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复盘]《出奇致胜》之善于借力

书名:《出奇致胜》

页数:80-162

名言警句:

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是:精神错乱的定义,是把同样的事情做了一遍又一遍,然后期待不同的结果。


在这个时代,想要在快速变化的世界加速成功,我们不仅要懂得缩短成功所耗费的时间,也要善于借助别人的力量,今天我们给大家分享的就是善于借力的三个方法:利用平台、抓住浪潮、超级联系人。

一. 利用平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1﹑戴维.海涅迈尔.汉松分享了他学生时代的经验:假如别人得到A的时间为100%,但他仅用5%的时间取得C就够了,然 后他把剩下的95%的时间用去做一些真正愿意干的事情。后来他加入赛车队,也是运用同样的方法,在任何一项系列赛中只花最短的时间,做到足够好,然后进入更高一级的比赛。在他看来:哪怕特别微小的时间优势,都事关成败。

为了减少重复的事件的繁琐,他运用了清单流程化,极大的减少时间和精力的消耗。

例如:我要举例的是猫群新江湖的媛媛姐,我对她的了解是从她带着新江湖的小伙伴们学习21天演讲开始的,她在猫群内花很短的时间进行成长,建立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花大量的学习演讲,第一次登上舞台,面对500个人进行演讲而获得冠军,进入龙兄的演讲训练营,得到猫群的名额推荐走上了珠海TED的舞台上,在每一个阶段她都全力以赴,花最短的时间拼到一个平台,然后在这个平台像海绵一样用力的成长,再进入下一个更大的平台。她,做到了,并且做得很好。

2﹑在中国或者很多国家,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在学校学习的知识与实际运用脱轨,这也是中国应试教育的一大弊端。但在荷兰学校,他们不是强迫孩子们通过讲座、演练以及强制性的课程班学习,而是让他们在某个学术课题自发产生兴趣,把学习变成一种娱乐,孩子们还学会了利用学习的知识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例如:很多的老铁是在人生迷茫低谷期时遇到猫群的,起初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善长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但是通过21天的行动营、剽悍读书营等,我们通过读书、写作、演讲、运营个人品牌lp等方式来了解世界,了解自己,很多人在这里找到了人生的意义,看到自己在成长路上更多的可能性,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3﹑教育的质量想要提升上去,与师资力量息息相关,荷兰学校聘请了资历强到令人膛目的教师,并让他们对学生展开贴身指导,而拥有学霸级导师最重要的好处就是:他更擅长教孩子如何去学习。芬兰教育体现出的特点是:注重教导学生如何思考,而不是思考什么。

并且孩子们早早的就是明白一个道理:自己要成为自己人生的创业者。孩子们本身更注重自己动手实践的能力,术有专攻,力求精深。

综上所述,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台的重要性,他教给我们更多的是一种横向思维:

如何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在什么样的平台上练极;

功利性学习,以兴趣爱好从实际运用去学习才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合理的运用流程清单,节省时间和精力;

在优秀的导师带领下,教给你的是新的思维方式,选择与优秀的人同行。

. 抓住浪潮(顺势而行)

1﹑《出奇致胜》一书中以冲浪的事例来说明,作为一名卓越的冲浪选手,捕捉浪潮最佳的方法就是:识别特征,能够在海浪到来之际,身在附近,需要省时度势,迅速找到精准的位置。

这是一个等待合适浪潮的问题,成功捕捉一波海浪,还是看着它消失在岸边,或是与自己擦肩而过,这中间只有分毫之差。那如何才能把握住时机呢?

那就要看你懂不懂大海。专业的冲浪者会对某一特定日子的海浪频率进行分析,看他们会冲击海岸线的哪个位置,冲浪者会留意海浪冲击的方向,浪花翻滚的角度以及在海平线的哪个位置首先形成好浪,唯一有可能享受超级大浪的人,就是那天真正出现在海滩,并且真正下海冲浪的人。

例如:目前的市场环境大行情冷淡下,传统行业的生意受到巨大冲击,而很多老板寻找不到方向随波逐流,而有些人他们对市场动向非常熟悉,达到识别市场特征的水平,在多年的行业经验和实践中,凭直觉作出决策,在各种经验和教训中,勇于尝试,寻找到新的出路。2016年-2018年就是社群的红利期,他们通过社群圈住了大批忠诚的铁杆粉丝,打造个人品牌IP,进行产品和知识的变现。而还有很多人完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就是差距。

2﹑瑞恩.泰特在《20%信条》这本优秀著作中对此有严谨论述--背后的初衷,就是不断尝试各种潜在趋势的可能性,在大浪形成的时候,企业至少在相关领域已经有所涉足。过度专注于捍卫自己目前的业务实践,过度害怕新的尝试往往就会被别人超越。例如:诺基亚手机,柯达相机等产品,曾经行业的龙头老大早已经退出人们的视线,就是因为害怕升级。

而抓住浪潮成为行业的先行者,他们能获得巨大的品牌效应,形成营销上的优势。例如华为,就是不断的发现用户需求,进而满足用户需求,稳居国产手机排名第一。也许有人会说,是他们的运气好。所谓运气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方,他们寻找机会,而不是等待机会。

3﹑是不是抓住时机浪潮,成为行业的先驱者就一定能够成功吗?

答案是:不一定。在实际的转型过程中,先行者也没有太多优势而言,因为市场的不确定性,所以早期的市场开拓者可能会获得很多错误的信息和资源,随着市场的发展,最终才能证明这些资源是否有价值。

而作为快速的追随者则能受益于搭便车效应,先驱企业在市场培育和基础设置方面已经扫清了障碍,同时也通过沉痛的教训学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后来者就能偷师成功,客观总结先行者的失败教训。

综上所述,我们就知道想要抓住流潮就需要对市场有实践经验,分析能力和敏锐直觉的判断能力,成为一个行业的“头部”,快速的打造自己的品牌和占领市场分额,但是作为市场的先驱者也是有风险的,你也可以考虑成为快速的追随者,就会得益于先行者的开创性工作,而且往往都能捕捉到第二波更大的浪潮。

三 . 超级联系人(广结人脉)

1﹑与1000个人交朋友容易,还是与一个拥有1000个朋友的人交朋友容易,答案是:后者。在这里我们有一个“超联”的思路,直接切入具有广泛传播能力的中枢,通过它实现大规模联系。而能够帮助你达到这一个目标的人就是你的“超级联系人”。

所以仔细的想一想:在你的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吗?他们具有更广泛的交际圈,传播能力,如果有,请一定要把他列入到你的“超级联系人”清单中,因为他们将在关键的时候发挥极大的作用。

2﹑艾布拉姆曾经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导演,后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剧本通过朋友吉尔的父亲的关系网,交到了大人物的手中,于是他功成名就了,在他成为顶级导演后,他一直帮助那些不知名但是极具才华的编剧、导演和演员,帮助他们攀上人生的巅峰.在这样一个充满了索取者的行业中,而他总在给予。

在格兰特的《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成功课》一书中提到:位于事业最高峰的往往都是给予者。“只要注意在做事时,多为人着想就可以了,比如:施予援手,提供指导,分享荣誉,或者为别人找关系办事。”

斯科特.格伯是”超级联系人“这个词的发明者,”超联的意思,则是去了解人们需要什么,然后一起讨论“我们怎么样来做一些创造价值的事。”

在猫群学习营中,最核心的价观值就是利他。为他人创造方便,为他人提供价值,咱们八连的罗一点老铁就做得很棒,他是真正的利他精神的极致践行者,在新年为大家准备的礼物是:剽悍一只猫公众号中文章里的金句等,从2015年整理到至今,不知道花费了他多少的休息时间,而且他拿出来与大家分享,真的太棒了,值得我们学习。

3﹑ 一名叫亚伦.帕兹尔的工程师成立了一家理财公司,但是他并没有花巨额资金去打广告,而是成立了一家专门讲财务知识分享的公司,用通过免费分享一些趣味性的管理财务的知识,吸引了大量粉丝的关注,并且建立了情感链接,最终成功变现。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发现:我们在给予和传授的同时,也赢得了越来越多更加愿意支持我们的粉丝。

例如:我参加了一个商业社群运营的学习,在整个社群中最核心的价值就是:如何与你的顾客建立情感链接,在这个时代建立信任最好的方式就是利他,利他终将利已。在利他的过程中,我们提供了自己的价值,别人也愿意为我们口口相传,在粉丝的推动下你将走上更高的舞台,影响更多的人。

综上所述,我们要明白这几个问题:

如何找到我们的超级联系人(真正有影响力)?你如何维护你们之间的关系,你能为他创造什么价值?

在利他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如何快速的打造自己的影响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