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完美主义者的解药

前言

感觉还没多久,真自由训练营三次课上完了,我一般不会用很丰富的赞美之词,对待这次课程,赞美的欲望由心而发。真自由训练营太高能,太强了(哎,请原谅我的词汇乏味)。真的是很棒的课程,他帮助我解决两个问题,很重要的问题,通过课程的视角让我观察到完美主义倾向的人的思维过程,以及【负责任】的正确姿势。可以说这两点的价值付费千元都是赚的。后面我会阐述一下我对这两个点的理解,如果说的不够彻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留言,咱们持续讨论。直至找到其中的本质,彻底转变视角,协助我们掌握自律的真谛。

课程总结

自律是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一种能力

1.自律的作用是什么,自律是用来解决问题的,它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为什么说它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首先来看看问题是什么,问题是自己能力不足,没能解决掉的任务,与我有关。为什么这么说呢,人在职场,人在生活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任务,比如吃饭,穿衣,赚钱,娶老婆,升职加薪,等等这些都可以看做任务,人生是一个不断完成任务,打怪升级的过程,怪不得都喜欢玩过关游戏,基因中有瘾。
  任务没完成,产生问题,问题的现状是任务没解决。原因是各种能力不足,有资源方面的,有技能方面的,有知识方面的。既然问题来了,怎么办?此时自律开始登场,帮助我们觉察到当下遇到什么事,产生了怎样的情绪,事情的真实状态是什么,他与我的关系是什么,应该如何行动解决问题。
  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推迟满足感,直面现实,承担责任。分别对应着问题解决的三个阶段,解决问题附带的情绪,澄清问题的实质,承担问题的责任,完成它,解决它。

2.推迟满足感,推迟小我(情绪)的满足感。当问题发生时,自我受到伤害,小我就会不分青红皂白直接出动,维护脆弱的“我”。就好比,理发时,理发师打了个喷嚏,把你的刘海啃掉一缕,顿时不完整了。情绪立刻触动,因为美貌的需求被阻止,无法以想象中的完美形象站在大家面前。此时情绪爆发,将理发师吵一顿也于事无补,自己的能量也被使用不少,大脑被情绪占据无法思考,就是一味的埋怨和懊恼,但这又能怎样呢,除非理发师可以帮你将头发接上。此时先觉察自己的情绪,并尝试推迟情绪满足感,先不发作,观察观察再说,安抚一下。此时就算是成功的稳住易爆发的情绪,可以让大脑有空间来思考一下现在发生了什么事。

3.直面现实,真正的搞清楚我们到底面对的是什么问题。我们面对的问题不是理发师拙劣的理发技术,也不是理发师要赔款,也不是我要冲上去扇个耳光,而是我们的刘海被破坏了,不能用了。事实是理发师不小心,打乱了你那完美刘海的期待。无法修复,也无法重新打一个刘海出来,怎么办?
  这样细想下来,发现自己的情绪也不那么激动了,理发师也不那么可恨了,因为大脑发现要解决问题,要做出决策是要刘海,还是理个短发清爽一夏。

4.承担责任,责任=身份+标准+行动。责任公式,完美的阐述了在思考问题如何解决时,我们应该怎么做。根据前面分析的事实,看看这件事情上需要承担怎样的责任,区分方法就是看看自己拥有几个身份,每个身份都有怎样的要求,也就是做事的标准,是美美就算了,还是必须要非常美。 从实例上看,身份1,这是一位美女,身份2,这是个需要参加活动的美女,需要有完美的展示。毋庸置疑,刘海没了,原有的美的印象被破坏了,按照标准该怎么做呢。这位美女根据身份分析,发现自己要的是美丽,而不是刘海,标准清晰后,直接决策整成短发不要刘海,问题解决,理发师也解脱了。

5.上面是从自律的三要素出发,书写了自己的理解,意思大概齐,先这样。

我的两个收获

1.完美主义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有怎样的表现。当我开始看到这一点的时候,算是看清楚自己过往为什么行动缓慢,为什么成长龟速,都是这个完美主义情绪作祟,听任何一个课,练习任何一个知识点,写任何一次作业都会不自觉的开始想,如何更好的开始,我应该注意哪些地方,我应该如何表现的更好,我应该怎样写总结,等等。期待完美的开始,期待完美的结束,结果时间都在期待的思考中流逝,自己也就被搁浅了。当开始认识到这一点时,能够从自己的思维与行为中观察到这一点,很多行为和行动都开始提速,不再纠结,直接开始,做好做不好都是现在的状态,能力不足就在做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没有提升也没啥,下次在提升就好。有了这个认识之后,浑身轻松。

2.负责任的正确方式:责任=身份+标准+行动。当这个公式列出来时,眼前一亮,发现了宝贝。责任为什么一直说不清楚,就是其中有模糊的地方,自己看不清楚就说不清楚,也没有细追究的能力,也就只能空喊口号,我要成为有责任感的人。当责任划分出三个要素之后,立刻世界清晰了,行动有力了,速度提升了,因为你清楚地知道当需要负责任时都需要做些什么,思考些什么,清晰地思考过程力量是非常大的。

从这一点出发,让我联想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将孩子送到学校,还会说,孩子一切都要看你自己了。看自己,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词语,也是定义很模糊的词语,大家好像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真正去做时又似是而非,不明所以。平日里家长与孩子都没有真正的思考过什么是看自己,如何有效的看自己,直接扔到学校就开始看自己,能看好自己几率也就可想而知了。独立思考,独立生活,独立沟通,等等都是孩子应该具备的能力,凭着这些能力在陌生的校园,靠自己的努力在校园中快乐的生活,这是一个好的状态。看自己,还需要更多的思考与探索,也许永澄老师也可以开发一个这样的课程,送给广大的家长与孩子,真正的帮助孩子们自由快乐的学习,体验学习的乐趣。

最后一些感受

不知道为什么在写结营作业时,又出现大脑空白,想写点什么,就是不知道写什么,写不出来。想想课程笔记,想想开头如何写,想想结尾怎么写,想想文章写完能给大家带来什么帮助,想想……。虽然最后也完成了结营作业,但是反思整个思考过程,就是完美主义在完成作业行为中的完美体现,期待完美的表现,期待完美的开始,期待有一个完美的亮相,期待很多,也仅仅是期待,迟迟没动手,因为将事情想的太过复杂和高端,自己陷入思维中,没有有效的推动结营作业的进行。
  这是遇到问题了,赶紧拿出短期自律提升表,梳理一番。分析完毕,开始着手书写结营作业。写完之后,想想其实书写也不难,虽然自己有很充分的理由,时间不充裕,各类事项占据了输出时间。但如果期待不那么高,仅仅按照要求完成作业,难度也不是很大。究其原因,主要两点,一个是设置了不合理的期待,期待自己光芒万丈,写出来的内容高大上,影响一代人,实际上仅仅就是完成个作业,没有那么高的认知,也没那么高的能力,就做出那样的期待,是何等不合理;二是担心随便写写,有违自己的内心,参加活动还是期待自己能有所提高,写出来的东西对大家有点帮助,不想糊弄一下交差完毕,这也不是幸福进化俱乐部成员的风格。当把自己的身份以及对应的标准写下来,想清楚,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才有了行动的动力。短期自律提升表工具真不是随随便便设置的表格,也不是随随便便填写一下就能有收获的,一定要沉下心来,认真对待。

如何向自己的伙伴推荐这个训练营?我想对大家说,如果想知道什么是负责任,什么是事实,如何正确面对事实,如何不被自己的情绪所绑架,如何让自己有勇气面对现有的困境,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那就来幸福进化俱乐部了解【真自由训练营】,来找寻属于自己的路。so,为了增加说服力,首要一条我要进行自我训练,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果,让大家看在眼里,想在心里,真正想行动时我能支撑上,这是我最应该做的事情。

参考信息

预习课:
自律-追寻自我的行为准则 - 简书

参加真自由训练营有感 - 简书

真自由01课:问题是成长的基石 - 简书

真自由02课:原地踏步是一种可怕的人生 - 简书

真自由03课:负责任也有方法论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