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如果感到焦躁,迷茫就来冥想吧-致思维导图

‘Day3嗨,我是宇宙公民Vinnie,决定坚持21天每天5:30起床学习高效阅读2小时,2020年我将会完成50本书的阅读。我已经坚持第3天,5:30起床学习。我真是太棒了!早上被闹钟唤醒还是迷迷糊糊的,和MEI一起做感恩冥想之后,浑身又充满了力量,困意全消。今天我要感谢的三个人是MEI.还有我的两个赋能小伙伴黄丽华和BeiBei,感谢他们对我的提醒,感谢他们和我一起进步,有你们我的学习过程也变得很温馨,变得很有力量。

今天的课程的是由sunny给我们带来的思维导图。

今天认识了优秀的sunny。Sunny导师是高校阅读训练营的第二届学姐。是宇宙公民CEO南京读书会的会长史音斐(SUNNY)。坐标南京,江苏羿安文化和羿安影视创始人,白俄罗斯国立艺术学院名誉校董,有着15年以上从业经验的品牌策划设计/活动策划师/影视编制,资深茶文化爱好和推广者,曾游历20多个国家地区。从最初参加高校阅读训练营一直成长蜕变成为导师。他的赋能能量真的惊人。是我的榜样呀!!

今天有些急躁,现在是下午3点了,才开始写自己的感想,而且脑袋空空,总感觉还是没有深入到学习中,在陪孩子和认真学习之间左右摇摆,心思不定,我需要冥想一会。

今天的课程听了一半后又抱着我的宝宝听的,宝宝在我听课关键时刻掉链子,哈哈,只能边抱着他睡边听课,不过这样看着他可爱的睡颜心里面很温柔,平静。

下面记录一下我的学习内容吧,学习不输出等于零。

一、什么是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的创始人是英国东尼博赞,它是人类大脑潜能与学习法研究专家,毕业于英国哥伦比亚大学,也是世界记忆力锦标赛和世界快速阅读锦标赛的创始人,缘起于上世纪的50年代。思维导图是一项提高创造力和生产力的技巧,能提高个人和组织的学习效率。他是用文字抓住灵感和洞察力的一套革命性的方法。总而言之,思维导图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简单却又极其有效。 思维导图是一个动态的有机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储存、整理以及规划优先顺序,从而缔造一个自己的知识王国,更好的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框架。记忆和学习是促起创造性思维的砖石,思维导图能有如此功效的作用,它的一个核心的原因是它充分发挥了全脑思维。简单来说,思维导图能充分调动大脑的创造性,提升图像思维能力,因此也被比喻为大脑的瑞士军刀,用发散性的图像把信息加工成图像,便于记忆。

思维导图目前为止分为两种,一种是电子版(xmind),另外一种是手绘版本,我们阅读营非常推荐xmind软件来做电子版的思维导图,它操作起来用法简单,上手快。

1、电子版的思维导图一般运用的场景,是会议谈判、战略开发、项目管理、头脑风暴、眼是演讲、绩效评估等各种场合,Sunny让大家花上一分钟的时间去下载一个并点开来看一下。 打开软件之后会出现一个图库,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模板,也可以自己建立空白的思维导图。中间的方框里面,可以编辑中心主题,ENTER键代表着同级别之间的逻辑,在中心主题可以直接ENTER就会出现下一级别的分支主题,接着再按TAP建的时候就会出现二级分支主题。

2、手绘思维导图是一个搭建你与作者与自己大脑深入交流的过程,需要高度的专注力,在初期用时要让自己保持专注,保持在一种阅读状态里,运用手绘版的思维导图是建立高效阅读的基石。

二、为什么牛人都爱用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从出现到现在仅有短短几十年时间,但它已经改变了全球3亿人的思维方式。大量的500强企业,如波音公司,惠普医疗等也在学习思维导图,连爱因斯坦等大咖也是思维导图东尼博赞的狂热者!发展到今天,它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最知名、最受欢迎的效率工具之一。

关于思维导图Sunny讲了三点,一是发散性思维,二是提取关键词,三是理解大于记忆。(回忆小学时代如何记笔记) 当时使用的笔记的形式是线性笔记,线性笔记相当于所有零件,而思维导图笔记相当于把零件组成装了汽车,并且有了系统可以去解决很多问题。线性思维指的是把认识停留在对事物的抽象而不是本质的抽象,并且以这样的抽象为认识的出发点,片面的、直线的、直观的思维方式,不能让我们把握复杂经济现象背后的本质和规律,它是一种直线、单向、单维度缺乏变化的思维方式。而思维导图又名心智导图,顾名思义它是锻炼心智的一种学习方式。思维导图通过利用图像、分支、关键字等元素,充分调动记录和思考,相对于乏味的传统现象笔记来说,思维导图就显得清晰、有趣多了,也更方便快捷,从过去常见的线性改为一个树状的放射性的样式呈现出来,而这种构图恰恰类似人类大脑神经元的结构。

一是发散性思维。思维导图又称树状图,彼此之间相互维系,而不是割裂的。我们过去记笔记的方式都是割裂的,这种是线性的,各个观点之间只能通过重新阅读文字来寻找逻辑,而无法直观的看到关联性。很长时间以后,当我们翻阅笔记,过去的记忆很难被激活,这就是我们经常会听到校长说的,就是人的记忆是有遗忘曲线的。其实我们人类大脑的神经元是发散的,各个知识点也是相互连接的,如果我们用相似的方式来记笔记,就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记忆和建立起发散性的思维。

第二是提取关键词,当我们使用导图来做笔记的时候,需要记录下来的内容,并不是逐字逐句的抄写下来,而是通过关键词来激活整个大脑。关键词就是一本书中多次出现的词,它有相当强的存在感,我们不得不把它记录下来,我们可以一边阅读一边思考,从而以高度概括的能力去提炼关键词。关键词跟发散性思维息息相关。关键词的规律主要是以名词为主,动词为辅,也可以加上必要的修饰词跟形容词。

第三理解大于记忆,阅读并不是死记硬背,读书的目的并不是记住,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住这件事交给你的思维导图笔记就够了。高效阅读的目的是授你以渔,给大家一个升级打怪的工具,让你掌握最基本、最平价、最直接的自学方法,提前构建好能够应对变化的知识体系。

三、实操环节。以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作为构建思维导图的例子。

首先我们先做了准备工作,准备A4纸,绘制思维导图的黑铅、黑色水笔、中性笔,一些彩色的笔。手绘的思维导图是每个人对于这本书的内容的题面是没有标准答案的,需要大家通过自己的思考去创作首先要求每个人都读一下这本书的导言和目录。

这本书的名字,就是我们思维导图的中心主题。我们首先在画纸的正中央写上被讨厌的勇气。然后在他的标题的下方写上你的时间、地点,昵称 。而且我们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问自己三个问题,然后除了这三个问题,你还要提炼出三个关键词,把它们全部写在左上角,高效阅读最核心的一个点就是我们要带着问题去书中找寻答案,去思考,去把你的答案从书中提炼出来。

中心主题确定好了之后就是一级主题,这也是我们的各个分主题。 分主题就是我们思维导图的一级主题,一级主题下面是有二级主题的,以此类推可能有3或4。5级主题,也就是说每一个级次的主题的观点都是用来支撑上一级主题和回答上一级主题的问题。我们的思维导图中心主题就相当于一棵树的树干处,然后他伸出去的右边伸出去的第1级就是一级主题,在一级主题往下延伸就是二级主题。从大标题,到一级主题,再到接下来的分主题,或者是各个支撑点,这些东西都会写成关键词的方式。 这些关键词,他就像大树上面的小果子。

画图的时候要注意,当我们即将从中心主题出发来画第1级分支主题的时候,线条要从中心主题拉出来稍稍带有一点点弧度,但是不要过长,要记得关键词下面拿一条线,这个线它自然呈现出来的。抛物线是往外延伸的,关键词就写在上面,稍微匹配你关键词就可以了。除了树枝,呈水平方向,接下来的要点就是训练概括能力,将信息分级,我们这个时候就要开始思考,我们在画导图的时候,可以去网上看一下子这本书的背景,它意味着你在读一本书的时候,可以去豆瓣、简书、知乎上面去搜索一下,调查一下他的背景,这本书是在什么情况下写的,它的作者大概是怎样的? 

手绘思维导图可以培养我们的专注力,从构想思维、导图的那一刻起,必须要心无旁骛,才能理清内心的结构关系的,顺着思路才能绘出脉络清晰的导图。在这过程中我们的专注力能得到提升。手绘能给我们极大的自信心和满足感。

虽然今天的课程没有完全消化,脑壳有点乱乱的,但是我的内心一直告诉我,莫急莫急,多练习,多听课,多思考,你总会突破黑暗迎来光明,了然于心,加油!

初学者的思维导图


今天写完高效阅读的感想之后,我又开始学习我的初级会计实务的课程,教材一共是8章,我现在学到了第2章,记得以前学经济法基础课程的时候有一位姓侯的老师,他每次讲课之前都先要列一个章节思维导图,当时我也没有多想,然后就感觉老师画的乱七八糟的好乱呀,这个能有什么用,结果今天学习了sunny给我们讲的思维导图课之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思维导图这个工具是真的有强大的作用的,老师已经用运用的炉火纯青,而我却还没有体会到他的强大。这是我今天学习思维导图后的一个认知哦,赶紧自己做一个思维导图纪念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笔记day3# 如果你想改变果实,你首先必须改变它的根。如果你想改变看得见的东西,你必须先改变看不见的东西。...
    天山青鸟阅读 371评论 0 0
  • 2020-02-09,星期六,阴 坚持写日志第11天 读经人: 妈妈通读:《心经》3遍,累计19遍,《金刚经》0遍...
    魏嘉彤阅读 120评论 0 0
  • 中原焦点团队祝澜 中8 776天 2020-2-11 本周约练第2次(观察员) 共计109次 早6:00的约练,碰...
    祝澜阅读 43评论 0 0
  • 2020希望我们都能成为繁忙人潮里温和而坚定的存在 2020的第一天的早晨,郭小拉因为昨晚跨年,此刻还在我身边呼呼...
    郭小拉的妈阅读 167评论 0 0
  • 从现在开始每天对自己说早安,晚安。每天对自己好一点。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去考虑别人的感受,别人的看法...
    星君如道阅读 2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