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玛理财】“富有”与“财务自由”之别

今早读到简友@化浊的文章《【浅见】财务自由》,文中提到:

当我们“有了千八百万的资产,实现了“财务自由”之后......

从此悠游岁月,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也许刚发财那会儿是如此。可不用多久,新的麻烦又会到来的。

首先,一旦你拥有了某种美好,你越爱它,你就越害怕会失去它。穷人的恐惧是没有金钱,而富人的恐惧是失去金钱。

所以大多数的富人并不是钱放银行里白吃利息就好,他也会想要去投资,去想方设法保有乃至增加自己财富。这其中的煎熬与穷人努力赚钱是类似的,依旧是一种辛苦。”

没有想与他辩驳的意思,每个人专业不同,擅长的点不同。

在对“财务自由”的理解方面,我想,他混淆了“富有”和“财务自由”的概念。这也是很多人的误解。因此,专门写了这一篇文章来澄清一下。希望简友@化浊不要介意。

1. 

富有,如文中提到的,相当于中国古话的“家产万贯”、“大富大贵”之类。指的是,绝对数量上的多。

“财务自由”的定义是:当你每月的被动收入超过了每月的支出,你就达到了财务自由。

这里又有一个极其关键的概念——“被动收入”。

所谓“被动收入”,是指不需要你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持续将钱放入你口袋的收入。

比如,出租的房屋,你出去旅行几个月,它依然每个月给你交租,只要租客交替和维护房屋时,提供短暂和少量的服务。

比如,银行利息、收息股或债券,你只要买了,定期就可以收到利息。

比如,盈利中公司的股份,你不需要成为公司的日常运营者,仅是财务投资者,持有一部分甚至小部分股份,定期可以得到分红。

还有文字、音乐、游戏等产生的版权收入。

因此,财务自由最重要的是财务再生的能力。不是数量上的几百、上千万,而是搭建一个架构,由不同的渠道,不断的给你收入,而不需要你投入太多时间和精力。

富有,仅是本金的富足,坐吃山空,总有用尽的一刻。

财务自由,却是那些不断为你生羊仔的母羊。母羊可以挤羊奶,可以剃羊毛,最重要的是生羊宝宝,羊宝宝长大后又是一批母羊。形成了滚雪球的效应,越滚越大,你的羊越来越多。

图/Pixabay

2. 

@化浊说,富人有富人的焦虑,有了钱有了富足的生活,更怕失去。

事实上,富有到了一定程度,就会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来分散风险。只要方法对了,投资的风险是可控的。不会太焦虑投资失败的问题。

当你有一大批母羊的时候,你会分开不同的羊圈管理,偶尔因疾病死掉了一批母羊,只要你还有火种,还有再生的能力,你就不会惧怕。

太焦虑,是方法没做对。

3.

由于有不用投入太多时间精力的收入,你就能有更多的自由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的确,如@化浊所说,大家可以穷开心,没有发大财,“我现在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是你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想干什么干什么。

当你达到了财务自由,你的选择尽管还是在一定范围内,但这个范围要大很多。你可以不用为了生存和稍微提高一点生活品质,而投入太多的时间精力。

我女儿爱画画,有一天,她问我:为什么要读书呢?这么辛苦。我每天画画就可以了呀!的确,她现在想画画就可以画画。但是,如果她不读书,未来有一天,她想做一些画画以外的事,却因为她没有读书,而无法去做,岂不后悔?她头二十年努力读书了,以后的五六十年,她依旧可以选择去画画,也可以选择去做一些别的事情。

4. 

至于@化浊提到的“生老病死”之痛,只要是人,都会面对。

没有财务自由,生病了,你无法工作,被辞退,生活立刻捉襟见肘,只能靠亲友救助,靠上天的垂怜。

财务自由了,你不工作,依然有收入,你可以借此维持生活,找途径治疗病痛。

的确,如@化浊所说,“实现'财务自由'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万能钥匙。过分偏重于财务的追求而忽略掉心灵的建设,并不会让人感到更快乐。”

没错。钱财只是让我们更加快乐的工具。

如今,消费主义盛行,大家为了钱,加班加点、透支生命,拼命工作,拿到了钱,却立马购买各种消费品,又因此又要更努力赚更多的钱,陷入恶性循环。

这不是“财务自由”的罪,也不是“富有”的罪。而是源于内心缺乏定海神针,迷失了生活的本质。忘记了赚钱是为了快乐,而不是为了消费。快乐和消费并不等价。

“财务自由”有两个因素:“被动收入”和“支出”。你要达到财务自由有两个方法,其一,增加被动收入,其二缩减支出。两者并举,就比较容易达到财务自由。

因此,提倡财务自由,实质是抵制消费主义,有利于帮助我们摆脱这个恶性循环,从而找到快乐的本质。

“财务自由”概念的日益普及,是国人之大幸。祝福大家都早日达到财务自由。


其他文章:

【投资理财】给身中剧毒月光族的急救大法

【投资理财】现实版大富翁: 9万美金买条街,我们也能这么做吗?

【投资理财】减少开支的两个诀窍

【亲子理财】西班牙黑毛猪、英国人脱欧和群体性弱智

【硅谷之行】马斯克 vs.马化腾,科技界的罗马与汉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