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拖·当下满足感的时间管理法

    总的来说就是  奇特的一生+番茄工作法(以下简称奇番法

    拖延症患者往往会追求一种即可的满足,而大部分有价值的事情并不能给我们带来这一点,而运用奇番法管理时间,既能用在当下满足方面(比如今天要读100页的书,写1000字的文章,背100单词,甚至是早期早睡、洗衣服、整理房间、上街购物等,将清单列好后,在一个一个划掉,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也可以更进一步地用于月度、年度甚至是几年一阶段的人生计划实施上(对于重度拖延症患者,建议先不要实行超过月度的长远计划,因为大部分情况下这会成为我们拖延的另一个借口。)

    五月份曾用过这种方法来管理自己的时间,那十几日过的比较充实,但后来因为自己身边发生了一些事情,一切又回到了战拖的起点。嘛,这样的情况也总是出现,反反复复,今个儿好了,明日又因为什么被打击到趴在地上。所以说人不能太敏感,因为那样不容易有一颗坚强的心。当然学会自制也非常重要,那样才不会为着处处可寻的借口放纵自己。既然时间不然会过去,那么为什么不让一切变得更有意义?如果一日一日只是时与分秒的堆积,那么这或漫长或短暂的生命与身外的死物也没什么分别。

    废话不多说,谈谈我自己的经验吧(虽然时间短的算不上什么经验,但写下了也算是鼓励自己)

    奇番法涉及的两本书——《奇特的一生》和《番茄工作法》,对时间管理有一些了解的朋友想必都听过。因为书的内容比较少,加在一起也不过一百三是多也的样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下个电子版看看(花这点时间还是挺值的),在这里我也详细介绍,只捡些要点说一说。

   因为处在战拖的起步阶段,像题目所说的主要是把自己从什么都不想做的深渊里拉出来,给自己一点成就感和满足感,所以 我的方法其实以《奇特的一生》为主的,番茄工作法的30分钟原则主要是用在实在不想做事的时候用来说服自己“嘛,忍一忍啦,一集动漫的时间而已!”

    《奇特的一生》虽然可以规划到实践管理一类的书籍,但也可以把它看做一本有重点偏向的人物传记,正如作者自己所说的“我想叫大家看看,人是多么了不起,看看我们这里有多么出色的人”,他想教会我们的是“怎样生活的更好”。而传记中的主人公柳比歇夫正是作者眼中生活的榜样、那个“了不起的”人。柳比歇夫既是专家又是杂家,他的身后留下了巨大的遗产,而作者研究的正是作为一个和我们一样平凡又普通的人,柳比歇夫是如何取得这样令人惊叹的巨量的成果的。

    不过作为战拖者,我现在还处于初级需求的阶段,所以从书中汲取的更多是方法层面的东西,价值层面暂且不论。柳比歇夫的时间管理方法作者在书中做了详细的介绍,现摘录如下:(只对工具性的方法感兴趣的请直接看图片

------------------------------我是分割君----------------------------


应当不断挖掘一切时间潜力。明摆着,人……应当正确利用工作时间。从时间中去找时间。

“工作中的任何间歇, 我都要创除。 我计算的是纯时间,”

计划的复杂性在于如何安排一天的时间。他决定,用去的时间应该同他从事的工作相称。也就是说,比方写一篇有独特见解的论文吧,占用的时间既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

计划就是挑选时间、规定节律,使一切都各得其所。头脑清醒的时候应当钻研数学,累了便看书。

应当学会不受周围环境的干扰,用在工作上的三个小时应当是真正做工作的三个小时,不想不相干的事,不听同事的谈话,不听铃声和笑声,也不听收音机……

这个方法之所以能够存在,是依靠经常的计算和检查。没有计算的计划是盲目的计划。

应当学会计算一切时间。

他把一昼夜中的有效时间即纯时间算成十个小时,分成三个单位,或六个“半单位”,正负误差不超过十分钟。

除了最富于创造性的第一类工作外,所有规定的工作量他都竭力按时完成。

第一类工作包括中心工作(写书,搞研究)和例行工作(着参考书,做笔记,写信)。

第二类工作包括做学术报告、讲课、开学术讨论会、看文艺作品,不属直接科研工作的活动都包括在内。

要采用这种方法,必须知道一切有效时间,洞察时间中一切曲里拐弯的地方和空白点。这个方法不承认有什么不能利用的时间。所有的时间……一样的宝贵。对于人,不应当有什么坏的、无用的、多余的时间。也没有休息的时间。所谓休息,是两种工作的交替,就象是正确的困问轮作制。

结算同时也是对计划的总结。一总结马上提出下个月的计划。


每一年过去,柳比歇夫都要进行分析研究,统计学的一切办法都用上了。素材有的是——那便是每个月的小结。

总结完上一年,就该制订下一年的计划了。下一年的计划根据柳比歇夫提出的任务大致地安排一下工作。

每月小结虽然巨细备载,年度总结中仍把所有干了的、读了的、看了的统统收集到一起,加以计算,分门别类。一年来的工作和休息——简直是什么事情都要结算累计。“娱乐——六十五次”,接着是一张清单,列举了看过的戏和电影、听过的音乐会、参观过的展览会。

除了年度计划,柳比歇夫还把他一生的时间制订成一个个五年计划。每过五年,他把度过的时间和平过的事分析一通,可以说是做个总的鉴定。

做年度总结,要求进行自我分析、自我研究:效率有什么变化,什么没有完成,为什么……

柳比歇夫以他的总结作为镜子。……柳比歇夫的总结公正客观地反映了过去一年的历史。柳比歇夫的方法,以它细密的网眼,抓住了变幻无常的、老想溜掉的日常生活,抓住了我们没有察觉到的、损失掉的、不知去向的时间。

--------------------------我是分割君----------------------------------

    摘抄的就到这里吧,总的来说,我还是建议看看原著,也花不了什么时间。当然,如果真有人看我的这篇文章,并看到这里的话,我还想在贴出一段来,是书中价值观方面的,毫无疑问,这才是作者的本意,虽然对绝大多数(包括我)来说不过是鸡肋罢了

    至于番茄工作法,大家可以直接看一本叫《番茄工作法图解》的工具书。这样能了解的更加全面些,这里是下载地址http://vdisk.weibo.com/s/-ANW?sudaref=www.baidu.com(不知道简书里能不能显示成链接)。当然现阶段里面对我而言最有用的是30分钟的番茄时间,25分钟工作,5分钟休息,这能在我没办法集中精力或静下心来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可以忍受的时间量限制。

    对比《奇特的一生》和番茄工作法,我更喜欢前者,因为前者是让我更有自由感,也适用于工作和日常生活,而后的番茄更偏向于工作方法,当然他的创造者也是这么定位的。不过在细节安排上,比如重要事件和紧急事件的四种组合、对于任务的安排、如何处理打扰等,番茄工作法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写道这里,今天的任务又完成了一项,为自己撒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81评论 6 103
  • +++ 20161010 +++ 因为对自己的时间管理状况不满意,所以最近仔细阅读了《番茄工作法图解-简单易行的时...
    小镭Ra阅读 6,081评论 6 53
  • 秦始皇(前259年农历十二月初三—前210年),嬴姓,赵氏,名政,又名赵正(政)秦政,自称祖龙。秦庄襄王之子。中国...
    悠悠千古事阅读 4,546评论 0 0
  • 相信有些对于个性化要求比较高的人,对于自己的电脑桌面也是有要求的。小帮就给大家带来一期win10美化教程。 首先大...
    吾小帮阅读 12,035评论 10 46
  • 比起溫暖,那些寒冷 更叫人驚醒 且看那飛舞的雪花 可有一種心動 留白人間 霎那芳華 出塵的剔透晶瑩 如臨仙境 玉潔...
    红学砖家阅读 283评论 14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