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思维导图,半功倍的高效阅读方式

成长的开始:输出,感恩,给予

我是宇宙公民龙龙,在参加宇宙公民高效阅读课程,坚持21天早上5:30准时学习高效阅读

课程开篇:冥想感恩,通过第2天学到的冥想方法进行实操,静坐,深呼吸,感受呼吸时腹部的变化,当吸气时腹部充满空气的时候,你的莲花的花瓣就舒展开来了,接着使吸入的空气缓缓地从嘴里面全部吐出来,最好可以在感觉气体被彻底呼出之时缩紧到极限,花瓣则合拢起来,想象你的肚脐紧贴肚皮的感觉,然后察觉人生中帮助过我的人进行感恩。

Day-思维导图

职场人调侃会用word,不如会用Excel,会用Excel不如会用PPT,会用PPT不如会用思维导图。在学习思维导图之前,根据课堂中的调查:思维导图,手绘思维导图,电子手绘版;职场上用思维导图的还是比较多,但是对我而言,我是第1次接触也是第1次看到居然有这么美的手绘版思维导图,还有简单明了实用的思维导图,可以让视觉明了重点,瞬间对这堂课有了很高的兴趣。

思维导图的创始人:英国东尼博赞,它是人类大脑潜能与学习法研究专家,毕业于英国哥伦比亚大学,也是世界记忆力锦标赛和世界快速阅读锦标赛的创始人。缘起于上世纪的50年代,思维导图从出现到现在仅有短短几十年时间,但他已经改变了全球3亿人的思维方式;推荐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大量的五百强企业,如波音公司,惠普医疗等。也在学习思维导图,连爱因斯坦等大咖也是思维导图东尼博赞的狂热者,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最知名最受欢迎的效率工具之一。

思维导图的软件:

XMind(推荐)

Minmaster

百度脑图

幕布

iMindMap

石墨

Mindly

思维导图,官方汇报的说法,它是一项全方位的视觉和图解思考工具,它能驾驭和帮助你表达思维和创意,助你拓展商务实践,解决问题,制定销售策略,组织团队或提高企业的日常运营效率。罗耀拉大学教授安东尼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帕特里克总结的概念更有理念性,思维导图是一项提高创造力和生产力的技巧,能提高个人和组织的学习效率。它是用文字抓住灵感和洞察力的一套革命性的方法。总而言之,思维导图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简单却又极其有效。它是一个动态的有机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储存、整理以及规划优先顺序,从而缔造一个自己的知识王国,更好的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框架。记忆和学习是筑起创造性思维的砖石;思维导图能有如此功效的作用,他的一个核心的原因是它充分发挥了全网思维。简单来说,思维导图能充分调动大脑的创造性。提升图像思维能力,因此也被比喻为大脑的瑞士军刀。用发散性的图像把信息加工成图像便于记忆。

思维导图目前为止分为两种:

一、电子版(XMind):职场人士可以用思维导图整理会议记录或者工作安排;老师可以用它来辅助教学;策划公司设计更多的策划方案和活动;学生可以用来整理读书笔记,培养创新思维等等。我们阅读营非常推荐X卖的这个软件来做电子版的思维导图,操作起来用法简单,上手快,很明显;字迹和绘图都非常清晰明了。电子版思维导图易于传播不用担心你的字在上面不够写,最重要的优点是它的面积非常自由,具有无限性。电子版的思维导图一般运用的场景是会议谈判战略开发项目管理头脑风暴演示演讲绩效评估等各种场合。

XMind软件的操作:

1、首先先下载这个软件,进行注册

2、看图操作,如下:

主页面

选择模板方式

设置自己的模板


二、手绘版(课堂重点)

手绘思维导图是一个搭建你与作者,你与自己大脑深入交流的过程,需要高度的专注力。在初期要让自己保持专注阅读状态里,运用手绘版的思维导图是建立高效阅读的基石。高效阅读和高速阅读本质的差别:

发散性思维

互动:在上小学或者中学的时候,大家都是怎么样记笔记的?我们以前上小学或中学的时候记笔记通常老师给我们划重点,然后让我们记关键词,然后将听到的重点的内容写下来,课后有可能要去回想,还要在旁边补充很多的文字,那课堂上的这些笔记大多数属于线性笔记;

线性笔记:相当于所有零件,线性思维指的是,把认识停留在对事物的抽象,而不是本质的抽象,并且以这样的抽象为认识的出发点,片面的直线的直观思维方式,不能让我们把握复杂经济现象背后的本质和规律,它是一种直线单向单维度缺乏变化的思维方式。有汽车,并且有了系统。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思维导图笔记:相当于把零件组成了汽车,并且有了系统,可以去解决很多问题,当大脑选择了正确的工具之后,它的记忆过程一定会变得截然不同。思维导图又名心智导图,顾名思义,它是锻炼心智的一种学习方式。思维导图通过利用图像分支关键词等元素,充分调动全劳记录和思考,相对于乏味的传统现象笔记来说,思维导图就显得清晰有趣多了,也更方便快捷,从过去常见的线性改为一个树状的放射性的样式呈现出来,而这种构图呢,恰恰类似人类大脑神经元的结构。思维导图的中心图会引出很多条主脉,一条主脉又可以引出很多分支,你一个中心为点,向四周发散出去。能够有效的训练发散思维,进一步提高创造能力和灵感,这可以称之为水平思考,如果说水平思考是发放原理,那垂直的思考就是收敛圆。举例:如果有一口井没有水了,水平思考会说让我们到别的地方挖挖看,多挖几个地方一定会找到水的;垂直思考的只会说,今天这里曾经有水,那就让我们再往下挖深一点,升一点的地方一定能找到水。思维导图又称树状图。当我们看到一棵大树,即使是不同的树枝。也都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彼此之间相互维系,而不是割裂的。我们过去记笔记的方式都是割裂的,一行一行、一条一条,这种是线性的,各个观点之间只能通过重新阅读文字来寻找逻辑,而无法直观的看到关联性。

2.提取关键词

思维导图的关键词是发展这几十年来,特别是软件版发明以后最大的战场,按照规模来说,就是思维导图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是区分一个人的大脑提取关键词,到底是不是思维导图的关键。当我们使用导图来做笔记的时候通过关键词来激活整个大脑。什么是关键词呢?关键词就是一本书中多次出现的词,它有相当强的存在感,我们不得不把它记录下来,又或者是作者已经告诉你这个词或者这个概念很重要,那么可以直接提取关键词。关键词跟发散性思维息息相关,后来被总结的规律主要是名词为主,动词为辅,也可以加上必要的修饰词跟形容词。所以导图就是在你日后翻阅笔记的时候,不用直接阅读大段的文字,而是优先看关键词,这样可以节省你的时间,运用关键词来激活你的大脑来全劳升级,这也就是思维导图的秘密所在

【课堂关键点】

关键词有多种定义:

a.多次出现的

b.新概念的

c.你认为重要的

d.对这个社会有用的等等当然关键词也可以自己提炼

3.理解大于记忆

读书的目的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掌握方法和知识体系

4.实操(讨厌的勇气):

工具:彩色笔(4个颜色以上),a4纸,0.38~0.5的黑色油性笔,需要阅读的书籍

注意事项:纸张是横向的,要横过来写好标题,标题的下方写上时间,地点(写日期和地点是有原因的。随着阅读数量的提升,假如说一年计划100本书,每一本书都画了一张思维导图,那么能够写上日期和地点更有利于你的整理。比如说一本书,如果说你在一年后,三年之后进行回读。你怎么样区分你以前的导图和现在的导图呢?你的时间和地点其实能够很快的帮你去区分和区别回忆的内容),昵称,可以写英文的缩写,中心标题稍微写大一点。我们读一本书,或者做一件事情,都是要带着结果的。那么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问自己三个问题;三个问题,三个关键词全部写在左上角。接着往下中心主题确定好了之后,就是一级主题,也叫分接获分集主题,思维导图它是发散型的。也就是说,我们要以发放的形式写出各个分组题。这个分主题就是这个思维导图的一级主题。要注意一级主题上面是有二级主题的,以此类推,可能有三或四。5个主题,也就是说每一个字、几个主题,它写出的观点都是用来支撑上一节主题或回答上一节主题的问题。可以想象一下我们的思维导图中心主题就相当于一棵树的数柱,然后它伸出去的右边伸出的第一级就是一级主题,在一级主题往下延伸,就是二级主题。从大标题,也就是书名到一级主题,再到接下来的分组题,或者是各个支撑点,这些都会写成关键词的方式。同时在写关键词的时候要记住,字尽量横着写,可以回忆一下大树的树枝它基本上是成一个偏水平的方向,它的数枝和文字的走向应该是一致的,是横向的。当然了,不需要100%的180度的横着写,只要方向是横向的就可以了,我们是不需要把自己的a4纸旋转。或者思维导图旋转过来进行写或者进行阅读的。同时我们写的这些关键词,他就像大树上面的小果子,大家其实可以想象一下。每到冬季的时候,在很多小区里面都会有树,然后树上都会挂着小红灯笼。那么我们就可以把思维导图上面的每一个关键词想象成挂在树枝上的小灯笼。画图的时候要注意,当我们即将从中心主题出发来画第一级分支主题的时候,线条要从中心主题拉出来的时候,稍稍带有一点点弧度但是不要过长,要记得关键词下面的拉一条线,那这个线他自然呈现出来的抛物线的是往外延伸的,关键词就写在上面,稍微匹配关键字就可以了。除了数枝成水平方向接下来的要点就是训练概括能力,怎样信息分级,我们这个时候就要开始思考,第一级主题,我们要怎么写?概括这本书,要以什么样的形式写出不同的以及主题,因为一级主题不同,写的人不同,思考的也不同,千人千面,大家都有不同的分类方法。

【课堂关键点】

1.提出具体3~5个问题,写在思维导图边上

2.在全书找到多个关键词(目录上重复出现的词汇或者你感兴趣的新词汇)

3.将主题+书名(中间),关键词(周边)+一级主题(枝蔓),通过阅读将问题/重要信息写入二级主题

PS:高效阅读最核心的一个点就是我们要带着问题去书中找寻答案,去思考,去把你的答案从书中提炼出来。

总结:为什么要用手绘思维导图?

手绘思维导图是我们掌握高效阅读的基石,它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有很多分支呈放射状延伸,这就是思维导图作用之一,培养一种放射性全面思考问题的习惯和思维模式,在手绘的过程当中每画一条分支,思维进一步发散,且手绘的线条仍在大脑中留下很深的痕迹,思路会更加清晰,记忆则更加深刻

手绘思维导图会强迫我们做出总结和提炼,在一张纸有限的空间里面展示更多的信息,就需要我们用更精炼的文字表达,清晰我们学我们所要思考的内容,只保留最关键的最重要的信息在上面

手绘思维导图能发挥大脑左脑右脑的功能,发挥想象,根据自己的喜好在颜色的选择,线条的走向,图像的添加等各个方面做出多种尝试,这是一种思考和创新的过程,有利于左右脑的潜能开发与运用

手绘思想导图会培养我们的专注力,从构想思维导图的那一刻起,必须要心无旁骛才能理清内心的结构关系,顺着思路才能汇出脉络清晰的导图,在这过程中我们的专注力能得到提升

手绘能给我们极大的自信心和满足感,手绘思维导图,一笔一划都是制图者智慧的结晶,不管美或丑在完成的那一刻,看着错落有致的枝蔓分布在原木空白的纸上,看着自己的努力的产物,制图者内心一定是感到满足和自信的

手绘版,虽然有点不美观
电子版,效率很快

第一次尝试作图和编辑,看到自己小作品,好幸福!在这个生态,可以得到很多伙伴的赋能,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