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玛理财】要不要买保险

前段时间,简友@空隙草问我,能否介绍一些理财的工具。我打算近期慢慢写一些我对几大投资类别的理解。

先从保险开始吧。

很多人对保险存在偏见,这个偏见主要源自于中国保险业早期的野蛮生长,保险从业员素质低下,为收取佣金乱承诺导致。与保险本身无关。

保险,好比刀,是一种工具,关键看人怎么用。

1. 保险是什么?

保险是用现在的钱来转移未来财务风险的一种手段。

所谓财务风险,无非两方面:

一是因身故、残疾或意外伤害无法工作,而造成的收入中断,导致收入大幅减少;

二是因意外带来的医疗、生活等支出大幅增加。

买保险,是一种交换,一方提前支付保险费,一方在你发生财务风险时提供财务补助。

图/Pixabay

2. 常见的三个认知误区

因此,有三点需要注意:

(1) 保险只是用来转移财务风险的,不能转移其他风险,如zheng zhi风险,人身危险等。

(2) 保险不是用来赚钱的,保险公司是商业机构,是一定要赚钱的。

把保险看做一项投资,艾玛觉得,是近年来,很多人最大的认知误区。 

世面上的储蓄分红类保险,保单年期都很长,不能像其他金融商品一样可以提前中止,如果提前解约,损失较大。

这些年通货膨胀剧烈、货币快速贬值,此类保险通常是在十几、二十年后以固定额度给付,这笔金额的实际购买力将大幅缩水。扣除通胀后,实际的投资回报率并不比其他投资品更优。

(3)保险只是转移财务风险的其中一种手段。

当财务风险发生时,如果家里有足够的钱,损失几十万,家里一切不受影响,那就可以不用买。

若你已经实现财务自由,在你不能工作时,依然给你带来足够日常所需的收入,当你突然身故时,也继续给你的家人提供足够的收入来源,则也可以不用买。

社保和团体商业险也能帮助转移部分或全部财务风险。

很多普通家庭,因为家人突然身故、或意外残疾无法继续工作,或患上重病,没钱治疗,需要卖房卖车,也会影响到孩子继续读书的问题,则需要考虑借助保险来承担风险。

图/Pixabay

3. 买什么保险?

保险商品琳琅满目,有不同的险种,不同的给付条件。保险条款冗长,字迹又小,密密麻麻,看了就头痛。

到底应该买什么保险呢?

艾玛不是保险经纪,对具体的保险产品不足够了解。但个人认为,主要分以下几大类:

(1)定期寿险:在你突然身故或不能工作时,补充收入。

个人觉得,如果你的工作是家里收入的主要来源,这类保险最需要购买。

目的是,万一你身故或无法工作时,给家人以财务补助。

保障期间是从购买时到退休,也即你赚钱的时间。

很多人觉得定期寿险不如养老险,到退休就没有了。养老险可以一直领钱到身故。

事实上,从保险的功能来讲,主要就是为了弥补作为主要家庭收入支柱的你,在无法工作时的收入损失。等退休后,你的子女都已长大独立,房贷也差不多供完了。你当初担心的,需要通过保险解决的问题基本上都不存在了。

从费率来讲,同样的保费,购买定期寿险可以买到养老险的几倍的保障。对于预算有限的家庭,可以用更低廉的成本,买到更高的保障额度。

至于退休后继续领钱,你可以通过其他投资方式来实现,收益和流动性比养老险高很多。

(2)意外险:针对因意外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

相对于定期寿险来说,因为风险范围缩小了,所以费率更低一些。可以是定期寿险的补充。

最常用的是:开车必须买的第三者责任险,贷款房屋必须买的火险,地震带的地震险,聘请菲佣必须买的劳工保险等。

图/Pixabay

(3)重疾险:在患有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时,可以一次性获得约定的保费,用来支付看病、请陪护、病后恢复等费用。

根据危害程度,以上三个险种最为重要。

(4)医疗险:在普通疾病看病治疗时的费用

用来弥补社保医疗的不足。但年龄越大,保费越昂贵,且既往症一般都不能报销。

(5)养老险:在退休期间,定期出粮,支付生活费

退休后,以定额支付养老金的形式,帮助补贴生活费。还是那句话,年限太长,通胀太快,其他投资渠道保障更高。

(6)理财险:锁定利率,进行投资分红用。

比较安全、长期和稳定,是资产配置的一种途径。

后三种险种,个人觉得按你收入的多少,家庭需求适当购买即可。

图/Flickr

4. 签保险合同时要注意的:

(1)再想一想,你买保险是为了什么?

不要被保险经纪的思路带着走偏了。你打算付钱的保险种类,是不是能转移你想转移的那类财务风险?

(2)应该买多少额度?

很多人都是听保险经纪推荐买多少,再看看钱包里银子够不够。够就买,不够就买少一点。并没有仔细思考自己的需求。更有很多人仅仅是为了人情关系而被迫买的保单。

定期寿险的计算方法是:当你人没了,家里需要多少钱?或者你在退休前该赚多少钱?

保额= 房贷余额+车贷余额+孩子成年前的教育费用+老人赡养费用

其他险种就看你的收入和家庭需求增减,不要高估保险的功能,不要买超过自身承担能力的额度。

(3)保单都有犹豫期

签完保单,还有10-15天的犹豫期。抓紧这几天时间,多想想,如果反悔了,不要怕麻烦,不要怕丢了面子,可以取消保单。

(4)定期检视否符合当下需求

人生不同的阶段,不同的财务状况对保险的需求不一样。需要定期检视保单是否符合需要,尤其当家庭结构改变或工作状况调整之后,更要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保单。

总之,

保险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合理利用保险帮我们转移财务风险,让我们财务更安全,这才是保险的作用。

再次申明:艾玛不是保险经纪,本文基于个人对保险的理解。欢迎专家,尤其是保险经纪人分享不同的见解。


其他文章:

【投资理财】不记账,无未来

【投资理财】“富有”与“财务自由”之别

【投资理财】给身中剧毒月光族的急救大法

【投资理财】现实版大富翁: 9万美金买条街,我们也能这么做吗?

【投资理财】减少开支的两个诀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