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嫌疑人X的献身》中结识东野圭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能更好地欣赏影片《嫌疑人X的献身》,我特地决定在观看影片前先读完原著。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东野圭吾让我想起鲁迅。鲁迅“弃医从文”,却把医学运用到文学创作之中,实为拯救麻痹的国人思想。东野圭吾“弃理从文”,却把理性思维运用到文学创作,最终成为了日本推理小说天王。

东野圭吾是典型的理科男,曾就读于大阪府立大学电气工学专业,读书的时候他并不喜欢读书,然而一次偶然地读到了一部推理小说,他感到这类作品居然十分有趣,也许自己也可以写写看,于是,这便成为他进行文学创作的契机。

东野圭吾毕业之后在汽车零件供应商日本电装担任生产技术工程师,期间的业余时间里他坚持推理小说的创作。

1985年,凭借《放学后》获得第31回江户川乱步奖,从此他文坛出道。27岁时他辞去工作专职创作,在东京活成了一个“文字漂”,他写稿,被退稿,再写,再投,在创作之路他经历了十年艰辛。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6年,他的作品《名侦探的守则》出版畅销,从此东野圭吾扬名文坛,才学侧漏,一发不可收拾。

1999年《秘密》获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2000年,《白夜行》入围第122届直木奖,但到此时,虽然屡次入围直木奖,但他依然未能折桂。直到2006年《嫌疑人X的献身》荣获134届直木奖、第六届本格推理小说大奖及当年度日本三大推理小说排行榜第一名,东野圭吾成为了日本推理小说史上罕见的"三冠王",可以说这部作品真正创造了日本推理小说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也奠定了他日本小说天王的地位。

2011年11月21日,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子榜单"外国作家富豪榜"重磅发布,东野圭吾以48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外国作家富豪榜第5位。其早期作品多为精巧细致的本格推理,后期笔锋愈发老辣,文字鲜加雕琢,叙述简练凶狠,擅长从极不合理处写出极合理的故事,作风也逐渐超越传统推理小说的框架。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一个大佬背后都是漫长的辛酸故事,只是他坚持了。就像那幅漫画,两种人在挖宝藏,其中一个在挖到接近宝藏的时候忽然放弃了挖掘,另一个人则坚持到底直到敲开封存宝藏的最后一层土。

坚持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坚持一定不会成功。奇迹本身也不过是件普通的小事,只是与普遍存在相比有些另类,创造奇迹的人也从来不是伟人,只是个曾经很苦逼的普通人,比我还苦逼,只不过他咬着牙坚持完成了他想完成的事,在那个过程里不断成长进步,便把那件小事完成为一场奇迹了。


要休息的话,坟墓里有的是休息时间

这是数学界最有名的问题之一 ——平面或球面上的任何地图,是否都能以四色区分。只要能证明的确是以着色区分,或是想出一个例外即可,却花了近百年的时间。完成证明的是伊利诺大学的凯尼斯·阿佩尔和渥尔夫甘古·哈肯,两人利用计算机,确定所有地图可归为一百五十种基本类型,最终证明都是以四色区分。那是一九七六年的事。

以上是原著中的节选。东野圭吾真不愧为纯粹的理科生,理科知识量相当广,让推理小说的逻辑推理有理有据,知识层面上增加了作品本身的阅读价值。我喜欢在读书的时候随手记录让我感到陌生的东西,在这一段节选里,不仅仅提到了数学界一个有名的问题,同时也在后文提到了一个人物“厄多斯”,原文中说男主人公石神是厄多斯的信徒。出于好奇,我也查阅了有关厄多斯的简略资料。

保罗‧厄多斯是匈牙利人,也是二十世纪最具天赋的数学家,他被公认为巡回世界的数学家。面对数学,他并不轻言休息,他说“对我来说,研究数学就像呼吸一样自然……要休息的话,坟墓里有的是休息时间。”

“厄多斯是当代发表最多数学论文的数学家,也是全世界和各种各样不同国籍的数学家合作发表论文最多的人。他发表了近1000多篇的论文,平均一年要写和回答1500多封有关于数学问题的信。他可以和任何大学的数学家合作研究,他每到一处演讲就能和该处的一两个数学家合作写论文,据说多数的情形是人们把一些本身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和他讨论,他可以很快就给出问题的解决方法或答案,于是人们赶快把结果写下来,然后发表的时候放上他的名字,厄多斯的新的一篇论文就这样诞生了。”

我甚至在想,东野圭吾塑造了一个石神,同样也是数学界天才,是视数学如命的人,石神庇佑杀人犯的这一举动也是因为他对数学的痴迷。因为不能通过研究数学实现人生理想而仅仅以一名数学老师活在这世上,他感到痛苦和绝望,那竟和苟活一般,他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在他自尽之际,后来的杀人真凶花冈小姐和其女儿美里的出现给了他重新生的希望,于是也就有了后面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案情故事。暗示他是厄多斯的信徒,也许东野圭吾本身也对厄多斯十分钦佩,或者也可以说,男主人公石神的诞生灵感来自厄多斯。

学以致用才是学本身真正的意义

文中的主人公石神是一名数学老师,东野圭吾塑造了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老师形象,他会遇到调皮的学生,会遇到不爱学习和偏科的学生,以下是石神说服教育偏科学员的一段节选。

本来已面向黑板,打算讲解期末考题,听到森冈这句话,立时转身,这是不容错过的发言时机:“听说你喜欢骑摩托车,你看过摩托车赛吧?” 这唐突一问,使森冈满脸困惑地点点头。
“赛车手不能以固定的速度驾驶。不仅要配合地形和风向,还得根据战术,不断变换速度。该在哪里减速,该在哪里加速,胜负全看这一瞬间的判断。”
“这和数学有什么关系?”
“这种加速度的变化,就是那一刻的速度微分,行走距离就是把不停变化的速度加以积分。比赛时每辆摩托车跑的都是同等距离,为了获胜,该如何调配速度的微分就成了至关重要的因素。你还认为微积分毫无用处吗?”

不知道他的学员会不会听他的劝解,八成是不会,所谓学生时的孩子叛逆并自有主张的样子还是很吓人的。

时光不饶人,我竟也成了过来人,回望过去,后悔尤不及。不过终归是懂了学习不该偏科的深意。所谓学问,不论是哪一科,学到肚子里总归会给后来的生活带去收益,影响从来都是积极的,我想这一点东野圭吾先生更是深有体会的。

每一个作家在创作的时候都会在作品中放入自己的影子、思想和感悟,以一种自然巧妙而且隐晦的方式,就像烹饪菜肴放入的佐料一般,没有,便枯燥,有,便色香味俱全。

他虽然理科出身,毕业后也按部就班地做了本专业的工作,然而,依然可以成为文学界的名将,家喻户晓,不仅如此,在文学创作中,他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专业优势,把理科精髓植入文学创作,创造了日本推理小说界的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