说他将来短寿,活不过三十岁。于是家里把他送去附近山顶的庙里,吃斋念佛,盼他积德积寿。直到三十岁才还俗成婚。晚年也常做善事,一副出家人的品行。他苦口婆心地劝奶奶答应了这庄婚事,如果爷爷真去跳了河,他那裹脚的老母亲和未成年的小弟怕是也活不下去,可欠了三条人命啊。再则他平日里也观察过,爷爷品行端正,人穷志不短,是个有为的好青年。思考良久,奶奶总算是答应了这门婚事。结婚那天,爷爷穿着从家阳那里借来的一身没有补丁干净的衣服,和奶奶结婚了!

     后来,家阳和玉美在没结婚之前就一起睡过了,在那个年代是不允许的,同族里的老人甚至想把玉美捆在柱子上,打一顿教育她。最后不知为何没有这样做。当过兵的家阳好吃懒做,品行不正,也见不得人好。他想和玉美结婚,但是玉美的两个弟弟不同意。为了陷害玉美的弟弟,他居然指示玉美把集体的一袋胡豆放在玉美弟弟的粮柜里,然后举报给大队。玉美为他背叛了亲情,最终结婚了。但结婚之后的玉美才看清他的真面目,家阳时常家暴她,连怀孕的时候都不放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