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玛理财】不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两个工具帮到你!

前文《【投资理财】刚毕业年轻人vs.中产阶级vs.财务自由者》,艾玛分享了三种类别的现金流向图,它们能帮助我们更好的找到未来理财的方向。

但现金的流向只能看到大概,要想更清晰地了解自身的财务状况,艾玛推荐两张表格——《家庭资产负债表》和《年度/月度收支表》,并列出需要从两张表中分析的数值指标。

图/Pixabay

(一)《家庭资产负债表》

公司制作财报用来检查其整体的财务表现和运营状况,家庭和个人也可以。只不过公司因为要向股东负责,就必须做得严谨精确,我们不用那么精细,也不需要专业的会计知识。

资产负债表,讲的是家庭或个人在制表那一刻的资产、负债和净资产情况。因此,在表格的上方,记得写上日期。有利于下次对比。”

表格的原理很简单:资产=负债+净资产,等式左右数值必须相等。

制作起来也很简单,建议用Excel,可以自动数字运算,也可以按自己需要制作饼图。每一年度新开一个工作表,所有年度在一个文档里,清楚明了,便于长期追踪。

1. 资产

资产分为流动资产、金融资产和固定资产

(1)流动资产是指能随用随取的钱,用于随时支付不确定的开支,如现金、活期存款、余额宝、货币基金等,定期存款也可以算,因为急用时,也可以立马套现,不过是少了些利息罢了。

(2)金融资产,顾名思义,就是你用来投资的钱,如买股票、基金、债券、P2P等。别忘了你买的保险。保险也是金融资产。如果今天立刻退保,你能拿回多少钱,这就是保单的现金价值。一般来讲,保单合同上有个列表列出了不同年份的现金价值。

(3)固定资产,就是你的房子、车子、珠宝、黄金,很难立马变现或立即出手会出现大量折价的资产。建议把投资用固定资产和自住用固定资产分开,有利于区分收益。把自用的资产单独列出,方便大家反省是否过着超过自身负担能力的生活水平。

每次制表的时候,都应把资产按当日的市场估值重新算一遍。很多人计算房子的出租回报率,都会把现有租金除以当年购房价格。这种计算方法是错误的。这几年,无论是房价还是租金都涨了很多,但租金的涨幅远远比不过房价的涨幅。如果以当年买房的价格来算出租回报率,得出的结果就会很高,而影响了你的投资决策。

假设当年你买房花了200万,现在房价500万,月租金7000。如果以购买价来计算,出租回报率高达4.2%,即7000 X 12÷ 2,000,000 = 4.2%。如果以如今的市场价来算,出租回报率仅有1.68%,即7000 X 12÷ 5,000,000 = 1.68%。当你有500万在手,打算做投资的时候,你以为房产的出租回报率有4.2%,因而继续投资房产,事实上,只能产出1.68%的年收益。

如果只记得房子值200万,而不知道现在已经500万,就很难抓住好时机卖楼止赚。在缺少资金的时候,也不会想到,你可以通过贷款套现300多万。相反,如果楼市跌了,从200万跌到150万。如果急需用钱,银行也只会以150万去评估贷款额度。

列出资产的收益率,有利于帮助你未来思考如何更有效地利用资金,即在兼顾风险的前提下,将有限的资金用到更高收益率的项目中去。

2.负债

负债就是你欠的钱,欠银行、信用卡、私人等等。负债按利息率由高至低排序。如果有余钱可以提前偿还债务,则由最高利率的债务还起。也可以帮你对比投资回报率和债务利率,更好地决定一笔钱是应该拿来投资,还是还债。

净资产就是资产减去负债。比如,隔壁老王买了辆玛莎拉蒂300万,但他只付了90万首期,其他都是贷款。资产就要算300万,负债210万,净资产才是90万。

图/艾玛

(二)年度收支表

家庭收支表,可以分为月度收支表和年度收支表。如果奖金、分红等年度费用比重较高,则建议用年度收支表。如果影响不大,也可以用月度,把年度费用平均到每月。因为年度和月度收支表制表方法类似,我们下面就只以年度收支表为例。

与资产负债表不同,资产负债表展示的是制表那一刻的状况。家庭收支表,展示的则是一段时间内的收入、支出和盈余,比如某个月或某年。因此,制表时也需要标注时间区间。

收支表的原理也很简单,就是收入-支出=盈余

1.收入

收入可以分为主动收入、被动收入、投资收入和其他收入

主动收入包括工资、奖金、兼职收入等;工资,建议记录扣除公积金、社保、税后实收的金额,因为公积金社保这些在短期内无法提取,对年度盈余没有影响。

被动收入之前已经讲过,是指不用投入太多时间和精力,就可以持续带来的收入,包括房租、股息、债息、理财分红等;

投资收入,主要指股票、基金买卖获得的收益,因为不像被动收入那么稳定,随市场波动较大,建议单独列出,这样不会影响我们估算稳定的盈余;

其他收入指彩票中奖、红包、捡到钱等意外收入。

如前文所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财务自由,让稳定持续的被动收入越来越多,直到每月被动收入能完全盖过我们的日常支出,让草帽曲线变成鸭舌帽曲线。

随着收入来源越来越多元,为了资金和时间精力更高效,也需要分析每项收入的投入产出比和收益率。

2.支出

支出方面,就比较繁琐,需要依靠较长时间的记账。没记账的话,每月固定的支出容易回忆,但一年缴一次的税费、车子房子的保险费、年度保费等等容易被遗漏,这些都是大开销。还有一些犄角旮旯的小费用,也常常会被忘记,积少成多,最后算算能吓你一跳。

支出可以分几个大类,如房租/房贷、其他贷款、日常生活费、养车费、医疗费、子女教育费、给父母的家用、娱乐费用、意外损失、转去投资账户的金额等。具体类别以自身情况随意调整。

要留意转账去投资的钱也应该列作支出哦。因为收支表是计算盈余,是你口袋里剩下的、马上可以拿去花费或投资的钱。转账去投资的那一笔,已经被投资了,在套现前,不能再使用。如果少计算了这笔支出,你就会误以为你账上一直都有这么多余钱,等到要做决策的时候,就会存在很大的误差。这笔投资项目会在资产负债表的资产项目中体现。

年度收入减去年度支出,就是这一年的盈余。我们还单列了稳定的年收入和稳定的年支出,计算出的稳定的年度盈余,可以看成是可重复产生的年度余额,有了这些数字后,就能估算贷款多久可以还清,有多少钱可以用来做投资,到了退休年龄可以存下多少退休金等等。

图/艾玛

(三)需要从这两张表中分析的数据

1. 资产流动性比

资产流动性比率 =流动资产/月支出

这个数据反映的是当你紧急需要用钱的时候,能迅速变现,又不会带来损失的资产量。参考值是3,也就是说,每个家庭应该预留至少三倍开支的金额作为日常备用金,投资于能迅速套现的活期、余额宝或货币基金等投资品,尽管收益率不高,但流动性强。

如果数值低于3,就需要控制支出或增加备用金。

如果数值远高于3,则意味着放在低收益高流动性产品上的资金过多,可以释放一部分去投资较长期、收益较高的产品。

2.负债收入比

负债收入比 =月负债支出/月收入

主要评估家庭能否承担的当前的负债水平。参考值是40%。如果数值低于40%,说明家庭目前能够应付债务;如果低于20%,可以适当增加低利率的贷款,如给房子加按,以抵消通胀,并投入稳定且收益高于贷款利率的债券或理财产品;如超过40%,意味着负债过高,已超过家庭的承受能力,要进一步控制消费,增加收入,尽快提前清掉一部分债务。

3. 投资合理比例

投资合理比 =投资资产/净资产

主要评估家庭通过投资让资产保值增值的能力。年轻人的参考值为20%,家庭的参考值为50%。投资资产包括金融资产和投资类固定资产的总和。如果远超过参考值,则应适当减少投资,降低风险;如果远低于参考值,则要思考如何盘活一部分资金用于投资,以提高净资产规模。


其他文章:

【投资理财】刚毕业年轻人vs.中产阶级vs.财务自由者

【投资理财】借10万,5年后还12万,借不借?

【投资理财】从草帽曲线看理财的本质

【投资理财】要不要买保险

【投资理财】“富有”与“财务自由”之别

【投资理财】给身中剧毒月光族的急救大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